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室詥越南语Tôn Thất Tiệp尊室詥[1];1870年—1888年),陈仲金的《越南史略》中文译本译作“尊室涉”,是阮朝辅政大臣尊室说的次子,在勤王运动中担任反法将领。

1885年7月4日,尊室说反抗失败,带着咸宜帝退往广治省,随后又退往广平省宣化县。咸宜帝在宣化山防衙发布《勤王诏》,号召阮朝百姓起兵勤王。尊室詥和哥哥尊室谈则在1886年至1888年期间保护咸宜帝的安全。

1888年,咸宜帝的护卫张光玉向法国投降,出卖了咸宜帝的下落。11月1日,尊室詥为了保卫咸宜帝而被杀死[1],时年18岁。

纪念 编辑

尊室詥被今日的越南人视作反抗法国殖民统治的英雄。在河内市胡志明市顺化市,均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街道。

注释 编辑

  1. ^ 1.0 1.1 《大南实录》正编第六纪 卷十一 同庆三年十月 住广平法屯官护咸宜帝回顺安汛因撘火船护往英车儿地(近法国地界)居住条:(咸宜帝)闻法官猝至,惊起抗拒。法官执帝手,黎詥(说子)挥剑,一欲刺法官,一欲刺出帝,不使生回。法官即毙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