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化学性质与其它碱金属有明显差别,但却与明显相似。也有类似的现象,铍的化学性质与其它碱土金属有明显差别,但却与明显相似。这种现象叫做对角线规则(或斜向关系)。

主族元素的对角线规则

例子 编辑

锂、镁 编辑

  1. 磷酸锂磷酸镁难溶于水,碳酸锂碳酸镁溶解性都很小,其中碳酸锂碳酸镁均微溶于水。而其它碱金属的碳酸盐磷酸盐则易溶。
  2. 碳酸锂和碳酸镁不太稳定,受热分解成氧化物。而其它碱金属的碳酸盐则需要在极高的温度下才能分解。
  3. 锂、镁能直接与化合,生成氮化锂氮化镁。而其它碱金属则不行。
  4. 氢化锂对热稳定,900度时仍不分解。相反,氢化钠在350度时就分解了。

铍、铝 编辑

  1. 氧化铍氧化铝呈两性,既能与酸进行中和作用、又能与碱络合。而其它碱土金属的氧化物则呈碱性。
  2. 铍化合物和铝化合物有共价成分,因此熔点较低,熔融状态不导电,能溶于有机溶剂,遇水易水解。而其它碱土金属的化合物则完全是离子性的。

硼、硅 编辑

  1. 两者都是类金属,单质状态下都有金属性。
  2. 自然界中多以氧化物形式存在,B-O和Si-O十分稳定。
  3. 氢化物(硼烷硅烷)多种多样,是共价型化合物。
  4. 卤化物都是路易斯酸,能完全水解。
  5. 氧化物及其水化物是弱酸。

碳、磷 编辑

  1. 单质有多种同素异形体,参见碳的同素异形体磷的同素异形体
  2. 低价氧化物的水化物(甲酸次磷酸亚磷酸)有还原性,且酸性强于最高价氧化物的水化物(碳酸磷酸)。

成因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