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蝙蝠小翼手亚目小蝙蝠亚目学名Microchiroptera)的通称,以前被视为翼手目中的一个亚目,现已成为一个被弃用的分类单元。以往会将蝙蝠依其体型分为大翼手亚目及小翼手亚目,但此分类不符合分子的相关证据。依最新的研究结果,蹄鼻蝠科和其他果蝠会分类在阴翼手亚目Yinpterochiroptera)中,至于其他以往分在小蝙蝠亚目的蝙蝠则会分类在阳翼手亚目Yangochiroptera)中。

关于生物分类框小翼手亚目
汤森大耳蝠(英语:Townsend's big-eared bat) Corynorhinus townsendii
汤森大耳蝠英语Townsend's big-eared bat Corynorhinus townsendii
科学分类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演化支 兽形类 Theriimorpha
演化支 兽型类 Theriiformes
演化支 Trechnotheria
演化支 歧兽类 Cladotheria
演化支 原磨楔齿类 Prototribosphenida
演化支 Zatheria
演化支 磨楔齿类 Tribosphenida
亚纲: 兽亚纲 Theria
下纲: 真兽下纲 Eutheria
演化支 有胎盘类 Placentalia
高目: 北方真兽高目 Boreoeutheria
总目: 劳亚兽总目 Laurasiatheria
演化支 有阴囊类 Scrotifera
目: 翼手目 Chiroptera
Dobson英语George Edward Dobson, 1875
传统分类中包含的子类群
传统分类中未包含,但在
演化层面上包含的演化支

定义 编辑

小蝙蝠和大蝙蝠的差异如下:

  • 小蝙蝠会利用回声定位,大蝙蝠一般不会。(埃及果蝠英语Egyptian fruit batRousettus egyptiacus例外,不过埃及果蝠不是用小蝙蝠用的喉回声定位法,科学家认为其定位是利用舌头的咔哒声及鼻道进行)
  • 小蝙蝠前肢的第二个指头没有爪子,这个指头比较细,而且包覆在第二个指头的组织内,在飞行时可以提供较多的支撑力。
  • 大蝙蝠没有尾巴,而大多数的小蝙蝠都有尾巴,只有少数的没有。
  • 小蝙蝠的耳朵有耳屏(推测应该是回声定位中有重要的作用),且其耳朵比大蝙蝠的要大,大蝙蝠的耳朵较小,而且没有耳屏。
  • 大蝙蝠的眼睛很大,相对而言,小蝙蝠的眼睛比较小。

特点 编辑

小蝙蝠长度约4公分到16公分不等[1]

大部分的小蝙蝠吃昆虫。有些较大型的小蝙蝠会猎食蜥蜴,甚至会捕食较小只的蝙蝠或是

小蝙蝠中有三种是以其他哺乳动物或是鸟类的血液为食物(吸血蝙蝠),这三种蝙蝠都在拉丁美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Whitaker, J.O. Jr, Dannelly, H.K. & Prentice, D.A. (2004) Chitinase in insectivorous bats. Journal of. Mammalogy, 85, 15–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