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越橘

植物
(重定向自小红莓

蔓越橘,又称蔓越莓小红莓,是杜鹃花科越橘属红莓苔子亚属学名拉丁语Oxycoccus),又名毛蒿豆亚属的俗称,此亚属的物种均为常绿灌木,主要生长在北半球气候较清凉的温带地区及酸性泥炭土壤中。花深粉红色,总状花序。红色浆果可做水果食用。

红莓苔子亚属
蔓越橘的果(大果越橘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杜鹃花目 Ericales
科: 杜鹃花科 Ericaceae
属: 越橘属 Vaccinium
亚属: 红莓苔子亚属 Oxycoccus

目前在北美的一些地区大量种植,收获的果实用来做成果汁、果酱等。蔓越橘酱是美国感恩节主菜火鸡的传统配料。因为蔓越橘本身的酸味较强,作为饮料的果汁内一般会加水稀释,或者使用糖及苹果汁增加甜度。蔓越橘酱也用于烘焙(松饼玛芬烤饼蛋糕面包)。

Mighty White蔓越莓玛芬
红莓苔子的花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蔓越橘富含抗氧化的多酚类物质,适当服用,有增强免疫系统、防止泌尿系统感染的作用。[1]

蔓越橘繁殖方式是透过藤蔓的移动来着床繁殖,这藤蔓在头几个星期要经常浇水,直到根系发育良好为止。第一年需要在土壤中频繁且少量地施用肥。美国是全球蔓越橘产量最高的地区,加拿大则排第二位,第三位是南美洲的智利。

一般对蔓越橘最常见的误解是认为蔓越橘的苗床周遭应该一整年都泡在水中,正确的作法是在蔓越橘生长季节里苗床周遭不要泡在水中(淹水),但是要有规律的灌溉,保持土壤的湿润。苗床在收割时才注水,是要让蔓越橘在秋季采收时方便采收。在冬季来临时注水可免受寒害,在寒冷的季节里就像美国威斯康辛州马萨诸塞州,以及加拿大东部一样,冬季结冰时洪水变成冰,而在冰内部温暖的水仍然是液体。

采收方法有湿法和干法。绝大部分采用湿法采收,用干法采收的蔓越莓只占其总质量的5%~10%。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