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妇人》(英语:Little Women)是美国作家露意莎·梅·奥尔柯特的作品,也是她最著名与最成功的作品,描述南北战争期间一个家庭的生活与4位女儿的追梦故事。初版于1868年,曾被改编成卡通电影电视剧。奥尔科特后来还写了几部续集,包括《好妻子》(Good Wives)、《小绅士》(Little Men)还有《乔的男孩们》(Jo's Boys)等。

小妇人
小妇人
作者露意莎·梅·奥尔柯特
类型成长小说
青少年文学
系列小妇人
语言英语
主题家庭青少年幸福人的行为、相互依赖 编辑维基数据
故事时代背景南北战争 编辑维基数据
故事背景地点马萨诸塞州伦敦巴黎海德堡纽约尼斯、卡尔捷德瓦尔罗斯、维也纳沃韦 编辑维基数据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Roberts Brothers
出版时间1868年(第一部)
1869年(第二部)
出版地点美国
媒介Print
页数759
系列作品
续作小绅士

出版历史 编辑

奥尔科特在1867到1868年之间花了两个半月写了一本名叫《小妇人》(Little Women)的书。收到的反应很良好。评论家很快宣称这本是新的经典小说。奥尔柯特从读者们收到许多要求这本书续集的信件。

作为回应,奥尔柯特在1869年写了小说的第一及第二章,这本小说名叫《小妇人或梅格、乔、贝丝和艾美》(Little Women, or, Meg, Jo, Beth and Amy)从1880年开始,美国以第一及第二章装订成一本来出售。但是在英国,第二章以《好妻子》(Good Wives)的名义分开来出售。因此,《小妇人》在英国有四部,而在美国,《小妇人》只有三部,第一部有两章。

剧情简介 编辑

《小妇人》的背景位于南北战争时期的美国新英格兰地区。小说通过描绘普通家庭中四个姐妹之间的生活琐事从而表现了人的自强自立,自尊自爱,团结友善,也从而宣扬了女权意识。

主要角色 编辑

马奇一家 编辑

  • 马奇先生(Mr March):作者父亲布朗森的化身,书中的他在美国南北战争中于前线当随军牧师。
  • 马奇太太(Mrs March):作者母亲艾比盖尔的化身,书中的她个性敦厚和善,致力教导女儿们的品行。
  • 梅格(Meg):原名为玛格莉特,简称梅格。是四姐妹中的老大,温柔美丽,热爱演戏。
  • 乔(Jo):原名为乔瑟芬,在书中简称乔,于四姐妹中排行老二。乔即作者本人的化身,热爱写作、冲动直率。
  • 伊丽莎白(Elizabeth):书中通称贝丝(Beth),四姐妹中的老三,个性胆小害羞,最为谦虚温婉,喜爱音乐,最后因染上猩红热,加上身体原本就很脆弱,而于第二部去世。
  • 艾美(Amy):年纪最小的一个,被三个姐姐宠坏的她娇蛮任性,自私虚荣,爱好艺术绘画。
  • 汉娜:马奇一家忠心耿耿的仆人,当马奇先生在前线病倒时,她是马奇一家的重要支柱。

劳伦斯一家 编辑

  • 劳里(Laurie):与乔同年的大男孩,英俊亲切,多病却活泼热情,有音乐才华,曾向乔求婚,于第二部跟艾美结婚。
  • 劳伦斯先生(Mr Laurence):劳里的祖父,相当喜爱马奇一家,尤其与乔及贝丝投缘,全名詹姆士·劳伦斯。

其他 编辑

  • 约翰·布鲁克(John Brooke):劳里的老师,梅格的丈夫。
  • 弗里德里希·巴尔(Friedrich Bhaer):中年教授,批评乔的作品,最后与乔结婚,育有二子,和乔及她收养的孩子们一同住在马奇婶婶留下的大房子。

改编作品 编辑

电影 编辑

《小妇人》曾多次被搬上大银幕:

动画 编辑

1981年,东京电视台将《小妇人》改编成动画《小妇人四姊妹》(若草の四姊妹)。

1987年,日本动画公司将《小妇人》改编成动画爱的小妇人物语》。

电视剧 编辑

1958年,作曲家理查德·阿德勒(Richard Adler)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将《小妇人》改编成电视音乐剧。

英国广播公司四次将《小妇人》改编为电视剧:1950年、1958年、1970年和2017年。

1975年,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将《小妇人》改编成电视剧,背景改为中华民国大陆时期

1978年,《小妇人》改编为迷你影集,苏珊·戴依英语Susan Dey主演。

2017年,《小妇人》改编为英国迷你影集,玛雅·霍克主演。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