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神香港互联网恶搞文化产物,最初以表情符号形式出现于香港高登讨论区。有人称胶神[1],但高登讨论区会员并不接受,甚至视称胶神的人为异端[2]。早期在高登讨论区,“小丑神”、“胶神”皆有人使用,2005年后才约定俗成,以“小丑神”为正式称呼[3]

小丑神

起源 编辑

̣̣小丑图示源于美国Snitz Communications公司所开发Snitz Forums 2000中的论坛表情符号,但当时采用该论坛程式的高登讨论区,没列明论坛程式的来源,令部分网民以为小丑图示由高登讨论区创作。高登会员不断制造各种小丑改图,并因此产生席卷香港各大讨论区的“小丑文化”。

小丑神发扬于香港高登讨论区的恶搞文化,其表情符号就像听了滑稽(硬胶)的事而傻笑,而讨论区中的会员,习惯对一些言论出位的会员贴上小丑神表情符号,后来这表情符号更引申出侮辱轻蔑别人的意思。

不少高登讨论区会员把小丑图示从原本简单的面容,在绘图程式的帮助下,发挥无限创意,变成各式各样的图示(但仍以小丑图示为本)。

后来更演变成普遍现象,于是小丑神逐渐变成崇拜形象。有会员更创造不少相关的图片,将其偶像化及神化,例如每逢星期日,会员们都会举行“星期日小丑教教会崇拜”[4],祷词与基督教相似,祈求小丑神能赐给他们愿望;更有会员利用小丑图像,印制一些汗衣发售等。

小丑神在网络中的写法为“:o)”。

发展 编辑

由于讨论区管理员控制言论过分宽松,讨论区内不少会员经常发表惊人、变态的言论或以捣乱为乐,借此来造成回响,提高知名度。讨论区的人将这种行为称为“上位”,或称这些会员为“硬胶”(粤语脏话“戆㞗”,俗写为“戆鸠”或“On9(粤语中同音)”的谐音),并在回复加上貌似小丑的表情符号。经过时日变迁,小丑这个表情符号已经逐渐代表了硬胶的意思。

有些会员因为发表了一些“硬胶”(愚蠢)的问题,例如“什么是BT?”、“鲸鱼系唔系呀?(鲸鱼是不是鱼?)”、“日本留学也要做兼职工作吗?”等问题而被称为“真心胶”,意思是这些会员真的不知道答案。与其相反的是一些喜欢发表愚蠢的问题以求获得其它人注意的人,这些人则会被称为“假胶”。

小丑神图案的流行被看成是一种商机,于是有T恤布袋和胶把小丑神的图案印在上面以吸引年青人,并于网络论坛和受年轻人欢迎的漫画节中发售。

相关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学好港潮语 拒绝“low B”变“胶神”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苹果日报,2009-09-01
  2. ^ 小丑神条目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网络大典
  3. ^ 話人用「膠神」就係新會員既人你地柒夠未?. 高登讨论区. 2010-07-30. 
  4. ^ 高登讨论区 星期日小丑教教会崇拜

更多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