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讷(?—?),代人,胡姓贺兰氏[1],胡名纳□芮[2],十六国时期贺兰部酋长。

生平 编辑

贺讷的祖先世代是贺兰部的酋长,四方依附的部落有数十部。贺讷的祖父贺纥有协助拓跋部的功勋,娶追尊魏平文帝拓跋郁律的女儿。贺讷的父亲贺野干娶追尊魏昭成帝拓跋什翼犍之女辽西公主。拓跋什翼犍死后,拓跋部附属的部落叛离动乱,贺讷的妹妹贺氏与儿子拓跋珪以及拓跋仪拓跋翰投奔贺讷[3]。正值苻坚派出刘库仁分管拓跋部的事务,于是拓跋珪返回居住在独孤部。贺讷总领东部为部落大人,迁居到大宁,统治推恩布信,民众大多投奔他,势力与刘库仁相当。苻坚于是任命贺讷署理鹰扬将军[4][5]

拓跋珪九年(385年),刘显想要杀害拓跋珪,拓跋珪听说后,在八月轻骑北归贺讷。贺讷见到拓跋珪,惊喜下拜说:“官家恢复国家后一定要记得我这个老臣。”拓跋珪笑着回答说:“真的像舅舅所说的,那我是绝不会忘记的。”[6]诸部落的大人向贺讷兄弟请求推举拓跋珪为君主,贺讷的弟弟贺染干说:“在我们的国境中,怎么可以这样!”贺讷说:“拓跋珪是大国的后世子孙,复兴祖先的事业,对我国家来说是福分。大家经常互相支持帮助,册立君主统领政权,你还有不同的意见,怎么是为臣的表现?”拓跋纥罗和弟弟拓跋建与 各部落大人共同请贺讷推举拓跋珪为君主[7],拓跋珪于是在牛川登基为代王[8][9]

登国元年(386年)三月,刘显从善无向南逃奔到马邑,他的族人刘奴真率领部众向代国请求投降。刘奴真的哥哥刘犍之前居住在贺兰部,刘奴真向代王拓跋珪进言,请求征召刘犍前来,让他统领自己的部众,拓跋珪同意了。刘犍统领了独孤部部众,自以为长久依附贺讷,感激他,派弟弟刘去斤给贺讷送去黄金和马匹。贺染干对刘去斤说:“我对待你们兄弟很优厚,如今你们统领了部众,应该来归附我。”刘去斤请求去刘奴真那里劝说。刘奴真说:“父亲是代国的臣属,世代忠诚。我立志保全名声节操,所以把部落推让给你们。现在你们毫无德行,竟然要背叛君主怀有二心。”刘奴真于是就杀了刘犍和刘去斤。贺染干听说以后,率领骑兵攻打刘奴真,刘奴真害怕,迁徙部落投奔代国。拓跋珪亲自接待刘奴真,派遣使者去责备贺染干,贺染干才停止了行动[10][11]

登国四年(389年)二月,拓跋珪讨伐吐突邻部。贺讷和贺染干兄弟心怀异图,于二月戊戌(389年3月26日)率领诸部落救援吐突邻部。拓跋珪进攻贺兰部,贺兰部溃散,贺讷向西逃走[12]。登国四年四月,后燕范阳王慕容德、赵王慕容麟攻击贺讷,追击到勿根山,贺讷穷困窘迫请求投降,后燕将贺兰部迁徙到上谷郡,把贺染干的弟弟作为人质送到中山郡[13]。登国五年(390年)六月,刘卫辰派遣儿子直力鞮征讨贺讷,贺讷向拓跋珪告急请降。七月丙子(389年8月31日),拓跋珪挑选精锐骑兵二十万人救援,军队前往羊山,直力鞮退走[14],就把贺讷的部落和贺讷的弟弟们迁移到北魏的东部边界[15]。贺讷又勾结慕容垂,慕容垂封贺讷为归善王。登国六年(391年)正月,贺染干想要谋杀贺讷取代成为贺兰部的酋长,贺讷于是和贺染干互相进攻。拓跋珪告知后燕,请求作为向导讨伐贺兰部。二月甲戌,慕容垂派遣儿子慕容麟讨伐贺讷,派遣镇北将军兰汗率领龙城的士兵攻击贺染干[16]。四月,兰汗在牛都击败贺染干。六月甲辰(391年7月20日),慕容麟在赤城击败贺讷,将贺讷俘虏,慕容垂命令慕容麟将贺讷放归贺兰部,将贺染干迁移到中山郡[17]。拓跋珪派遣军队救援贺讷,慕容麟才引兵撤退[18]。贺讷之后跟随魏道武帝平定中原,出任安远将军[18][19][20][21]

之后北魏离散各个部落,分土定居,不允许他们自由迁徙,部落的酋长和大人都视同国家编户的平民。贺讷作为魏道武帝的大舅舅,非常受尊重,然而也没有部属统领,之后贺讷在家以寿终[22][23]

其他 编辑

2014年,包头市文物管理处、达茂旗文物管理所张海斌、王新文、乔志杰等同志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百灵庙镇红格塔拉种羊场发现一块十六国时期的石刻,因其记载内容为“宁西将军云中王”“建威将军马邑公某某”葬母事宜,故取名“‘宁西将军云中王’葬母石铭”。包头博物馆研究员杨建林和张海斌认为,石铭中“宁西将军云中王”就是贺讷,389年对于贺兰部来说,是由盛转衰的分水岭。二月,贺讷兄弟在救援高车诸部时被拓跋珪击败。六月,又遭到后燕打击,遂投降后燕。后燕可能将前燕曾授予贺赖头的“宁西将军、云中郡公”这一官爵转授予贺讷,且提高一格,封为“云中王”,同时封贺染干为“建威将军、马邑公”。从391年左右贺讷再次倒向后燕时被封为“归善王”来看,后燕确有将贺讷封王的想法。389年后燕将贺讷封为“宁西将军、云中王”,其目的与前燕一样,希望借助贺兰部的力量抑制拓拔部,这大概也是拓跋珪在390年大力打击贺兰部的原因之一[2]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83上》,出自魏收魏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北史·卷十五·列传第三》:初从道武皇帝自独孤如贺兰部,与弟建劝贺兰讷推道武为主。
  2. ^ 2.0 2.1 杨建林 张海斌, 《新见十六国时期“宁西将军云中王”葬母石铭》,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 (第02期), 2022年, (第02期): 61–70 
  3. ^ 《资治通鉴·卷一百四》:寔君信之,遂杀诸弟,并弑什翼犍。是夜,诸子妇及部人奔告秦军,秦李柔、张蚝勒兵趋云中;部众逃溃,国中大乱。珪母贺氏以珪走依贺讷。讷,野干之子也。
  4. ^ 《魏书·卷八十三上·列传外戚第七十一上》:贺讷,代人,太祖之元舅,献明后之兄也。其先世为君长,四方附国者数十部。祖纥,始有勋于国,尚平文女。父野干,尚昭成女辽西公主。昭成崩,诸部乖乱,献明后与太祖及卫、秦二王依讷。会苻坚使刘库仁分摄国事,于是太祖还居独孤部。讷总摄东部为大人,迁居大宁,行其恩信,众多归之,侔于库仁。苻坚假讷鹰扬将军。
  5. ^ 《北史·卷八十·列传第六十八》:贺讷,代人,魏道武皇帝之舅,献明后之兄也。其先世为君长。祖纥,尚平文女。父野干,尚昭成女辽西公主。昭成崩,诸部乖乱,献明后与道武及卫、秦二王依讷。会苻坚使刘库仁分摄国事,道武还居独孤。讷总摄东部为大人,迁居大宁,行其恩信,众多归之,侔于库仁。苻坚假讷鹰扬将军。
  6.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六》:珪遂奔贺兰部,依其舅贺讷,讷惊喜曰:“复国之后,当念老臣!”珪笑曰:“诚如舅言,不敢忘也。”
  7.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六》:拓跋珪从曾祖纥罗与其弟建及诸部大人,共请贺讷推珪为主。
  8. ^ 《魏书·卷八十三上·列传外戚第七十一上》:后刘显之谋逆,太祖闻之,轻骑北归讷。讷见太祖,惊喜拜曰:“官家复国之后当念老臣。”太祖笑答曰:“诚如舅言,要不忘也。”讷中弟染干粗暴,忌太祖,常图为逆,每为皇姑辽西公主拥护,故染干不得肆其祸心。于是诸部大人请讷兄弟求举太祖为主。染干曰:“在我国中,何得尔也!”讷曰:“帝,大国之世孙,兴复先业,于我国中之福。常相持奖,立继统勋,汝尚异议,岂是臣节!”遂与诸人劝进,太祖登代王位于牛川。
  9. ^ 《北史·卷八十·列传第六十八》:后刘显谋逆,道武轻骑归讷,讷惊拜曰:“官家复国,当念老臣。”帝笑答曰:“诚如舅言,要不忘也。”讷中弟染干粗暴,忌帝,常图为逆。每为皇姑辽西公主拥护,故染干不得肆其祸心。诸部大人请讷兄弟,求举道武为主,染干不从。遂与诸大人劝进,道武登代王位于牛川。
  10. ^ 《魏书·卷二十三·列传第十一》:族人奴真领部来附。奴真兄犍,先居贺兰部。至是,奴真请召犍而让部焉。太祖义而许之。犍既领部,自以久托贺讷,德之,乃使弟去斤遗之金马。讷弟染干因谓之曰:“我待汝兄弟厚,汝今领部,宜来从我。”去斤请之奴真。奴真曰:“父为国家附臣,世效忠贞。我志全名节,是故推让。今汝等无状,乃欲叛主怀贰。”于是杀犍及去斤。染干闻其杀兄,率骑讨之,奴真惧,徙部来奔太祖。太祖自迎之,遣使责止染干。
  11.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六》:刘显自善无南走马邑,其族人奴真帅所部降于代。奴真有兄犍,先居贺兰部,奴真言于代王珪,请召犍而以所部让之;珪许之。犍既领部,遣弟去斤遗贺讷金马。贺染干谓去斤曰:“待汝兄弟厚,汝今领部,宜来从我。”去斤许之。奴真怒曰:“我祖父以来,世为代忠臣,故我以部让汝等,欲为义也。今汝等无状,乃谋叛国,义于何在!”遂杀犍及去斤。染干闻之,引兵攻奴真,奴真奔代。珪遣使责染干,染干乃止。
  12. ^ 《魏书·卷二·帝纪第二》:二月癸巳,至女水,讨叱突邻部,大破之。戊戌,贺染干兄弟率诸部来救,与大军相遇,逆击走之。
  13.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七》:燕范阳王德、赵王麟击贺讷,追奔至勿根山,讷穷迫请降,徙上之上谷,质其弟染干于中山。
  14. ^ 《魏书·卷二·帝纪第二》:夏四月丙寅,行幸意辛山,与贺𬴊讨贺兰、纥突邻、纥奚诸部落,大破之。六月,还幸牛川。卫辰遣子直力鞮寇贺兰部,围之。贺讷等请降,告困。秋七月丙子,帝引兵救之,至羊山,直力鞮退走。
  15.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七》:刘卫辰遣子直力鞮攻贺兰部,贺讷困急,请降于魏。丙子,魏王珪引兵救之,直力鞮退。鞮徙讷部落,处之东境。
  16.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七》:贺染干谋杀其兄讷,讷知之,举兵相攻。魏王珪告于燕,请为乡导以讨之。二月,甲戌,燕主垂遣赵王麟将兵击讷,镇北将军兰汗帅龙城之兵击染干。
  17.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七》:六月,甲辰,燕赵王麟破贺讷于赤城,禽之,降其部落数万。燕主垂命麟归讷部落,徙染干于中山。
  18. ^ 18.0 18.1 《魏书·卷二·帝纪第二》:六月,慕容贺𬴊破贺讷于赤城。帝引兵救之,𬴊退走。
  19.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七》:夏,四月,燕兰汗破贺染干于牛都。
  20. ^ 《魏书·卷八十三上·列传外戚第七十一上》:及太祖讨吐突邻部,讷兄弟遂怀异图,率诸部救之。帝击之,大溃,讷西遁。卫辰遣子直力鞮征讷。讷告急请降,太祖简精骑二十万救之。遂徙讷部落及诸弟处之东界。讷又通于慕容垂,垂以讷为归善王。染干谋杀讷而代立,讷遂与染干相攻。垂遣子麟讨之,败染干于牛都,破讷于赤城。太祖遣师救讷,麟乃引退。讷从太祖平中原,拜安远将军。
  21. ^ 《北史·卷八十·列传第六十八》:及帝讨吐突邻部,讷兄弟遂怀异图,率诸部救之。帝击之,大溃,讷西遁。卫辰遣子直力鞮征讷,讷告急请降。道武简精骑二十万救之,遂徙讷部落及诸弟,处之东界。讷又通于慕容垂,垂以讷为归善王。染干谋杀讷而代立,讷遂与染干相攻。垂遣子麟讨之,败染干于牛都,破讷于赤城。道武遣师救讷,麟乃引退。讷从道武平中原,拜安远将军。
  22. ^ 《魏书·卷八十三上·列传外戚第七十一上》:其后离散诸部,分土定居,不听迁徙,其君长大人皆同编户。讷以元舅,甚见尊重,然无统领。以寿终于家。
  23. ^ 《北史·卷八十·列传第六十八》:其后离散诸部,分土定居,不听迁徙,其君长大人,皆同编户。讷以元舅,甚见尊重,然无统领。以寿终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