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清(1920年5月22日—2010年1月7日),日本经济学家一桥大学教授。师从赤松要

小岛 清
原文名小島 清
出生1920年5月22日
 日本 爱知县名古屋市
逝世2010年1月7日(2010岁—01—07)(89岁)
 日本 东京都
头衔一桥大学名誉教授
学术背景
教育程度东京商科大学(现一桥大学) 学士 (1943)
学术导师赤松要
学术工作
研究机构一桥大学
国际基督教大学
骏河台大学
博士生山泽逸平日语山澤逸平
池间诚日语池間誠
高山晟日语高山晟
小田正雄日语小田正雄
唐泽延行
佐竹正夫
陈文寿日语トラン・ヴァン・トゥ
中泽进一
久保田肇日语久保田肇
铃木典比古日语久保田肇
松田智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小島 清
假名こじま きよし
平文式罗马字Kojima Kiyoshi

生平 编辑

小岛清于1920年生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中区流町日语流町的一家困穷的小商户:濑见井家。1938年,它从爱知县商业学校(现爱知县立爱知商业高等学校日语愛知県立愛知商業高等学校)毕业(首席),同年成为小岛家的养子。1938年,他免试入学名古屋高等商业学校日语名古屋高等商業学校(现名古屋大学),1941年于该校毕业,并于1943年9月从东京商科大学日语東京商科大学(现一桥大学)提前毕业,升为该校特别研究生。在任任大学附属的东亚经济研究所日语東亜経済研究所研究员期间,他居住在为在校学生提供的如水寮,该宿舍是初代如水会日语如水会理事长江口定条日语江口定条为了保护校园免受军需省侵扰而设立[1]

学术成就 编辑

1978年提出边际产业转移理论对外直接投资应从该国已经处于或即将处于比较劣势的产业(称为“边际产业”)依次进行。

学术活动 编辑

1965年在一次学术会议上提出参照欧共体,建立一个美、加、日、澳、新五个发达国家的“太平洋贸易自由区”(简称PAFTA)。

1968年初由小岛清等组织了以学术界为主的“太平洋自由贸易与发展会议”(Pacific Asia Free Trade and Development,简称PAFTAD)。该组织主张以美、加、日、澳、新五国为中心,组成一个松散的民间协商机构来推动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1967年底,由日本企业界牵头,组织了由美、加、日、澳、新五国企业家的“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Pacific Basin Economic Council,简称PBEC)。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本间要一郎; 大月康弘; 渡辺雅男; 西沢保; 杉岳志; 江夏由树. 戦争末期から戦後初期の東京商科大学 (第9回(2011年1月24日)研究会記録). 福田徳三研究会. 2011. hdl:10086/48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