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

(重定向自少將

少将是军队的高级军衔中将以下,准将上校大校以上的一阶,在有大校的国家中,少将为将官最初阶。在有的国家中,准将是将官中最初阶,少将则是两颗星。根据国家不同,少将为将官中的第三阶或第四阶。中文里的少将一词是来自于日本军制,日本军制中的少将来自日本古代官职“近卫左右府少将”。当代日本自卫队中的少将称作“将补”。在北约军队中,相当于OF-7。

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少将马特·福尔摩斯英语Matt Holmes (Royal Marines officer)

美国 编辑

 
美国空军少将伦纳德·A·帕特里克
 
美国陆军少将唐纳德·L·克里克(已升为中将并退役)

美国陆军少将(Major-General)为中将和准将之间的军衔,准将是将官中最低一级,少将则是两颗星。

在美国陆军中,少将(MG)通常担任师指挥官(例如,步兵师、骑兵师等,约10,000至15,000名军士官兵的部队),或训练中心指挥官、联合特遣部队指挥官、副指挥官到三星级上将4级参谋长。司令部、陆军和联合参谋部的高级主管,以及就陆军国民警卫队而言,担任其州、联邦或领地的副指挥官 (TAG)。在某些情况下,各州可以在未经参议院确认的情况下将其副将晋升为中将。

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少将(Maj Gen)通常担任海军陆战队远征军、海军陆战队师、海军航空兵联队、联合特遣部队指挥官或海军陆战队和联合参谋部的高级指挥官的指挥官或副指挥官。

美国空军中,少将(Maj Gen)通常担任编号航空队指挥官、三星级司令部副指挥官、联合特遣部队指挥官、作战中心、训练中心、武器中心或后勤中心指挥官。”就空军国民警卫队而言,他们还可以担任其所在州、联邦或领地的副指挥官(TAG)。

英国 编辑

英国陆军中少将多担任师长,但其他职位也可以由少将担任,例如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的校长就是少将。而在皇家海军中,少将的军衔起源于17世纪,当时每一支舰队都会由一位海军上将指挥,并另有两名将领协助指挥,其中一名为副上将(vice admiral,即海军中将)协助指挥在舰队前段需要激烈战斗的军舰,另一名将领则需协助指挥在舰队后段相对不须激烈战斗的其余军舰,由于这个任务被认为相对容易,因此这个职务的担任者通常是三位将领中最年轻、资浅的,后来此职位就了海军少将(Rear admiral)军衔。

现代等级标示 编辑

 
英国陆军少将汤马斯·科平格-赛姆斯英语Thomas Copinger-Symes(已于2022年5月升为中将)

历史上的等级标示 编辑

 
威廉·艾伦英语William Allan (British Army officer)少将穿着1880年式英国陆军制服,和上一款1856年式制服使用的领章标示不同,1880年式的阶级以肩章标识(大约绘制于1905年,放在左侧桌上的帽子是制服的一部分,为尖端向前佩戴的黑色双角帽,顶端以白毛装饰)

英国皇家海军少将在历史上曾与准将共用制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少将是将官初级、领章为一颗金星,由大校所升任,他们在军中通常担任大军区副职,正军职,副军职,正师职。[1]但实际授衔中,正师职授予少将军衔的军官无论是数量还是比例都较低(通常为拟提拔为副军职以上的军官或者作为拥有荣誉嘉奖的军官的奖励),通常少将军衔授予副军职及其以上的军官。

中华民国 编辑

中华民国陆军少将的肩、领章为一星,是陆军将官之中最低的一个级别,由陆军上校所升任。在军中通常担任陆军司令部的副参谋长、各司令部的参谋长、国防部各下属单位的高阶主官(主管)、军团副指挥官、防卫指挥部副指挥官、军团/防卫指挥部参谋长、军团/防卫指挥部政战主任、地区指挥官、指挥部指挥官、旅长、军医院院长和陆军官校校长等一职。中华民国空军少将肩、领章也为一星,是空军将官之中最低的一个级别,由空军上校所升任。通常担任职务为国防部各下属单位的高阶主官(主管)、处长、督察长、作战指挥部(少将)副指挥官防空暨导弹指挥部副指挥官教育训练暨准则发展指挥部副指挥官空军官校校长空军官校飞行指挥部指挥官航空技术学院校长、基地指挥部/指挥部指挥官、战术战斗机联队联队长等一职。


其他 编辑

英国陆军和美国陆军中少将(Major-General)为中将和准将间的军衔,准将是将官中最低一阶,一颗星,少将则是两颗星。

二战以前的德国陆军和空军中,少将为将官中最低一阶。战后的德国联邦国防军则引进了准将这一军衔,少将则是两颗星,而在中华民国国军中,少将为一颗星。

除了一般少将之外,尚存在有“军医少将”此一特定军衔名称(陆军、空军军医少将称Generalstabsarzt,海军军医少将称Admiralstabsarzt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人民网. 九张图教你看懂解放军军衔和肩章. 中国军网. 北京. [2017-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1)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