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皇后 (清朝)

宣皇帝塔克世的嫡妻,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生母,阿古都督的长女

宣皇后(16世纪—1569年),昂果都理巴颜系喜塔腊氏出身,满洲译名额穆齐满语ᡝᠮᡝᠴᡳ穆麟德转写Emeci[1])。宣皇帝塔克世的嫡妻,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生母。

出身背景 编辑

宣皇后是昂果都理巴颜长子都理金都督的玄孙女,都理古都督的曾孙女,阿古都督的长女。在入关之前,家族得到了太祖和太宗两代的特别尊重,委任与他们守护永陵的重任,并且免除了一些赋税。在婚姻方面,直皇帝福满之曾孙拜塔的嫡妻为阿古都督之女齐塔喇氏,即宣皇后之妹,而拜塔继妻为费扬古都督之女齐塔喇氏,即宣皇后之堂姐妹[2]

生平 编辑

额穆齐为塔克世嫡妻。《清入关前史料选辑》记载她是阿姑都督的长女,姓奚塔喇,名厄墨气。她生有三个儿子,明嘉靖三十八年 (1559年) 生长子弩儿哈奇,号淑勒贝勒。明嘉靖四十三年 (1564年) 生次子黍儿哈奇,号打喇汉把土鲁。第三子名牙儿哈奇,号不详。她至少为塔克世生有一女阿吉格福晋。额穆齐在弩儿哈奇十岁时病死,次夫人哈达国汗所养族女掯姐待他不好,十九岁就净身出户。顺治五年(1648年)十一月,清廷追尊塔克世为显祖宣皇帝,额穆齐为宣皇后。

顺治六年正月初八日,顺治帝派遣辅国公额科沁往后殿神位处承祭其曾祖母宣皇后等人,以孟春节礼恭备缎畜酒诸物;满宫自牛录章京、拜他喇布勒哈番以上,汉文武官自三品以上先二日于各自家中斋戒,宰牛羊猪鹿兔,在祭日煮全肉并且恭备各样果品献于灵位。

注释 编辑

  1. ^ 今西春秋译,《满和对译满洲实录》,第12页(卷一)。
  2. ^ 《爱新觉罗宗谱》21己一第14页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214》,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参考资料 编辑

宣皇后 (清朝)
大清皇室
出生于:16世纪逝世于:1569年
新头衔 大清皇后
追封
继任:
孝慈高皇后叶赫那拉氏
追封
新头衔 大清福晋
16世纪-1569年
继任:
继福晋恳哲哈达那拉氏
?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