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兰中山公园

宜蘭中山公園初建於1909年,及後由總督府技師芳賀鍬五郎設計,於1915年完工。

宜兰中山公园也称为宜兰公园,亦由于园内有著名的献馘碑,当地人亦直接用“献馘碑”来称呼该公园[1][2][3]。设立于台湾日治时期的1909年,位于宜兰市的东南边,旧城东路尾,该公园是早期宜兰市唯一的休闲场所,因成三角形,故早期又有三角公园之称。

宜兰中山公园
基本资料
类型公共公园
位置 台湾宜兰县宜兰市中山路二段482号
开放1909年 (1909)
营运者宜兰县政府工务处公园管理科
状态全年开放
地图
地图

早期建设 编辑

早期园内有设置忠魂碑——日本大战时期政府用作悼念为国捐躯的军人和烈士的纪念碑。不过,这个忠魂碑和另外的“婢女择配喻示碑”,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战败放弃台湾后不知去向。

建筑 编辑

战后台湾政府为这个公园重新定名为“中山公园”,并历经多年的整顿美化,使园内景观焕然一新。基本设施包括凉亭、喷水池、草坪、儿童健步区、民众活动区、水域、健康步道区等活动场地。

建筑物方面,宜兰演艺厅座落在宜兰中山公园内,很多宜兰本地化的艺术表演都在这里演出。

忠灵塔碑 编辑

1936年由武营迁来,正面为“忠灵塔”三字,立碑者署名为台湾军司令官陆军中将柳川平助。 碑背面刻有文字“改修由来”,落款日期为昭和十一年八月。 忠灵塔碑现况为局部遭受破坏。 宜兰县政府文化局于该址立有解说牌。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