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经济学英文Family economics),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主要研究家庭的各种经济活动,包括一般经验学概念在家庭中的实践,例如劳务分工、财产分配、决策程序等;以及家庭独有的经济现象,例如婚姻、生育及子女数等。

一个封闭的家庭经济是一个社会的经济系统,它的产品不上市交易。这些商品的生产和消耗于同样的家庭。换句话说,一个封闭的家庭好似一个社会的经济系统,那里的居民已经关闭对外界的交易。这种经济存在于:狩猎、采集社会。现今在高度分工的社会,商品的生产和消费的不分离。封闭的家庭经济对比,以货易货经济,以货易货的产品(互相买卖),和货币经济,商品交易的钱。封闭的家庭经济和以物易物的经济统称的非货币经济 。

家庭经济规划 编辑

家庭是基本的经济单位。将家庭所得做有效安排,管控家庭收支,是为了提升生活品质、筹备退休生活。

开源 编辑

家庭经济规划较个人理财首重稳定性,共通点为定期的检视及评估,通常包含以下5个步骤:

  1. 评估目前状况(工资储蓄)
  2. 长久的目标设定(儿女教育基金养老基金......)
  3. 建立适合家庭的投资方案计划
  4. 执行
  5. 检视及重新评估

常用的理财工具 编辑

  • 低风险、低利息
  1. 存款
  2. 债券
  • 中风险、中利息
  1. 基金
  2. 外汇

至于高利息者,因相对风险也较大(利息与风险成正比),不常用于家庭经济较常用于个人理财

其它相关的话题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