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胶(英语:ON9, ON-Nine),或其他变体如英文直译成Hard Plastic的“HP”,即粤语粗口“戆”的谐音。“硬胶”是一个香港网上社区流行语。这个潮语与原指“聚苯乙烯”的硬胶不同的是,此词用作形容形象差劣愚昧笨拙。“硬胶文化”所指的就是这种社会景象。[1]

历史 编辑

用词起源 编辑

“硬胶”早于周星驰电影《整蛊专家》已出现雏型。戏中一台词“超级戆胶胶”可见,“胶(gaau1)”字是用作借代粤语粗口字(音 /gau1/)。[2]

现时“硬胶”一词的使用已遍布香港网络社区。由于大部分讨论区禁止网民使用粗言秽语,有些网民便把“戆㞗”谐音成“硬胶”,但也有可能被检举。网民并把发言古怪、发帖毫无根据、有违道理的会员定性为“硬胶”始祖。某程度上,硬胶文化与“无厘头文化”近似。

当时硬胶二词本来我用嚟形容当时另一会员脑魔二世嘅出位言论而用,虽然以前读书时同学之间已经为避免被阿Sir捉到讲粗口而用以替代原本之粗口而一路有用开,去到高登突然醒起此词,又为避免当时在讨论区直接用粗口而用到讨论区上。

网络发展 编辑

硬胶风气这种次文化始于高登讨论区[3],后扩散至连登讨论区香港讨论区等各大网坛。2000年代高登讨论区成立之初,高登管理员仍为“DrJim”,但在管理权易手至Fevaworks公司后并由林祖舜管理至今,硬胶文化反更根深柢固。许多高登用语都受“硬胶文化”影响,如“硬胶之星”;甚至把硬胶图像化,以小丑图示表示,自此“小丑神”成为“硬胶”的象征[4]

相关条目 编辑

生肖 编辑

人物 编辑

事件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硬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潮语字典
  2. ^ 香港估估吓:星爷迷埋位呢4件整蛊道具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on.cc东网-2018年8月8日(繁体中文)
  3. ^ 新青年:“3D”班底一路向“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新浪网 2012年10月17日(简体中文)
  4. ^ 用树叶砌出香港情怀!90 后艺术家“连登”发围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zone 2017年11月24日(繁体中文)
  5. ^ 香港网络大典真心胶分类中唯一有几个的姓氏。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