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海筋肉王

富士海筋肉王日语海筋肉王 ~バイキング~,简称海筋肉王バイキング《VIKING》)是日本富士电视台所举办的运动娱乐特别节目。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海筋肉王 〜バイキング〜
假名うみきんにくおうバイキング
平文式罗马字Umikin ni kuou baikingu

此节目与极限体能王SASUKE几近相同,每集制作成本超过一亿元日币。第一集在2005年3月播出。由于节目颇受好评,在2005年8月还推出了亲子版的富士海筋肉王。最后一次播出是在2006年10月播出的个人版第四回大会。

富士海筋肉王不只体力要好,还要有智力以及冷静的判断力,才能过关。现在此节目除了日本、台湾有播出外,在美国法国播出时也有不错的评价。许多外国人也可以参加比赛,为国争光。

摘要 编辑

此节目的规则是,每集会有100位参赛者出场(也有些特例,像个人版第一回只有80人参赛,亲子版分别是70、90、80组亲子),闯过一道道难关,不过只要没在限制时间内闯关成功或是中途落水都当场出局。共分四个舞台及18道关卡。只要是过了第一舞台,就可以继续挑战第二舞台,以此类推,个人版全破就可拿到200万元日币。(相当于6.70万元新台币),亲子版全破就可以拿到由Honda汽车赞助的车款。

个人版比赛的流程是一个人闯过关卡,像极限体能王一样。值得一提的是,亲子版的流程是一对亲子各自闯自己的难关,对于孩子会有比较简单的关卡(例如跳箱、二位数的加法)等,只要最后两人能在限制时间内一起按下按钮,即算过关。亲子版的第一舞台例外,即使没能在限制时间内赶上,但是只要是前十五名,方可进入第二舞台。个人版没有人能完全称霸,不过亲子版在第一、二回大会大路弘文大路海斗亲子曾经拿下两次全破,除此之外第二回佐藤弘道佐藤久哉亲子也拿下了全破。

个人版第一回播出时,没有人闯进第三舞台,创下本节目的最低纪录。极限体能王SASUKE之中的极限体能王全明星也有挑战的经验,全都留下不逊色的成绩。值得纪念的是个人版第二回大会,长野诚只差一只手的距离就可以达成全破,但是最后还是体力用尽,由此可见,此节目有一定的难度。

富士海筋肉王播报员、实况转播 编辑

过去富士海筋肉王的厉害选手 编辑

  • 基于版面上的需求,每五回大会作为一个单元。
  • 大约显示前三名的成绩。
  • 每位选手前面都会写上背号。

个人版第一回大会~现在 编辑

第一回大会 艺能界最强王者决定战(2005年3月22日播出)

此大会的完整名称是“お台場筋肉の祭典!! 史上最大のフィールドアスレチック 海筋肉王"バイキング"最強の芸能界スペシャル[1]。值得纪念的第一回大会,地点位于东京台场举办。此大会登场的选手TERU到目前为止都是全勤,高桥博光南出仁宽等到第三回为止全勤。

第二舞台只有五人挑战,但是全体阵亡,创下此节目最低纪录。

排行榜

※全包含出局第一海上舞台的结果是,看到这里(日语)

第二回大会 全世界最强王者决定战 第一弹(2005年4月4日播出)

此大会的完整名称是“春のお台場筋肉の祭典 史上最大のフィールドアスレチック 海筋肉王"バイキング"スペシャル 全世界最強王決定戦!![2]。此大会开办前举办了海筋肉王选手权,厉害的选手都获得了挑战权。其中包括了极限体能王全明星之中的山田胜己山本进悟长野诚秋山和彦。但是除了长野以外,其余都在第一舞台出局。最后长野还闯进最终舞台,成为此节目史上第一位的Final List。他在只差一个手的距离就可以按到按钮的情况下出局。此后大家对长野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排行榜

  • 总合第一名(90)长野诚,最后一关 Final Viking最终战书(剩1.5米)
  • 总合第二名(81)TERU,2-15 Heart Breaker伤心人
  • 总合第三名(61)朝冈弘行、(62)佐藤学,2-14 Hevenly Climb天国攀爬
  • 总合第四名(54)齐藤知幸、(96)高桥博光、(63)福田佑平、(74)南出仁宽,2-11 Rope Maze绳索迷宫
  • 总合第五名(73)山口康辅、(97)石川辉一,Brain Ship Stage出局
  • 总合第六名(49)大和心、(84)饭沼诚司、其余二人,1-08 Captain Cabin风车船长
  • 总合第七名(48)远藤修、(50)秋山和彦、(72)山本进悟、其他多数,1-07 Swing Mast摇摆桅杆
  • 总合第八名(92)山崎贤太(99)山田胜己、(100)波比·欧罗刚《画面全切割》,1-06 Cannon Ball炮弹飞车

※全包含出局第一海上舞台的结果是,看到这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

第三回大会 全世界最强王者决定战 第二弹(2005年10月4日播出)

此大会的完整名称是“秋の筋肉プレミアム!!史上最大のフィールドアスレチック"海筋肉王"バイキングスペシャル全世界最強王決定戦!![3]。在赛前海筋肉王选手权的“ROAD TO VIKING(勇者之路)”、全明星、艺人们及一般参加者合计100人出场。关卡数量及长度都有增加,对于参赛者相当吃力。结果只有六个人通过第一海上舞台,其中一名过关者TERU因为在后台伤了右脚,因此弃权。

排行榜

  • 总合第一名(71)南出仁宽,最后一关 Final Viking最终战书《终极看板》
  • 总合第二名(80)前田将,最后一关 Final Viking最终战书,虎口巡航《旋转部分》
  • 总合第三名(87)稻桓裕士,2-14 Tactical Parley海盗小店《减法》
  • 总合第四名(45)高桥博光,2-12 Rope Maze绳索迷宫《对岸附近》
  • 总合第五名(100)佐藤弘道,2-11 Color Fusion彩色世界
  • 总合第六名(97)TERU, 弃权
  • 总合第七名(21)小宫理英、(40)羽贺佳代、(63)远藤修、(81)山田胜己,1-09 Captain Cabin风车船长《时间到》

※全包含出局第一海上舞台的结果是,看到这里(日语)

第四回大会 艺能界最强冠军联赛(2006年10月4日播出)

亲子版第一回大会~现在 编辑

第一回大会 热血家族大集合!海筋肉王暑假珍藏版(2005年8月3日播出)

日文名称是“真夏の熱血家族大集合 海筋肉王"バイキング"夏休みプレミアム!!”亲子版的出现,比个人版较迟登场。关卡和个人版比起来,有着很大的不同,所有的关卡皆已翻新。报名要参加的亲子,事先都有练习踩高跷,然而在第一舞台之中,就可展现出他们练习的成果。出场的70组中,有15组通过第一舞台,其中有两组因为天候恶劣而主动弃权。最终舞台不在东京举行,而是在冲绳久米岛。唯一一组到达最终舞台的大陆弘文父子,首次挑战就达成完全称霸。史上第一次,第一次开播就有人全破所有关卡。

排行榜

  • 总合第一名 (68)大陆弘文,完全称霸〔残余11.54秒〕
  • 总合第二名 (46)根岸尚登、(50)丹波义隆、(69)山田胜己,2-16 逃生铁棒
  • 总合第三名 (其余多数在铁锤道路出局者)

第二回大会 春假的热血家族集合 海筋肉王SPECIAL(2006年4月1日播出)

日文名称是“春休み熱血家族集合 史上最強の海筋肉王 バイキングスペシャル 親子&夫婦&ペア限定 春休みプレミアム版”这次的参赛者,大人要负责背好日本47个都道府县,小孩要练习踩高跷独轮车跳跳乐日语ホッピング,并在第一舞台第七关“家庭作业”展现成果。(挑战时选择其中一个即可)。最后,有20组过了第一舞台,比上一回多出五人。闯进最终舞台的有三组,其中包括上次全破的大路亲子。由于佐藤亲子以及大路亲子都闯过最终舞台达成全破,但是大路弘文所留下的时间较少,所以由Honda赞助的车款由佐藤亲子获得,大路弘文则得到了200万奖金。

排行榜

  • 总合第一名 (89)佐藤弘道、(90)大路弘文,完全称霸〔残余39.12秒及16.37秒〕
  • 总合第二名 (51)佐赖正伯,最后一关 Final Viking最终战书(剩5米)

第三回大会 海筋肉王SPECIAL 真夏的勇敢故事2006(2006年7月26日播出)

日文名称是“夏休み熱血家族大集合 バイキングスペシャル 真夏のブレイブストーリー2006”。这次关卡相对前两关来说较难,大人需要潜入水中解开绳索,小孩也要参与踩高跷等关卡。此外新设计算题和好汉坡等关卡。这次有3011组报名参赛,参赛的除了亲子组外,也包括几对情侣、夫妻,甚至于有祖孙、师徒、亲友关系,以及兄弟姐妹。进入第一回合的有80组,第二回合有11组,包括第二回大会进入最终舞台的三组其中两组。但这三组全部相继失败,最后剩下两组首次挑战的新人进入最终舞台。最终舞台和前两届一样都在冲绳的久米岛举办。两组均未过最终关卡,因此奖金未发出去,只有工藤夫妻获得Honda赞助车款。

  • 所有通过第一关关卡的11组均有获得制作单位提供的节目专属手腕。
  • 本次进入第一回合参赛者中,年纪最小5岁,最大60岁。
  • 进入至第一回合的组别分类
    • 亲子、祖孙:69组
    • 兄弟姊妹:2组
    • 夫妻:5组
    • 亲友或其他:4组
    • 总计:80组
  • 进入至第二回合的组别分类
    • 亲子、祖孙:9组
    • 兄弟姊妹:1组
    • 夫妻:1组
    • 总计:11组
  • 进入至最终回合的组别分类
    • 亲子、祖孙:1组
    • 夫妻:1组
    • 总计:2组


排行榜

  • 前两名于最终关卡失败
    • 总合第一名 (72)工藤顺一郎、工藤惠梦,夫妻关系,最终关卡第五段
    • 总合第二名 (31)小川毅、小川麻衣,父女关系,最终关卡第三段
  • 第3-11名于第二关卡失败
    • (71)辻井启伺、辻井强志,父子,第二关卡第七段
    • (74)工藤光一郎、工藤一真,父子,第二关卡第七段
    • (80)佐藤弘道、佐藤文哉,父子,第二关卡第七段
    • (29)中村润、中村佳琳,父女,第二关卡第四段
    • (73)理映、Jacob,母子,第二关卡第四段
    • (75)丹波大士、丹波ゆう,兄妹,第二关卡第四段
    • (76)石坂治俊、石坂俊树,父子,第二关卡第四段
    • (67)田渕治、田渕晃生,父子,第二关卡第二段
    • (78)佐赖政伯、佐赖菜月,父女,第二关卡第二段

富士海筋肉王挑战者 编辑

在富士海筋肉王的极限体能王全明星 编辑

山田胜己(出场3回 工厂工人极限体能王全明星
第二回在赛前就表示他最担心摇摆桅杆,却在炮弹飞车落下(No.99),第三回在船长爬行时间到。此回大会举办以前有一个预选会,结果在摇摆桅杆时间到。可惜的是,他无法发挥在极限体能王SASUKE所展现的实力,赛后说了一句话:“还是没有做出结果。”于是在第四回缺席。此外长野诚也有参赛,两人成为很好的战友。
长野诚(出场2回 宫崎县渔夫极限体能王全明星
第二回初出场,在第一舞台以自己快速的特色,留下25秒过关,还乘胜追击,一路挺进最后一关,却在攀绳时力气耗尽 [4],以剩下大约一只手的距离落败,是第一个挑战最后关卡的人(No.90)。第三回抱着更大的信心前来挑战,却在赛前曾说最没把握的海盗小店出局(No.99)。
山本进悟(出场1回 长谷川加油站地区经理、极限体能王全明星
只在第二回大会出场,是第二位挑战的全明星。赛前曾说过“好像还比极限体能王的关卡还难”,果然不出他所料,在摇摆桅杆出局。(No.72)
秋山和彦 (出场1回 疗养院院长、极限体能王全明星)
只在第二回大会出场,是第一位挑战的全明星,最后在摇摆桅杆因荡偏掉出局。(No.50)

实力坚强的选手 编辑

高桥博光(出场3回 古典芭蕾舞者、肌肉歌舞团团长)
第一回艺人大会出场,但是在三叉路落下(No.76),第二回在绳索迷宫退场(No.96),第三回也在绳索迷宫战败(No.45)。

留下深刻记忆的选手 编辑

仓持稔(出场2回 居酒屋店长、又名章鱼店长)
虽然年过五十,却有着优异表现。首次出场时虽然在海盗小店答案把173打成317,让大家贻笑大方,第二次出场即闯到炮弹飞车,让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可惜他在极限体能王没能展现他的实力。

最新关卡名称(个人版) 编辑

  • 这里介绍的是第四回的关卡,许多关卡与前作都大不相同,可以说是史上更改最大的一次更新。
  • 关卡将由日文→中文的方法表示。

第一舞台 编辑

  • 限制时间三分钟
  • 此大会有许多关卡都重新翻修,是史上最大的更新。

⒈オデッセイ(巨大罗盘)

通过一个不稳定的巨大罗盘。罗盘上设有一些障碍物。

⒉高速スライダー(高速滑行)

抓住铁棒然后向下滑至着陆区,渡过一独木桥挑战下一关卡。

⒊トリプルウォール(三段墙壁)

有三道墙壁,一层比一层高,要想办法越过这些墙壁。第三层墙上设有像“女子版体能王”的脱出绳。

⒋ライフボート(救生小艇)

坐上一个橘色的救生艇,碰到水没关系,不过翻船就必须游泳游回起跑点再游到对岸。

⒌パーレイ(海盗小店)

电脑随机选出一组2位数+2位数的计算,算对则可通往下一关,算错会掉入水中。此艺人大会有两次机会可作答。

⒍メインデッキ(主要甲板)

从粗圆木和细圆木选一个当作桥渡过,但是此大会两的圆木都是粗的。(大概是一对一Match Play的关系)另外第三回时没有出现此关卡。

⒎ラストロープ(最后之网)

有两个网子在水上载浮载沉,必须潜入水里或爬上去通过。

⒏サバイバルクライム(逃生爬行)

爬上35度的斜坡,爬到中段时变成平地,再爬上第二段。另外第二段斜坡上设有绳子。按下按钮即过关。

第二舞台 编辑

⒐ハンマーロード(槌子道路)

这一关是第二舞台唯一的关卡。通过20个左右摆动的槌子,像极限体能王五连槌的进化型。

第三舞台 编辑

⒒キャスターウェイ(劫后余生)

抱住一个金色的球,然后滑行十米。

⒓スイングマスト(摇摆桅杆)

最终舞台 编辑

⒙ファイナルバイキング(恶魔鹰架)

爬上高25米的鹰架,最后按下按钮。时间最快的即为优胜者。

最新关卡名称(亲子版) 编辑

  • 第一舞台限制时间145秒,第二舞台130秒。

第一舞台 编辑

⒈ランデブーラン(携手跑步)

亲子各分左、右,通过一些奇形怪状的浮岛。

⒉スーパーダイビング(水中寻宝)

前所未闻的水中关卡,一位选手拉起手把,再由另一位选手钻过直径60公分的洞,取得高速滑轨用的竿子。

⒊壁登り(绳索攀爬)

抓住绳索爬上1.9米的墙壁。默契不好的选手都相继在这里失败。

⒋高速スライダー(高速滑轨)

利用取得的竿子架设在滑轨上,快速滑下至一不稳定的浮岛。

⒌跳び箱(障碍跳箱)

由一位参赛者按下按钮开关,再由另一位选手跳过八层的跳箱,中间有水坑必须越过。

⒍パーレイ(海盗小店)

两位数的加法。在这里先记住答案往下一关卡前进。

⒎ライフボート(激流勇士)

坐上橘色的救生艇滑下水道。翻船就当场出局,记下的答案也全都泡汤。如果通过了就将刚刚记下来的答案打在答案栏上。

⒏宿题ロード(家庭作业)

小孩必须从高跷、跳跳乐及独轮车选其中一项,借由这些工具通过60公分的平衡桥。

⒐ラストロープ(最后之网)

水面上有一个网子载浮载沉,必须越过这个网子朝下一关前进。

⒑サバイバルクライム(逃生爬行)

爬上35度的斜坡。到了¾处时变成平地,最后的¼斜坡有架设绳子。

第二舞台 编辑

⒒ペアバンク(双人水潭)

类似“女子版体能王”的斜面走。

⒓亲离れ子离れ(各奔东西)

在一个中空的圆圈上面借由两米的橡皮绳个在两端通过。

⒔ハンマーロード(槌子道路)

在一独木桥上通过左右摇晃的槌子。

⒕2人乘り自転车(双人脚踏车)

借由一脚踏车骑过20公分的独木桥。考验默契及平衡感。

⒖ジャングルロープ(丛林奇谭)

抓住绳子然后荡到对岸。类似“极限体能王”的泰山跳跃。放手的时机很重要。

⒗ウォーターウォール(瀑布之墙)

类似“女子体能王”的暴风道。瀑布流下来的水会让手沾湿,对于下一个关卡非常不利。留下来的时间进入第三关卡。

第三舞台 编辑

⒘脱出ポール(逃生棒子)

用第二舞台所剩下的时间,爬上棒子向上到达终点。

最终舞台 编辑

⒙ファイナルバイキング(最终战书)

一位选手计算数学关卡,再由另一位通过云梯。如果计算顺利的话就会过得很轻松。限制时间为90秒,此大会没有任何人通过这一关。

过去曾出现的关卡(个人版) 编辑

  • 这里的关卡一律用日文→中文的方式表示。
  • 【】内的数字代表该关卡出现的大会数。

第一舞台 编辑

大会数 第一舞台关卡名称 限制时间
1 巨大罗盘 滚动栈桥 劫后余生 主要甲板 海盗小店 炮弹飞车 摇摆桅杆 船长爬行
2 巨大罗盘 滚动栈桥 劫后余生 主要甲板 海盗小店 炮弹飞车 摇摆桅杆 船长爬行
3 巨大罗盘 滚动栈桥 劫后余生 逃离恶魔岛 海盗小店 炮弹飞车 摇摆桅杆 船长爬行

オデッセイ(巨大罗盘)【1.2.3】

越过一个类似罗盘的东西,罗盘会摇晃,所以平衡感也很重要。女性脱落者多。

ローディングドック(滚动栈桥)【1.2.3】

从三个不同的地方落下来七公斤的沙包,接住其中一个之后度过一个细细的桥。

キャスタウェイ(劫后余生)【1.2.3】

从一个浮岛上跳跃抓住金球,再滑行10米。第四回起移植至第三舞台。

キャノンボール(炮弹飞车)【1.2.3】

4个大球两端用绳索固定,必须从上面快速通过。第四回起移植至第三舞台。山田胜己首次出场时在此出局,波比欧罗刚连续两次在此出局,脱落者多。

スイングマスト(摇摆桅杆)【1.2.3】

必须自己用绳子缠住前面上方的木杆,然后荡过一水池。极限体能王全明星之中的山本及秋山有在此脱落的经验。

キャプテンキャビン(风车船长)【1.2.3】

直径5.5M的巨型舵在旋转,舵上有突起物必须往上爬。

アイランドエスケープ(逃离恶魔岛)【3】

从1.8M高处往下跳到一不稳定的浮岛,然后抓着绳子渡过8M到达对岸。

第二舞台 编辑

第三舞台 编辑

最终舞台 编辑

最后战书[1.2.3]

唯有长野诚挑战过,钓住13米的绳子横向移动,再爬上10米的绳子,时间限制为100秒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