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调

(重定向自小調

小调调性的一种。音阶中包含七个音。特色是音阶的第一音到第三音是个小三度音程。

通常用以表达较为负面的情感(尽管很多音乐学者认为这种叙述不妥)。

小调的音阶分为自然小音阶、和声小音阶、曲调小音阶、现代小音阶。而小调的调号是基于自然小音阶的升降来决定。

常用四种小调音阶 编辑

自然小调音阶 (Natural Minor) 编辑

由自然音级所组成的小调音阶,叫做“自然小调音阶”,即教会调式中的艾奥利安调式Aeolian)。 结构为:“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半音、全音、全音”,任何能构成这种结构的音阶都一定是自然小调。自然小音阶通常在调式的音乐中使用。

A小调自然小音阶:A→B→C→D→E→F→G→A→G→F→E→D→C→B→A

自然小调可由相应的大调通过两种方式进行构造:

和关系大调的关联 编辑

关系大调从第六级音阶开始的自然音阶即是自然小调。

例如,C大调的音阶是 C,D,E,F,G,A,B。从第六级音阶A开始的音列,即是A小调

和同主音大调 (又称并行大调)的关联 编辑

同主音大调是与小调同主但不同音列的大调。自然小调可从其并行大调进行如下构造:

1, 2, 3, 4, 5, 6, 7, 8

例如,A大调的音阶是 A, B, C♯, D, E, F♯, 和 G♯。由此可推得A小调的音阶为 A, B, C, D, E, F, 和 G。

和声小调音阶 (Harmonic Minor) 编辑

将自然小调的第七音升高半音,即构成和声小音阶。结构为:“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半音、增二度音、半音”,之所以作此改变,是为了发展小调调性音乐,使可以产生六到七级增二度的强进行。

A小调和声小音阶:A→B→C→D→E→F→G→A→G→F→E→D→C→B→A

同主音大调比较,和声小调的音阶如下:

1, 2, 3, 4, 5, 6, 7, 8

旋律小调音阶 (Melodic Minor) 编辑

旋律小音阶,又称为曲调小音阶。上行将和声小音阶的第六音也升高半音,即构成了旋律小音阶的上行。结构为:“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全音、全音、半音”。在古典音乐中的小调调性音乐,音阶上行为了好唱,会使用旋律小调音阶,而下行时恢复回自然小调音阶。

A小调旋律小音阶:A→B→C→D→E→F→G→A→G→F→E→D→C→B→A

并行大调比较,旋律小调的音阶如下:

1, 2, 3, 4, 5, 6, 7, 8

现代小调音阶 编辑

上行和下行都使用旋律小音阶的上行,常见于爵士乐曲里面,也被叫做爵士小调。

A小调现代小音阶:A→B→C→D→E→F→G→A→G→F→E→D→C→B→A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自然音阶
 
Circle of fifths
调号的升/降号数量 降号 升号
大调 小调 大调 小调
常用七大(小)调 0 C大调 - a小调
1 F大调 d小调 G大调 e小调
2 B♭大调 g小调 D大调 b小调
3 E♭大调 c小调 A大调 f♯小调
4 A♭大调 f小调 E大调 c♯小调
5 D♭大调 b♭小调 B大调 g♯小调
6 G♭大调 e♭小调 F♯大调 d♯小调
7 C♭大调 a♭小调 C♯大调 a♯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