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阳之战,479年(南齐建元元年,北魏太和三年)至次年,在齐魏战争中,齐军与魏军在寿阳(今安徽省寿县)展开的作战。

465年(北魏和平六年)九月,刘宋徐州刺史义阳王刘昶在徐州(治彭城,今江苏徐州)起兵抗命,兵败投魏。魏文成帝把公主嫁给他,拜为侍中、征南将军、驸马都尉,封其为丹阳王[1]。479年(魏太和三年)四月,刘宋的齐王萧道成宋顺帝刘准,称帝建齐,改元建元,仍都建康(今南京),史称南齐。萧道成建齐后,对兖州刺史垣崇祖表示,我新得天下,魏必以纳刘昶之辞,进犯齐国。寿阳首当其冲,非常需要你前往对付。于是任命垣崇祖为豫州刺史,备战御敌。479年(齐建元元年)十一月,魏孝文帝以奉丹阳王刘昶复国为由,分兵几路大举攻齐。萧道成为宋臣时,骁骑将军王洪范出使柔然,约其一同击魏。王洪范自出吐谷浑西域方到达柔然,柔然应允,以十余万骑攻魏,但仅至塞上而回。480年正月,魏将薛道标引兵奔赴寿阳,齐高帝萧道成命齐郡太守刘怀慰伪造冠军将军薛渊的书信,招抚薛道标。魏孝文帝得知,便召薛道标还,以梁郡王拓跋嘉替代他。二月,拓跋嘉与刘昶率兵攻寿阳。临战之前,刘昶流涕四拜众将士,请求同心协力,决战取胜,以雪仇耻。面对魏步骑20万进攻寿阳的严重局势,垣崇祖召集文武官员商讨对策,决定在城西北的淝水上筑堰,筑北又筑一小城,城周挖堑,待魏军来攻,立即决水而冲。不久,魏军攻堰北小城时,垣崇祖下令决堀堰放水,顿时一片汪洋,魏军攻城之众人马溺死以千数,只得退兵[2]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