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二度Augmented Second,简写为A2Aug2)是音程的一种,需要符合以下的条件:

  1. 组成音程的两个音,它们音名必须为相邻。(A和B、B和C、C和D、D和E、E和F、F和G、G和A)
  2. 两音的音距为3个半音
增二度
转位减七度
名称
别名-
缩写A2 或 Aug2
大小
半音3
音程类别英语Interval class3
纯律75:64 [1] 或 125:108
音分
十二平均律300
二十四平均律300
纯律275 或 253
以C音和D所组成的增二度音程。Play
a和声小调中,第7音在上行和下行时均被升高,与第6音形成一个增二度距离。Play

在自然音阶中,并没有任何一个组合是增二度,但在和声小调中,第6音和第7音的关系便是增二度,这是因为第7音被提高1个半音而造成的。

增二度在不同的定律法则中,所得出的音分值都不同,平分律由于以数值为主导,因此音分值为300;以纯律而得出的增二度则比平分律为少,而由毕氏音程所计算出的数值,却又比平分律为高(,即),这种偏差,在钢琴一类固定音高的乐器未必能反映出来,但对于小提琴大提琴一类的弦乐器长号一类没有按键的管乐器,便最能够表现差别出来,因此这一类的演奏者,在处理增二度音程时,听出来总会和一般乐器有明显的分别。

增二度音程在不少地方民族音乐中皆有出现,当中以吉卜赛音乐、中东音乐、印度音乐较为人所认识。

注释 编辑

  1. ^ Haluska, Jan (2003). The Mathematical Theory of Tone Systems, p.xxiv. ISBN 0-8247-4714-3. 19th harmonic, overtone minor 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