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乐山,又称东山旗山,是位于是四川省绵阳市的一处国家AA级旅游景区[1]。从1987年开始兴建,以再三国故事为主题、多处园林建筑相结合的大型公园。

富乐山山门

名称 编辑

宋以前,该山被称为东山,因为在涪城以东。又因为山势向东绵延招展,所以又被称为旗山。据·《方舆胜览》记载:“汉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冬,照烈入刘璋延至此山,望蜀之全胜,饮酒乐甚,刘备欢曰:“富哉!今日之乐乎!”,于是便有了富乐山的名称[2]

景区 编辑

主体 编辑

富乐山距离现在绵阳城东大约两公里。占地面积约2.1平方公里。现在富乐山内主要有豫州园、昭烈园、富乐园、绵州碑林、富乐阁等景区,还有另外49处各据特色的等景区建筑。在山顶建有富乐阁,高46米,共5层。

绵州碑林 编辑

富乐阁下的绵州碑林拥有展现三国历史风云的巨型浮雕。

三国雕苑 编辑

富乐山公园准备按《三国演义》的内容制作60组雕塑,现在已完成的有《桃园结义》、《二刘涪城会》、《五虎上将》、《蜀汉四英》、《鱼水君臣》、《庞统献策》等。每一件均有小样成列于富乐阁内。

植物园区 编辑

植物园区则包含桃花园、梨花园、梅花园、桂花园、海棠园、月季园等。占地9.96万平方米。

文化 编辑

自唐、宋以来,历朝历代都有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诗句,例如杜甫蒋曜陆游唐庚高弟李调元孙桐生黄炎培等。[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7-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2-18). 
  2. ^ 存档副本. [2007-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8-07). 
  3. ^ 存档副本. [2007-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