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西庇阿(Publius Cornelius Scipio Aemilianus Africanus Numantinus ,前185年—前129年),全称普布利乌斯·科尔内利乌斯·西庇阿·埃米利安努斯P·CORNELIVS·P·F·P·N·SCIPIO·ÆMILIANVS·AFRICANVS·NVMANTINVS[1]),又译“斯奇比奥”。科尔内利乌斯家族的成员。罗马共和国将领,两次出任执政官。率军攻陷迦太基城,结束罗马与迦太基的百年争霸。小西庇阿是继他祖父之后获得“征服非洲的”称号的第二人,另一个称号“征服努曼提亚的”来源于对西班牙城市努曼提亚的征服。前129年,小西庇阿去世。

小西庇阿
效命罗马共和国
军衔执政官
参与战争第三次布匿战争

早年 编辑

小西庇阿生于前185年(另有前184年一说),其生父是在第三次马其顿战争中击败马其顿国王珀尔修斯卢基乌斯·埃米利乌斯·保卢斯·马其顿尼库斯。其母是大西庇阿的女儿。后过继给大西庇阿之子普布利乌斯·科尔内利乌斯·西庇阿。前151年,罗马军队在西班牙连遭惨败,小西庇阿到西班牙作战,并表现得极其英勇。前168年,小西庇阿曾随生父参加第三次马其顿战争。前152年小西庇阿进入元老院

出任执政官 编辑

前149年,第三次布匿战争爆发,小西庇阿作为一个军团将校在罗马执政官曼尼略手下服役,数次补救曼尼略在战争中的失误,显示了其出色的军事才能。此时迦太基城已被罗马军队长期围困,却又久攻不下。在前147年执政官选举中,小西庇阿本是营造官的候选人,但由于出色的战功,人们认为他能胜任执政官这个职位,打算推选他成为执政官。但关于执政官有关年龄限制的法令成为另一个障碍。鉴于小西庇阿的年龄不够,元老院允许保民官废除该法令,直到一年后小西庇阿卸任时方可重新确立。小西庇阿出任该年的执政官。

毁灭迦太基 编辑

 
迦太基城遗址

小西庇阿出任执政官后。元老院授权他在罗马和罗马的盟友中征兵的权利。小西庇阿在意大利准备妥当后,率军出征迦太基,经西西里到达非洲,与当地的罗马围城军队会合。此时,迦太基人已坚守孤城达近3年之久。小西庇阿发现罗马军队军纪败坏,以致许多商贩为了战利品而混杂在军中,[2]小西庇阿重整军纪,开始进攻迦太基。前146年,在扫荡了迦太基城的外围据点后,小西庇阿对开始围困迦太基。迦太基人因长久的饥饿而身体衰弱,却毫不屈服,不久之后罗马军队攻入迦太基城的卫城柏萨,迦太基人与罗马军队展开巷战,经过六天六夜的围困后而仍不求饶。直至第七天,剩下的迦太基人才投降,但仍有少数的罗马逃兵和迦太基将军哈斯德鲁巴在一所神庙负隅顽抗,被小西庇阿歼灭。在攻陷迦太基城后,小西庇下令士兵大掠数日后,焚毁迦太基城。[3]

征战西班牙 编辑

前134年,小西庇阿再度出任执政官一职。此时,罗马人在西班牙的统治正遭到了当地土著居民的反抗,战争在不断的征服和反抗中僵持了很久。前133年小西庇阿开始征战西班牙,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征战后,反抗罗马人的只剩下努曼西亚这座市镇,尽管努曼西亚人坚持了很久,以致到了人相食的地步,[4]但最终还是被小西庇阿所征服。小西庇阿因此获得了“努曼西亚征服者”的称号。[5]这就结束了西班牙的土著居民对罗马人几十年的反抗,前132年,小西庇阿返回罗马。此后,小西庇阿的声望却因在格拉古兄弟改革中保守表现而大大下降。前129年,小西庇阿由于未知原因在其卧室去世,身边还放在他为第二天演讲而准备的演讲稿。

家族关系 编辑

小西庇阿是大西庇阿的外孙,即大西庇阿的女儿和罗马将领卢基乌斯·埃米利乌斯·保卢斯·马其顿尼库斯之子,随后被大西庇阿之子普布利乌斯·科尔内利乌斯·西庇阿收养。(外孙成为嫡孙)

小西庇阿与大西庇阿之间关系如下图:

 
 
 
 
 
 
 
 
卢基乌斯·埃米利乌斯·保卢斯
 
 
 
 
 
 
 
 
 
 
 
 
 
 
 
 
 
 
 
 
 
 
 
 
大西庇阿
 
 
 
埃米利娅·保拉
 
 
 
卢基乌斯·埃米利乌斯·保卢斯·马其顿尼库斯
 
 
 
 
 
 
 
 
 
 
 
 
 
 
 
 
 
 
 
 
 
 
普布利乌斯·科尔内利乌斯·西庇阿
 
 
 
 
 
 
 
 
 
收养
 
 
 
 
 
 
 
 
 
 
 
 
 
 
 
 
 
 
 
 
 
 
 
 
 
 
 
 
 
 
 
 
 
 
 
 
 
 
 
 
 
 
 
 
 
 
小西庇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读作“(征服努曼提亚的)(征服非洲的)普布利乌斯·科尔内利乌斯·西庇阿·埃米利安努斯,普布利乌斯之子,普布利乌斯之孙”。
  2. ^ 阿庇安 《罗马史》(上卷)第八卷(上)第七节
  3. ^ 阿庇安 《罗马史》(上卷)第八卷第十九节
  4. ^ 阿庇安 《罗马史》(上卷)第四卷第十五节
  5. ^ 孙道天《中国军事百科全书·军事历史卷》
前任:
斯普里乌斯·波斯图米乌斯·阿尔比努斯·马格努斯
&
卢基乌斯·卡尔普尔尼乌斯·皮索·卡埃索尼努斯
罗马执政官
前147年
与盖乌斯·李维·德鲁苏斯共职
继任:
卢基乌斯·姆米乌斯·亚该亚库斯
&
格奈乌斯·科尔内利乌斯·莱恩图鲁斯
前任:
塞尔维乌斯·弗尔维乌斯·弗拉库斯
&
昆图斯·卡尔普尔尼乌斯·皮索
罗马执政官
前134年
与盖乌斯·李锡尼·克拉苏共职
继任:
普布利乌斯·姆基乌斯·斯凯沃拉
&
卢基乌斯·卡尔普尔尼乌斯·皮索·弗鲁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