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马其顿战争

第三次马其顿战争Third Macedonian War,前171年─前168年)是罗马共和国马其顿安提柯王朝国王珀尔修斯之间的战争。前179年,马其顿国王腓力五世逝世,他天才及有野心的儿子珀尔修斯继承王位。珀尔修斯亚洲塞琉古帝国塞琉古四世的女儿劳迪科(Laodike)结婚,并且增加他军队的规模。他也与伊庇鲁斯伊利里亚色雷斯的一些部族结为同盟。这些部落则是与如阿布鲁普里士英语Abrupolis统治的撒帕伊亚英语Sapaeans等等与罗马同盟的色雷斯部族为敌。他恢复过去与一些希腊城邦之间的连结。珀尔修斯国王宣称他将会带起希腊的革新并回复过去的强盛与繁荣。

第三次马其顿战争
Third Macedonian War
马其顿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前171年─前168年
地点
结果 罗马胜利
领土变更 马其顿被分为四个附属共和国
参战方
罗马共和国
欧迈尼斯二世帕加马国王)
马其顿
指挥官与领导者
卢基乌斯·埃米利乌斯·保卢斯·马其顿尼库斯 珀尔修斯

罗马人开始担心珀尔修斯会破坏罗马在希腊地区的政治控制力,并且恢复过去马其顿帝国对希腊城邦的统治权。讨厌马其顿的帕加马国王欧迈尼斯二世指责珀尔修斯企图破坏其他城邦的法律,并且破坏马其顿与罗马之间的和平状态。罗马人担心希腊的权力平衡被破坏,于是向马其顿宣战。珀尔修斯于在拉里萨面对普布利乌斯·李锡尼·克拉苏英语Publius Licinius Crassus (consul 171 BC)的军队。这第一场战斗,即卡利基努斯战役,由珀尔修斯获得胜利。珀尔修斯并没有趁胜追击。相反的,他向罗马提出订定和平条约的请求,但是被罗马拒绝了。罗马军队长期都有训练上的问题,罗马的指挥官无法成功地带军进入马其顿的国土内。

在此同时,珀尔修斯伊利里亚对抗另一支罗马军队。马其顿国王想要争取帕加马国王欧迈尼斯二世与亚洲塞琉古帝国安条克四世的支持,但是他失败了。前169年,执政官昆图斯·马尔基乌斯·菲利普斯英语Quintus Marcius Philippus (consul 186 BC)穿过奥林匹斯山成功进入马其顿。然而他的军队却在接下来首次与敌军会面的时候因为太累而无法战斗。最终,珀尔修斯于前168年6月22日的彼得那战役罗马执政官卢基乌斯·埃米利乌斯·保卢斯·马其顿尼库斯的军队打败。珀尔修斯的王位被废,并被带至罗马。马其顿被分成四个罗马附属的共和国。这些附属共和国必须交税给罗马,但是不用交过去珀尔修斯时代那样多的税收。马其顿与希腊城邦之间经济与政治的联系被裁减了。此外,罗马从马其顿领导人家庭中,带走了数百名成员当作囚犯,其中包括历史学家波利比奥斯。这也是希腊化的马其顿与安提柯王朝政体的结束,虽然罗马在前146年再度回到马其顿来象征性地毁灭科林斯(见第四次马其顿战争),就如同他们在第三次布匿战争那样毁灭迦太基一样。

参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