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昭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的一名虚构角色,全名韩昭,拥有四分之一的波斯血统,是灵蛇岛主“银叶先生”韩千叶明教四大护教法王之首“紫衫龙王”黛绮丝之女,容貌秀美绝伦,性格温柔和顺,曾经有一段时间为中土明教教主张无忌的贴身丫鬟。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小昭
小说倚天屠龙记
姓名韩昭
门派灵蛇岛
波斯明教总教教主
家庭韩千叶(父)
黛绮丝(母)

概述 编辑

小昭为了母亲黛绮丝而处心积虑,伪装成一个不会武功的女孩,潜伏于西域昆仑山光明顶的明教总坛之中,在光明左使杨逍家中成为其女儿杨不悔身边婢女,以便潜入明教秘道盗取失落多时的明教镇教之宝“乾坤大挪移”心法,向波斯总教赎回母亲身为波斯明教圣女的失贞之罪。

自入杨家后便一直隐藏身世,却屡遭杨逍父女处处刁难,又被杨逍用玄铁铐镣扣住双手以防偷袭,杨不悔甚至为保护父亲想找机会杀她。

在认识新任明教教主张无忌后,小昭便被他的温柔与风采折服,对其死心塌地,更希望永远跟随在他身边,照顾他起居饮食,好好地服侍他。

最后在灵蛇岛上为了解救被波斯明教教众包围的张无忌等人,自愿替黛绮丝成为圣女,并随母返回波斯以赎其罪愆。

金庸在书中形容她“双目湛湛有神,修眉端鼻,颊边微现梨涡,直是秀美无伦,只是年纪幼小,身材尚未长成,虽然容色绝丽,却掩不住容颜中的稚气”,虽然年幼,但其美貌连赵敏都心生妒忌。

金庸在后记曾提到小昭是他在书中最喜爱的角色。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电影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