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鼷鹿

哺乳动物物种

小鼷鹿(学名:Tragulus kanchil)又名南洋鼷鹿鼠鹿,是一种体形很小的原始反刍类动物。

小鼷鹿
小鼷鹿,摄于西班牙的动物园。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科: 鼷鹿科 Tragulidae
属: 鼷鹿属 Tragulus
种:
小鼷鹿 T. kanchil
二名法
Tragulus kanchil
Raffles, 1821
异名
  • Tragulus natunae Miller, 1903
  • Tragulus pallidus Miller, 1901

分布 编辑

小鼷鹿分布于中南半岛马来半岛婆罗洲苏门答腊岛

分类 编辑

爪哇岛中国云南南部的鼷鹿原被认为是小鼷鹿的亚种,(学名同为Tragulus javanicus),但自2004年起,爪哇鼷鹿Tragulus javanicus)与云南鼷鹿Tragulus williamsoni)被归类为不同的独立物种,小鼷鹿也改用现在的学名(Tragulus kanchil[1]

外形特征 编辑

体形略比野兔大,体重1.3-2.0kg,体长420-630mm,肩高约200mm,是仅次于蹄兔目成员最小的有蹄类动物,也是鼷鹿科种体型最小的一种。面部尖长,无角,雄性有发达的獠牙,四肢细长,前肢较短。

生境与习性 编辑

小鼷鹿的行动十分灵敏,也善于隐蔽。为夜行性,性格谨慎胆小,除繁殖期外,多单独活动。白天隐藏于草丛中,动作敏捷机警,奔跑时似般跳跃。涉水之后会暂时丧失行走能力。主要生活于热带山地丘陵茂密的森林灌丛和草丛。有时也进入农田地带。主食为掉落在地上的野果和野花,但也吃叶子,幼苗和青草。

小鼷鹿的怀孕期为5~6个月。母小鼷鹿产仔48小时后便可以发情受孕,而且能一边哺乳一边怀胎。小鼷鹿每胎可产一或二只小鼷鹿。小鼷鹿出生半年后就会性成熟。

保护状况 编辑

小鼷鹿的栖息地受人类活动的影响大,牲畜践踏和人为建设对小鼷鹿的隐蔽除破坏严重,此外它也受到狩猎的威胁,人们为取食它的肉而捕杀它们。目前,小鼷鹿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红皮书中的级别是无危[1]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种被列入附录II。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Timmins, R.J., Duckworth, J.W. & Semiadi, G. Tragulus kanchil.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5. [2016年9月16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