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飞刀,武侠小说家古龙笔下虚构的武器之一,为“小李探花”李寻欢的武器,后亦为叶开丁灵中李坏等角色使用。

小李飞刀
小说 多情剑客无情剑
边城浪子
九月鹰飞
天涯‧明月‧刀
飞刀,又见飞刀
门派
类型 射击武器/冷兵器
创始人 李寻欢
主要人物 李寻欢
叶开
丁灵中
李坏
书籍
修行方法

出自小说多情剑客无情剑》,并出现于古龙的《边城浪子》、《九月鹰飞》、《天涯‧明月‧刀》、《飞刀,又见飞刀》等小说,所以多将以上五书并称“小李飞刀系列”。

司马紫烟代笔的晚期作品《圆月弯刀》里面的小香(龙天香),为李寻欢一生愧对的人龙啸云的后人,小香说李寻欢对不起龙啸云所以将小李飞刀传给他的儿子,之后传了下来,不过龙家认为历代受李家与阿飞后代保护是可耻的,所以一直不肯使用。但此书并不以此为主轴,所以仍不列入小李飞刀系列。

边城刀声》为丁情为同名电视剧所编写的作品,虽与古龙双挂名合著,但实际故事为丁情独立创作,不应列入本系列。

武器 编辑

小李飞刀,长三七分,用一般寻常钢铁铸造,配合内功运用,无坚不摧。在作品中,小李飞刀被描写成一种防无可防的武器,其发招方式、过程都没有详细叙述,当众人注意到的时候,飞刀就已经命中目标了,与李寻欢对上之对手都遭此击杀。不过、由于古龙其作品风格鲜少描述动作及招式细节,故其原理依旧不明。

古龙小说中,平湖百晓生曾经写一部《兵器谱》,品评天下兵器。“小李飞刀”名列天下第三。但兵器谱本身并非以招式强弱为唯一标准,例如排名第二的上官金虹“子母龙凤环”最后也败于小李飞刀手上。从《边城浪子》中荆无命对此战的回忆,此战中关键点在于小李飞刀有无出手的空间,在上官金虹想要看看自己是不是能够赢过“小李飞刀”而给予空隙时中刀落败。由此可知上官金虹败于小李飞刀不是全因为自己不能取胜,在兵器谱上的排名是有其意义的。

改编作品 编辑

同名音乐作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