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古真(?—?),鲜卑姓尉迟氏代人,北魏官员。

生平 编辑

385年,拓跋珪因躲避刘显而投奔贺兰部,部落酋长贺讷的弟弟贺染干见到拓跋珪赢得部众的欢心,心生忌妒,派遣侯引乙突谋害拓跋珪,尉古真知情,先行密告拓跋珪,于是侯引乙突等人不敢有所行动。贺染干怀疑尉古真泄漏情报,将他收捕拷问,用两个车轴压其头,又戳瞎一只眼睛,然而尉古真始终不承认,便被释放。拓跋珪后即位,在北魏登国三年(388年),亲征库莫奚部,隔年(389年)攻打吐突邻部,尉古真皆随军征战,立下战功。登国五年(390年),刘卫辰的儿子刘直力鞮围攻贺兰部,尉古真又随军击破直力鞮。登国十年(395年 ),燕、魏两国发生参合陂之战,尉古真也有参战。之后以功绩加官建节将军,封束州侯

明元帝即位后,转军号为鸿飞将军,永兴三年(411年)领五千名士兵镇守大洛城,两年后(413年),拓跋嗣御驾西巡,与山阳侯奚斤等将领率领三万士兵为前军,七月和奚斤在跋那山下击破越勤倍泥的部落,得马匹五万匹,牛羊二十万头,俘虏其部落两万余户徙京。泰常三年(418年)拜官定州刺史,之后过世。

家庭 编辑

兄弟 编辑

  • 尉太真,相州刺史、平南将军。
  • 尉诺,幽州刺史、安东将军、封辽西公。

儿子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26》,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20》,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魏书》卷二十六,列传第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