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

東漢末年將領

黄忠(2世纪—220年或222年),汉升,一说字汉叔[1]荆州南阳郡(今河南省南阳市)人,三国蜀汉的著名将领。本为汉末群雄刘表部下中郎将,长沙太守韩玄部将,后成为刘备部将,历任讨虏将军、征西将军,官至后将军,去世后谥号刚侯陈寿在撰写《三国志》的时候,将黄忠关羽张飞马超赵云合为一传(〈蜀书·关张马黄赵传〉),而罗贯中亦因此于其长篇小说《三国演义》中将该五人并称“五虎上将”,广为世人所知。

黄忠
关内侯
黄忠
清版三国演义黄忠像
后将军、关内侯
时代东汉蜀汉
主君刘表韩玄刘备
汉升/汉叔
封爵关内侯
封地
籍贯东汉荆州南阳(今河南省南阳市
逝世220年或222年8月
谥号刚侯

生平 编辑

历仕多主 编辑

早年事迹未有确切史料详载,唯只能确知,当刘表受领荆州刺史到达襄阳开始治理荆州之后,便可能在麾下任事。

黄忠原初在荆州刺史刘表麾下任职中郎将,与刘表从子刘磐共守长沙攸县,与太史慈相拒。及后曹操南侵荆州,仍担故任,假行裨将军,统属于长沙太守韩玄

赤壁之战后,刘备上征南四郡。武陵太守金旋长沙太守韩玄桂阳太守赵范零陵太守刘度投降,黄忠亦随韩玄投降。

随军入蜀 编辑

刘备军队入蜀。后刘备刘璋决裂,黄忠于葭萌关受任进攻成都,且在作战时身先士卒、勇冠三军。在益州被刘备军平定之后,被封为讨虏将军,管辖前上司韩玄。

公元212年(建安十七年),刘备进驻葭萌,并得刘璋手下幕僚张松等人协力。张松的哥哥广汉太守张肃害怕灾难临头,就把张松的图谋禀告了刘璋,刘璋将张松收捕处死,下令所有关隘的守卫部队封锁道路。刘备大怒,召刘璋白水军督杨怀,责其无礼,斩之。乃使黄忠 、卓膺勒兵向璋。刘备径至关中,质诸将并士卒妻子,引兵与黄忠 、卓膺等进到涪,据其城。刘璋遣刘璝冷苞张任邓贤等拒刘备于涪城,皆破败,退保绵竹。刘璋复遣李严督绵竹诸军,李严率众降刘备。刘备军益强,分遣诸将平下属县,诸葛亮、张飞、赵云等将兵溯流定白帝、江州、江阳,惟关羽留镇荆州。刘备进军围雒;时刘璋子刘循守城,被攻且一年。

定军勇冠 编辑

 
成都武侯祠中的黄忠塑像

219年,刘备北攻汉中时,黄忠在定军山战役中,乘着高势、擂鼓呐喊进攻敌人,斩杀曹操大将夏侯渊赵昂(详见汉中之战),被升为征西将军。同年,刘备称汉中王,改封黄忠为后将军,赐关内侯,虽然诸葛亮认为:“忠之名望,素非之伦也。而今便令同列。在近,亲见其功,尚可喻指;羽遥闻之,恐必不悦,得无不可乎!(黄忠的名望,一向不能与关羽马超相提并论。而现今让他们同列。马超、张飞在附近,亲眼见到他的功劳,还可以劝服接受;但关羽在远方听到这个消息,恐怕必定不会愉快,怎可能不作反对呢!)”但刘备仍决定实行,派费诗前往劝解关羽,黄忠便与张飞马超关羽同级。

身后追赠 编辑

220年(建安二十五年)[2]八月,黄忠病逝。260年(景耀三年)九月,后主刘禅追赠黄忠为刚侯[3]

逸事 编辑

黄忠作战时身先士卒、勇冠三军,在汉中之战对着曹军精兵,仍能斩杀大将夏侯渊,受到刘备特别提拔成后将军。但因早年未有名声,关羽愤怒地说:“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后经费诗劝解平息关羽怒气。

家庭 编辑

编辑

  • 黄叙,早卒,无子,断后。

评价 编辑

陈寿评曰:“忠常先登陷阵,勇毅冠三军。”;“黄忠赵云强挚壮猛,并作爪牙,其之徒欤?”(指黄忠为灌婴。)

诸葛亮:“忠之名望,素非之伦也。而今便令同列。马、在近,亲见其功,尚可喻指;羽遥闻之,恐必不悦,得无不可乎!”

关羽:“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三国志·蜀志十一·费诗传》)

杨戏的《季汉辅臣赞》中赞黄汉升:“将军敦壮,摧峰登难,立功立事,于时之干。”

刘备戏谑地赞赏黄忠:“当得其,用,何为邪?”(开玩笑:你应该斩杀大帅张郃嘛,斩了夏侯渊干嘛呢?)

程公许:“蜀将如关、张、庞统,吴将如周瑜鲁肃,志长命短,天下重惜之。而马超、黄忠、赵云、费祎吕蒙程普步骘甘宁辈皆智勇绝伦,足以当一面。”

李景星《四史评议》:“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皆为蜀之名将,故合传。”

罗贯中:“将军气概与天参,白发犹然困汉南。至死甘心无怨望,临降低首尚怀惭。宝刀灿雪彰神勇,铁骑临风忆战酣。千古高名应不泯,长随孤月照湘潭。”

文艺作品 编辑

 
颐和园长廊彩绘:黄忠请战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黄忠魏延献长沙

三国演义 编辑

小说《三国演义》总成过往传奇、野史、戏曲、地方世代说法、被官史避畏说法、说部话本及民间传说中黄忠的故事,描写了黄忠数战关羽、与严颜一起计夺天荡山、受封五虎将等事迹,

在《三国演义》中,黄忠除了武艺高强、有谋有勇之外,还拥有百步穿杨的术,这是民间艺术中除“年老”外关于黄忠的另一特征。黄忠在小说中相当重视情义,他在长沙城中曾阻止魏延杀主公韩玄(当时韩玄正欲处死黄忠)、攻四川时又于落凤坡救出魏延。另外,黄忠的性格亦甚高傲,易中激将法,曾两度被诸葛亮讽刺其老迈而奋战建功,最后更于刘备征吴时因不服老而遭吴军围攻,被马忠射击,回营伤亡。

戏剧/电影 编辑

动漫游戏 编辑

歇后语 编辑

  • 黄忠射关公---手下留情
  • 黄忠交朋友---人老心不老
  • 黄忠射箭---百发百中
  • 黄忠出阵---不服老
  • 黄忠抡大锤---老当益壮

武器 编辑

三国演义的武器是凤嘴刀和宝弓两件武器。

陶弘景的《古今刀剑录》一书中,曾记载黄忠在刘备平定南郡时得到一刀,如血般的赤色,名作血色刀。在汉中战夏侯军时,就是用此刀在一日之中,手刃百多人。

后世影响 编辑

因小说《三国演义》中黄忠老将军的形象深入民心,“老黄忠”一词被用来形容老当益壮的人。

纪念 编辑

1825年,四川成都西郊营门的农民在耕地中发现一块书有“黄刚侯讳汉升之墓”的墓碑、几根人骨、一把剑和一块玉。墓碑上“讳汉升”三字,“讳”字为敬称[4],“汉升”为黄忠的字,石碑虽不是三国时期的旧物,大概是唐宋以后人们为黄忠修葺坟墓时所立,但是这也表明此处应该就是当年黄忠安葬之地。于是,耕地地主刘沅便邀村人共同捐钱修复黄忠墓,并于墓旁修建黄忠祠。

修复的墓高4米,周长约13米;墓园种植松柏,黄忠祠内有依《三国演义》所作的黄忠全身坐像。而鸡矢树的名字渐被淡忘,转而直叫“黄忠墓”。每年清明时节,乡民们都会在这里赶庙会,祭祀黄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黄忠祠、墓祭祀盛行不如前。到了大跃进时期,因“青年赛过赵子龙,老人赛过老黄忠”的口号,鸡矢树便改名为“黄忠村”。

1965年,为了修整公路,黄忠墓被挖开,墓园柏树被砍伐,文革浩劫期间,塑像被拆毁,匾联被砸烂,祠墓几乎荡然无存,只余空空棺椁,虽然近年已开始修复黄忠祠、墓,但仍大不如前。

成都地铁27号线在附近龙咀村设有一座车站,原拟命名为“黄苑街站”,后来听取市民意见,命名为“黄忠站”。

另外,如今的成都市西北的“营门口”相传是当年黄忠曾驻扎军营之处。

注释 编辑

  1. ^ 《太平御览》引《蜀志》:黄忠字汉叔。
  2. ^ 一说是222年(章武二年)
  3. ^ 《三国志·卷三十三·蜀书三·后主传第三》:(景耀)三年秋九月,追谥故将军关羽、张飞、马超、庞统、黄忠。
  4. ^ 《春秋·公羊传·闵西元年》:“为尊者讳,为亲者讳,为贤者讳。”

参考资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36》,出自陈寿三国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蜀汉五虎将
关羽 | 张飞 | 马超 | 黄忠| 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