定军山之战

(重定向自定軍山之戰

定军山之战东汉末年(219年)刘备集团和曹操集团之间的一场战役。此次战役曹操集团战败,统帅夏侯渊被杀。

定军山之战
汉中之战的一部分

定军山出土的三国时期的蒺藜
日期218 - 219
地点
结果 刘备胜利
参战方
刘备 曹操
指挥官与领导者
刘备
黄忠
法正
夏侯渊 
张郃

战役 编辑

217年,刘备率军攻打由曹操控制的汉中郡,刘备的部队在阳平关夏侯渊阻击,双方在此对峙了一年多。到了219年,刘备由于仍旧无法攻下阳平关,于是前往定军山扎营。夏侯渊出击准备夺取定军山。刘备放火烧毁了定军山脚下夏侯渊营地周围的防卫工事鹿角[1]。夏侯渊惊恐,派张郃防守营地东边,自己防守营地南边。刘备的主力当时先进攻张郃。夏侯渊只得派出自己的一小部分兵力前去营救张郃。[2]

法正见形势不妙,建议直接进攻夏侯渊大本营,[3]于是黄忠集结人马带头冲锋进攻夏侯渊的大本营。夏侯渊和他的儿子夏侯荣以及曹操任命的益州刺史赵颙最终在这场战役中阵亡。 [4]张郃只好退守阳平关。[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定军山之战. 汉中市人民政府. 2020-08-27. [失效链接]
  2. ^   三國志/卷32. 维基文库 (中文). 二十四年春,自阳平南渡沔水,缘山稍前,于定军山势作营。渊将兵来争其地。先主命黄忠乘高鼓噪攻之,大破渊军,斩渊及曹公所署益州刺史赵颙等。 
  3. ^   三國志/卷37. 维基文库 (中文). 二十四年,先主自阳平南渡沔水,缘山稍前,于定军、兴势作营。渊将兵来争其地。正曰:“可击矣。” 
  4. ^   三國志/卷36. 维基文库 (中文). 建安二十四年,于汉中定军山击夏侯渊。渊众甚精,忠推锋必进,劝率士卒,金鼓振天,欢声动谷,一战斩渊,渊军大败。迁征西将军。 
  5. ^ 郭鹏主编. 汉中地区志 第3册. 西安: 三秦出版社. 2005: 1293. ISBN 7-80628-9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