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卑分脉(日语:尊卑分脈そんぴぶんみゃく Sonpibunmyaku)是日本初期的谱系图家谱集。正式名称是新编纂图本朝尊卑分脉系谱杂类要集(日语:新編纂図本朝尊卑分脈系譜雑類要集新編纂圖本朝尊卑分脈系譜雜類要集しんぺん さんず ほんちょう そんぴぶんみゃく けいふざつるい ようしゅう Shinpen sanzu honchō sonpibunmyaku keifuzatsurui yōshū),被称为诸家大系图或简称大系图

姓氏调查的基本图书之一,在日本南北朝时代室町时代初期完成。编者是洞院公定,主要在永和3年(1377年)至应永2年(1395年)编纂。在公定死后,由其养子满季、孙儿实煕洞院家人进行编集、更改、修订、补充。室町时代以后,因为被广泛增补改订而出现了很多版本,分别有30卷、20卷、14卷的版本等流传。

成立当初与帝皇系图、神祇道系图、宿曜道系图放在一起,后来因不明原因流失,现存的部分是由源平藤橘源氏平氏藤原氏橘氏)中长期在宫廷社会中枢生活的藤原氏和源氏写成。以直线代表父系关系,女性则除了后妃等身处高位的人之外全部省略成“女子”。在系图中留下名字的男性官人除了实名以外还记录了生母、官历、逝世日期(年月日)和享年、以及略历等,因此被视为相当珍贵的资料。是记载了平安时代镰仓时代原始史料

但是没有记载部分在当时的记录和公卿日记中人物的名字,还记载了一些实在真实性成疑的人物,而且有一些年代不吻合的部分(例如书中记载平忠盛的女儿嫁给源义忠,但事实上是忠盛的父亲平正盛的女儿),因为有这些欠缺可信性的部分,所以有必要在公定死后写成的部分和被加笔的部分与其他史料整合和比较。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