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框 (漫画)

说话气球(英语:Speech balloons)又称说话气泡speech bubbles)、对话气球dialogue balloons)、文字气球word balloons)和对话框,是漫画书漫画卡通中最常用的图形常规,主要是为了表现漫画中登场人物的台词,让文字(以及更少的图片)代表漫画中某个角色的说话或想法。通常,在表示思想的气球和表示大声说话的气球之间有一个正式的区别;传达思想的气球通常被称为思想气泡thought bubble)或会话云conversation cloud)。

四个最常见的语音气球,从上到下分别是:说话、耳语、想法、尖叫。
常见例子

历史 编辑

 
在 20 世纪之前,演讲是用带子、旗帜、卷轴或纸来描绘的。[1]

早在西元六世纪至九世纪的中美洲艺术作品中,就可以看见类似对话框的“对话轴”,这是一种用长条型图案来表示说话的艺术型式。而在西方艺术中,这种手法在十六世纪普遍被使用,也可以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的一些政治漫画中看到[2]。后来、随着漫画的发展,在二十世纪之后对话框的形式越来越统一,但在不同文化下(如美国和日本)的对话框仍然有很大的差别。

早期的美国或欧洲漫画很少使用对话框,在画面中通常没有文字,并将对话或文字放到漫画之下、类似注脚的形式,尽可能不占用画面。

而日本漫画的对话框通常是由线条画成的椭圆形或矩形,带有一个突起的尖角,漫画的台词、对白以及各种由角色发出来的声音会被放在这里,突起的尖角会指向那个发出声音的人或物,以表示那是由他发出的声音。

许多漫画家的对话框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以下叙述通俗的对话框用法:

  • 声音越大声、对话框就越大,文字也会越大,反之则越小。有些文字甚至可以突破边框
  • 角色的内心话不会有突起尖角,而是改用由小至大的椭圆形,或不使用对话框,直接写在画面空白处
  • 在表示惊叹时,对话框的边缘会是锯齿状,表示紧张时,对话框的边缘是波浪型。

Windows 2000开始,对话框元素也出现于系统状态列的通知讯息,以及对话盒的询问图示。

2021年7月23日,2020东京奥运开幕典礼的各国运动员进场时,写有代表团名的牌子也以漫画对话框做为装饰,以突显日本漫画文化。[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Evolution of speech balloons. 2006-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7-14). 
  2. ^ 從政治漫畫看美國歷史(1) - GetIt01. www.getit01.com. [2022-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2). 
  3. ^ 《漫畫家看東京奧運開幕式》職業病發超級在意集中線 助手這樣收筆肯定被打槍 | 宅宅新聞. 宅宅新闻. [2022-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2). 

关联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