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日记Diary of a Nobody),英国作家乔治·格罗史密斯作品,发表于1892年的《笨拙》杂志。

故事梗概 编辑

故事是托名一位小职员查尔斯·普特尔(Charles Pooter)的日记,普特尔和妻子卡洛琳(Caroline)、儿子鲁宾(Lupin)搬进郊区老房子“月桂居”,一星期后开始写日记,由当年的4月写到隔年7月,一开始记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一天终于有件大事发生,他们应邀参加市长官邸举办的舞会,然而当晚夫妻俩大费周章盛装前往,却发现那里根本没人认识他们,唯一的熟人是普特尔瞧不起的五金商法默森。跳舞时,普特尔跟老婆跌了一跤,他们不得不赶紧离开。隔天普特尔买了十多份报纸,准备向朋友炫耀,但他却发现报纸上并没有出现他的名字。实际上《小人物日记》是一本虚构作品,黄梅在代译序中说:“《小人物日记》讲述的实实在在是正经人普特尔的幸福生活。小市民家常的微末细节让很多人感到亲切。”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