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无忌

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登場角色之一
(重定向自張無忌

张无忌金庸武侠小说中的虚构人物,《倚天屠龙记》的男主角。出生后便在冰火岛过着原始生活,其后随父母回归中土。因身中玄冥神掌命危而带病习医,忍受寒毒煎熬七年后在因缘际会下练成九阳神功,其后更陆续练成乾坤大挪移太极拳圣火令神功心法等盖世武功,在书中除了武当派开山祖师兼其太师父张三丰之外几乎无人能敌,为金庸小说中武功最绝顶的高手之一。生性随和,宅心仁厚,精通医术和药理。20岁时便当上明教教主,率领百万教众及武林群雄反抗蒙古政权的高压统治,最终获得屠龙刀倚天剑,以及刀剑中的兵法和秘笈(包括《武穆遗书》、《九阴真经》及《降龙十八掌精要》),最终成功推翻了元朝,携赵敏一同归隐。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张教主/张少侠/曾少侠/无忌哥哥/曾阿牛/张公子
小说倚天屠龙记
姓名张无忌(化名曾阿牛[注 1]
门派武当派
明教中土分教第33代暂摄教主→中土分教第34代教主
师父张三丰(太师父)
谢逊
张翠山
武当五侠(师叔伯)
胡青牛王难姑
家庭殷天正(外祖父)
张翠山(父亲)
殷素素(母亲)
谢逊(义父)
殷野王(舅舅)
赵敏(妻子)
殷离(表妹)
汝阳王(岳父)
王保保(大舅)
武功
内功九阳真经
轻功梯云纵
绝技七伤拳
龙爪手
武当长拳
太极拳
太极剑
圣火令神功
乾坤大挪移第6层(第7层尚有19句未参悟)(修订版中未参悟的19句为错误之心法,故张已将7层全数参悟)
兵器圣火令
屠龙刀
倚天剑
白虹剑(对敌峨嵋派灭绝师太
大石(对敌少林派)
灯火台(对敌华山派)
梅枝(对敌昆仑派、华山派)
木制倚天剑(对敌方东白)

生平概述 编辑

张无忌生性随和,不爱记仇,为人善良,宅心仁厚。悟性极高,武功知道进退,医术方面亦很有天赋。因个性敦厚老实、不善权谋,看透了世间的人情冷暖,故最后选择与赵敏归隐,放弃争夺权位。

身世 编辑

张无忌是“武当七侠”之五侠“银钩铁划”张翠山与天鹰教紫薇堂堂主殷素素的儿子。

他的双亲刚相识不久,便互生情愫,王盘山一役后被“金毛狮王”谢逊胁持,其间遭遇海难,流落到杳无人烟的冰火岛上。

父母在岛上成亲并生下一子。为了保护孩儿性命及避免遭狂性大发的谢逊攻击,夫妇二人遂与谢逊结拜,谢逊为孩子的义父,又将其名为“无忌”,借此纪念谢逊去世多年的亲生儿子谢无忌,以表结义之诚意。张无忌出生至十岁以前都跟谢姓,叫作“谢无忌”,直到一家三口回到中原后才改回原姓。

在昆仑山时,张无忌曾经向蛛儿说自己叫“曾阿牛”以掩饰身份,“曾”取自“张”和“殷”两个字的切音,“阿牛”则取自“蝶谷医仙”胡青牛,其后亦多次使用这名行走江湖。

儿时遭遇 编辑

张无忌的幼年在冰火岛渡过,其间获父亲传授一些武当派入门武功,又得义父传授崆峒派绝学“七伤拳”之口诀,十岁时才跟随父母回到中原。

回到中原后,因武林人士追问谢逊与“屠龙刀”的下落,张翠山夫妇为保守秘密而在武当山紫霄宫前双双自尽,而张无忌则被“玄冥二老”之一的鹤笔翁以“玄冥神掌”打伤,只能依靠太师父张三丰、师叔伯等人以深厚内力灌入体内才得以续命,但仍然根治不了他身上的寒毒。

两年后,随太师父离开武当山至嵩山少林寺求取“少林九阳功”不果,却在汉水渡口遇见明教中人常遇春和年幼的周芷若,周芷若的温柔照料给年幼的张无忌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与太师父分别后,随常遇春到淮北蝴蝶谷寻访“蝶谷医仙”胡青牛疗伤,但玄冥神掌的寒毒毒性异常厉害,连胡青牛也束手无策,只能每日为张无忌驱散寒毒,却没法替其根治。玄冥寒毒阴冷无比,间歇发作,一次比一次厉害,缠得张无忌死去活来。

在蝴蝶谷居住的两年期间,已经14岁的张无忌的寒毒并没有痊愈,但倒是学全了胡青牛的高明医术,并帮他夫妇建了假坟一度瞒过金花婆婆。

其后金花婆婆前来蝴蝶谷为夫找胡青牛夫妇报仇,在假坟墓旁的遇到他,她意外得知谢逊是他义父而企图对他施以酷刑,张无忌幸得峨嵋派掌门灭绝师太插手才能免于被害。遵照纪晓芙的遗愿,护送其女儿杨不悔至西域昆仑山明教“光明左使”杨逍的居所。

其间被昆仑派掌门“铁琴先生”何太冲陷害,险些丧命;接着又给“惊天一笔”朱长龄和自己恋慕的朱九真诱骗,旨在套取谢逊及屠龙刀的下落。

后来张无忌无意中识破了朱长龄的奸计,欲逃脱时与朱长龄双双跌落昆仑山一山谷之平台上,自己因身子瘦小而穿过平台一狭窄山洞,意外走进一个世外桃源,朱长龄却不能穿过山洞而被困于洞外。

在这世外桃源里,因偶然救了一只白猿而从其腹中取出《九阳真经》,并由此修习九阳神功达五年之久,不但尽数驱除了体内缠绵多时的寒毒,且内力更因此臻化境。

明教教主 编辑

二十岁的张无忌出谷之后不久,便即为自己的惊世内力小试牛刀,先助蛛儿打退武烈、何太冲、“毒手无盐”丁敏君等人,又在西域大漠时不避不挡下硬接了峨嵋派掌门灭绝师太的“飘雪穿云掌”、“截手九式”和“佛光普照”三掌。与此同时,重遇了已经长大并加入了峨嵋派的周芷若,两人碍于身份暂时不能公开相认。

随后,张无忌被“布袋和尚”说不得用“乾坤一气袋”掳上明教总坛光明顶,却在袋中阴差阳错地把《九阳真经》最后一关冲破,神功遂得以大成。

及后因追赶成崑而与小昭走进秘道,意外获得波斯明教的护教神功“乾坤大挪移”心法;因身负举世无双的内力而可在数个时辰内练至第六层,并因之而脱险。

此时年纪轻轻的张无忌,武功已足以媲美师祖张三丰,适逢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明教陷于存亡之秋,张无忌挺身而出,力挫崆峒派宗维侠常敬之少林派空性神僧(前两者是以“七伤拳”败之,兼用九阳真气助其疗伤;击败空性则是使用少林派的绝学“三十六式龙爪手”);并在周芷若的指点下击败华山派鲜于通、高老者、矮老者、昆仑派何太冲、斑淑娴;以“乾坤大挪移”夺下峨嵋派灭绝师太的倚天剑。但周芷若却因着师父灭绝师太的命令,以倚天剑刺伤了张无忌。并最后在重伤下击败武当派宋青书,随后殷梨亭为报夺妻之恨而欲杀杨逍,反而让他与武当七侠相认,并因而被明教上下推举为第三十四代教主。

巧遇郡主 编辑

张无忌欲到冰火岛接回义父谢逊,遂率领明教中人返回中原,途中闻得六大派离开光明顶后相继失踪,接着在甘凉大道上巧遇女扮男装的蒙古郡主赵敏正手持倚天剑,命其手下将欺凌百姓的元兵射杀,众人不虞有诈,接受赵敏邀请前往绿柳山庄歇息,岂料遭赵敏暗中下毒;张无忌为取解药,与赵敏双双跌入机关之中,两人肌肤之亲,渐生爱意。

众人抵达少林寺后,惊见少林派遭人血洗,现场还留有嫁祸于明教及武当派即将遭难的字句,张无忌深知事态非比寻常,便指令教中众人一同赶往营救;自己则与青翼蝠王韦一笑先行前往武当山。在武当山上,太师父张三丰被赵敏手下偷袭而身受重伤,张无忌幸得太师父传授其新创绝学“太极拳”和“太极剑”,并以此将赵敏旗下的武林高手——前丐帮长老“八臂神剑”方东白及来自西域“金刚门”的阿二、阿三打至重伤残废,替父母、师叔伯等人报却大仇。

当得悉六大派中了赵敏的“十香软筋散”而被囚禁在大都万安寺后,与杨逍、韦一笑前往打探,其间重遇潜伏在汝阳王府多年的光明右使范遥。范遥使计从玄冥二老手中骗得“十香软筋散”的解药,让六大派中人回复内力,及后却因蒙古军队放火烧塔而再次被困,幸得张无忌以“乾坤大挪移”第七层武功使众人安然无恙地由万安寺高塔跳至地面,只刚卸任的峨嵋派前掌门灭绝师太因不愿接受明教的相助而坠下身亡。

结怨生仇 编辑

金花婆婆凭着出色的航海技术找到了冰火岛,将谢逊带至灵蛇岛,以便骗取屠龙刀与灭绝师太一决高下。当得悉灭绝师太受困于万安寺后前往救人,闻得噩耗后无奈返回灵蛇岛,并将新任峨嵋派掌门人周芷若一并掳走。张无忌、赵敏、小昭三人扮作舵工潜伏在船上,与金花婆婆师徒、被掳的周芷若一起乘船前往灵蛇岛,重遇义父谢逊,但却不便立即表露身份。

金花婆婆表面上欲借屠龙刀与灭绝师太交手,但谢逊深知金花婆婆实则希望借此刀击败杨逍和范遥,以便潜入明教光明顶的暗道,故此拒绝借刀并与金花婆婆动手。同时躲在一旁的张无忌从二人对话得悉金花婆婆的原来身份,她便是销声匿迹多年、明教四大护教法王之首的紫衫龙王黛绮丝

便于此时,波斯总教派来的使者“风云三使”──流云使、妙风使、辉月使前来灵蛇岛捉拿犯了教规的黛绮丝,张无忌为了保护义父而与风云三使过招,却不敌对方所施展的古波斯“圣火令武功”,只能靠深厚内力苦苦支撑,幸得赵敏赶到使出三招拼命招式后才得以逃脱。及后,张无忌在小昭的帮助下学会了刻在圣火令上的古波斯武功才成功击败风云三使。但波斯明教暗地偷袭,令己方船只几近沉入海底,小昭及黛绮丝为了张无忌等人保存性命,以她们回波斯作交易筹码。

黛绮丝、小昭二人跟随波斯人离开后,张无忌、赵敏、周芷若、殷离、谢逊五人乘船到达一荒岛上,好让殷离能静心养伤。某日,张无忌发现自己、义父和周芷若均身中“十香软筋散”,赵敏和屠龙刀、倚天剑同告失踪,殷离更疑似伤重离世。周芷若一口咬定是赵敏所为,张无忌虽有怀疑,但更伤心赵敏为了刀剑而背弃自己,欺骗了自己的感情,但始终不确定赵敏是否为凶手,但周芷若却建议张无忌务必手刃仇人。若要协助周芷若逼出体内的“十香软筋散”,少不免会有肌肤之亲,为了减少尴尬,在义父谢逊的驱使下与周芷若在岛上订下婚姻之约。

回到中原后,张无忌在辽东遇上赵敏,既惊且喜,但始终不忍将其杀掉;而赵敏则要求与谢逊和周芷若当面对质,不料两人均已失踪,赵敏真心告白后使张无忌暂时相信其所言。机缘巧合下偶遇武当四侠,却被误以为害死师叔莫声谷的凶手,幸得听到宋青书与陈友谅的对话后才洗清冤屈。接着,张无忌为寻义父和周芷若的下落而先行离开打探消息,最终发现周芷若落入丐帮手中。急欲救回义父的张无忌硬闯丐帮大会,双方酣斗之际,黄衫女子带同前丐帮帮主史火龙的遗孤史红石与丐帮信物打狗棒从天而降,并当众揭穿成昆、陈友谅的奸谋。

张无忌与周芷若拜堂成亲之际,赵敏突然现身,以谢逊的头发要求张无忌不得与周芷若成亲。张无忌因救义父之心极为逼切,决定终止拜堂;周芷若却突然以“九阴白骨爪”企图杀害赵敏,范遥和张无忌先后出手阻止,但周芷若仍打伤了赵敏,并发誓与张无忌一刀两断。

刀剑揭秘 编辑

赵敏把张无忌带至河南少室山下,并告知他谢逊为成崑所捉,现囚禁于少林寺中。二人一路中共患难,感情不断升温,更在少室山下扮起了夫妻,打探谢逊的消息。最终张无忌扮作樵夫成功混入少林寺,暗中跟随成昆至谢逊囚禁之地,即少林寺以北百丈外的一座小山峰上,由达摩堂三位得道高僧渡厄、渡劫、渡难看管。张无忌独自闯关,却破不了三大神僧的“金刚伏魔圈”;及后联同明教光明左使杨逍和外公白眉鹰王殷天正再次闯阵,不但未能救回谢逊,更令鹰王油尽灯枯,与世长辞。

屠狮英雄大会上,周芷若有心当天下第一,张无忌因对其感到愧疚,故交手时暗中相让以成其名。二人合力闯阵并救出谢逊,周芷若欲将谢逊击毙以报复张无忌悔婚,千钧一发之际,黄衫女子及时赶到,并以正宗“摧坚神爪”制服周芷若,将其身上两块刻有桃花岛地图的铁片交给张无忌,揭破周芷若在荒岛上下毒害人、盗去屠龙刀和倚天剑的秘密。张无忌知晓后,虽为周芷若感到痛苦,但也心下窃喜,因为真相终于大白。其后经锐金旗吴劲草借用圣火令,重新铸造好屠龙刀,而吴劲草认为倚天剑害过帮中不少兄弟而不肯重铸,谢逊则归于少林。张无忌认为屠龙刀应属少林,但空闻坚决不受,故屠龙刀最终落在张无忌手中,而倚天剑作为峨嵋派的镇派之宝,遂归还峨嵋派。

张无忌身任明教教主,成功消除明教与各大门派的隔阂,并取得屠龙刀成为武林至尊,更获得武学巨著《九阴真经》,还将《武穆遗书》交给了明教中人徐达,助其率领义军击败元兵,威震漠北,最终将蒙古人赶回北方塞外。

结局 编辑

第一版结局:张无忌决定将教主之位传给杨逍,答允出家的周芷若恳求,担任后任峨嵋掌门,并与赵敏结成连理 [1]

第二版结局:张无忌在朱元璋暗地里算计下心灰意冷,决定将教主之位传给杨逍,与赵敏画眉时候重遇周芷若,处于两人之间,内心感情百感交集 [2]

第三版结局:张无忌自觉无法处理朱元璋日渐坐大,决定退位,把教务传给杨逍,范遥,彭莹玉等掌管,与赵敏双双退隐蒙古。

感情关系 编辑

张无忌少年时带着杨不悔前往西域,互相建立了深厚的兄妹之情,两人以“无忌哥哥”和“不悔妹妹”相称。其后张无忌遇见朱九真后便深受其美貌吸引,一直暗恋着她,曾经为了她而舍命出手,但最后发觉她只是为父亲骗取屠龙刀的人。

张无忌在书中有着五位红颜知己。

  • 张无忌称他的表妹殷离做“蛛儿”,曾经亲口说过要娶她为妻,不过蛛儿只是心中惦记着以前在蝴蝶谷见过的少年张无忌,只叫成人的张无忌做“曾阿牛”,是张无忌第一个未婚妻。
  • 张无忌和杨不悔这对青梅竹马相处最久,共患难,这是他当年小小年纪智斗敌人的时刻,后才被胡青牛接到明教报告才接过来住、治疗,也是因此培养他成名医。
  • 张无忌和小昭则互相有极亲切的感觉,互相关照,小昭只想永远服侍他,不过她还是需要回波斯明教圣女,不能和张无忌一起生活。在第三版中,回到波斯的小昭送了一封信给张无忌,表明自己的感受,又送上明教失落多年的六枚圣火令,使张无忌的教主地位更明正言顺,令张无忌甜蜜又酸楚,深受感动。
  • 峨嵋派周芷若与张无忌小时候相遇,对张无忌有“喂饭之恩”,从那时起心中对张无忌念念不忘。周芷若的师父灭绝师太命她发誓不能跟张无忌成婚。但周芷若情难自禁,光明顶一剑之后,对张无忌再也无法忘怀。周芷若后为了师父的遗命,使计偷取倚天剑和屠龙刀,并杀伤毁容殷离再嫁祸于赵敏,但也为了个人感情执意与张无忌成婚。后来张无忌弃婚,周芷若因记恨于情人而决意走上光大峨嵋的道路,在屠狮大会中对决张无忌,因张无忌手下留情遭到周芷若偷袭,周芷若也从而获得了武功天下第一的名号。书末真相大白,周芷若仍对张无忌念念不忘无法忘怀,纵身扑入张无忌怀中后向张无忌坦诚盗取刀剑,嫁祸赵敏的一切缘由,张无忌最终原谅她。
  • 张无忌受蒙古女子赵敏爱慕,在赵敏的追求下接受了她。书末张无忌决定送赵敏回蒙古,并从此寄居蒙古,不再回中土。他们初时的身份是敌人,但随后两人互相协助,慢慢产生了感情。
  • 张无忌个性善良,并总看到人光明、美好的一面,因此在面对与他有感情纠葛的四女时,张无忌喜欢看她们光明之处,各有特色,值得张无忌欣赏之所在。

金庸在新修版第四十章,又让张无忌答应了周芷若不与赵敏拜堂成亲的要求。但张无忌同时表示: 张无忌道:“不拜堂成亲,自然不违背侠义之道。我跟你本来有婚姻之约,后来可也没拜堂成亲。好!我答允你。到了蒙古之后,我不和赵敏拜堂成亲,但我们却要一样做夫妻、一样生娃娃!”实际上,作者在前文中已有暗示:

可见,张无忌受童年经历影响,重情义而轻形式,无论对男女还是江湖之事皆不为传统善恶及形式所动。同样对于夫妻之义也并不留于形式。

武功 编辑

梯云纵

武当派的轻功绝技,堪称轻功中的轻功,其注重身法的轻灵,不以步法多变来迷惑对手,要旨是身形轻巧,高低进退自如。

武当九阳功、九阳神功

此武功乃张三丰真人根据其师觉远祖师传授的少林寺宝典《九阳真经》里面的口诀修炼出来的一门至高无上的内功心法。练成九阳神功者,内力可自生于体源源不绝、百毒不侵,更深具医疗之能,当对手攻击自身时身体自生护体反震之力。任何武功借由九阳神功使出皆威力巨大。

原本张三丰从《九阳真经》残章断句中领悟出武当九阳功,并传授张无忌驱逐寒毒。后来张无忌从西域昆仑山得到全本《九阳真经》并练成九阳神功。

武当长拳

武当派三十二势入门功夫,拦截架格,腾挪闪让均要求出手有力,发脚迅速,手足齐到,动作分明。

七伤拳

崆峒派镇山绝技,可以同时发出或刚猛或阴柔的不同劲力,摧伤敌人脏腑,拳力复杂,吞吐闪烁,变幻万端。但使用时会令自身脏腑也受到伤害。由于张无忌的“九阳神功”极为浑厚,因此他使用七伤拳时完全没受半点反扑伤害,威力亦远胜“崆峒五老”跟谢逊

龙爪手

少林七十二绝技之一,共分三十六式,手指坚硬愈钢,铁指开砖如泥,手如钢爪般抓树撕皮,搓石成粉,剑指开顽石等铁指神功,瞬间致敌于伤残,杀伤力极大。在和空性神僧战斗时利用空隙和天生的悟性融会贯通,成为其绝杀武功之一。

太极拳法

武当派镇派之宝,集道家武学之大成的拳法,讲究太极圆转,永无止境,用意而不用力。曾以此招扭断敌人的四肢,以报俞岱岩残废、导致父母亲愧对自杀之仇。

太极剑法

武当派镇派之宝,集道家武学之大成的剑法,讲究神在剑先,绵绵不绝,以画圈的方法对付敌人。为当世世所罕有的神妙剑法。

圣火令  

波斯明教的镇教圣物,为白金玄铁金刚砂混和铸成,质地坚硬无比,共六枚,长短大小各不相同,似透明,非透明,令中隐隐有火焰飞腾,颜色变幻,每枚令上皆刻有“山中老人”霍山所铸的武功精要。另有六枚圣火令,上面刻有明教申令的三大令、五小令。

十二枚圣火令由波斯一同传入中土,一向为中土明教教主的令符。在传到第三十一代教主时被丐帮夺去,并辗转经波斯商贾重新流入波斯总教。

张无忌在灵蛇岛与风云三使激战时夺去六枚刻有古波斯武功的圣火令,其余六枚则要待小昭当上波斯明教教主后才将之送回中土明教,交到张无忌手中。

圣火令神功

“山中老人”霍山所创的诡异武功,路数指东打西,令人防不胜防。身法怪异达极点,是旁门左道武学的巅峰,为一门邪道武学。威力极强,奇招初见杀;逾是使用就逾得心应手,最终会导致使用者心有感悟而邪性大发。

乾坤大挪移

波斯明教总教的镇教之宝,此心法共分七层境界,是运劲用力的一项极巧妙法门,可以激发常人体内潜藏的力量,任何一掌一式由乾坤大挪移使出来都威力奇大,于张无忌而言主攻。学成者任何武学一学即通;要旨是武学中的“借力打力”、“四两拨千斤”,但其中变化神奇,却是匪夷所思;能制造对手破绽,寻瑕抵隙,对方百计防护,尚且不稳;能积蓄劲力,将对手的力量渐渐积蓄,突然间反震出去,便如一座大湖在山洪爆发时储满了洪水,猛地里湖堤崩决,洪水急冲而出,将对手送来的力量尽数倒回;掌力游走不定,虚虚实实,能将对手的力量同时粘住了;能牵引挪移敌劲;颠倒一刚一柔、一阴一阳的乾坤二气,能转换于不知不觉之间,外形上便半点也看不出来了等。

倚天剑

传说:“武林至尊,宝剑倚天,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屠龙不出,谁与争锋?”“屠龙”指屠龙刀,“倚天”则指倚天剑。倚天剑乃峨嵋派的镇派之宝,灭绝师太之徒周芷若为取《九阴真经》,不惜以倚天剑及屠龙刀互砍而分别断成两截。张无忌寄望日后终能接上。

屠龙刀

传说:“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屠龙”指屠龙刀,“倚天”则指倚天剑。屠龙刀与倚天剑因称“武林至尊”而被武林中人视为宝物。屠龙刀原为张无忌义父金毛狮王谢逊所持有,其后,周芷若为取武学宝典,不惜以倚天剑及屠龙刀互砍而分别断成两截。其后经锐金旗吴劲草借用圣火令,重新铸造好屠龙刀,及后落入张无忌手中,成为张无忌的兵器。

白虹剑

白眉天王殷天正的配剑。六大派围攻光明项时,张无忌以一人之力力战六大派。当与峨嵋门灭绝师太决战时,殷天正因知灭绝师太所持的倚天剑仍当今神器,因此将白虹剑借于张无忌使用,希望能与倚天剑抗衡。可惜二人一交手,双剑一碰,白虹剑立时被倚天剑所断,张无忌因自觉弄断殷天正(外公)的剑而内疚。

不同版本结局 编辑

  • 第一版中,张无忌自愿辞去教主之位,答允周芷若要求接任峨嵋派掌门,没有谁设局逼退他[3]
  • 第二版中,朱元璋拥兵自立,欲除掉张无忌,于是设计骗得他心灰意冷,使他自辞教主之位,与赵敏退隐江湖,教主之位由杨逍接替,与赵敏画眉之时重遇周芷若,处于两人之间,内心感情百感交集,感情上处于两人之间似乎还没有明确的归属 [2]
  • 第三版中,张无忌自觉无法处理朱元璋日渐坐大,决定退位,把教务传给杨逍、范遥、彭莹玉等掌管,则送赵敏蒙古生活,自己也寄身蒙古,不再回来。

影视形象 编辑

剧集 编辑

电影 编辑

相关人物 编辑

 
 
殷天正
 
 
 
 
 
 
 
 
 
 
 
 
 
 
 
 
 
 
 
 
 
 
 
 
 
 
 
 
 
 
 
 
 
 
 
 
 
 
殷野王
 
殷素素
 
张翠山
 
察罕帖木儿
 
 
 
 
 
 
 
 
 
 
 
 
 
 
 
 
 
 
 
 
 
 
 
 
 
 
 
 
 
 
 
 
殷离
 
 
 
张无忌
 
赵敏
 
库库特穆尔
 

注释 编辑

  1. ^ 亦名谢无忌,连载版原名张念慈(冰火岛出生时跟义父姓,返回中土后归宗姓张)

参考资料 编辑

前任:
第三十三代教主
阳顶天
明教
中土分教

第三十四代教主
继任:
第三十五代教主
杨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