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将

军衔
(重定向自中将

中将是许多国家军队中的职衔,介于少将上将之间。这个职衔的来源可追溯至中世纪中,在战场上接受上将的命令,再传达下去的那个人。

简介 编辑

中文里的中将一词是来自于日本军制,日本军制中的中将来自于日本古代官职近卫左右府中将。在美国等国,陆军空军陆战队的中将称为Lieutenant General,海军中将称为Vice Admiral;英国空军中将则称为Air Marshal。

中华民国国军中国人民解放军俄罗斯联邦军英国皇家海军(2001年后改为3星)等国中将的军衔标志为两颗星,在美国军队韩国国军德国联邦国防军日本自卫队等受美军影响较深的军队中,中将级别的军衔标志通常为三颗星,而法国军队及其他前法属殖民地国家,中将军衔标志为四颗星。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主要担任的职务大军区正职,大军区副职,正军职[1]

德国联邦国防军除了一般中将外,尚存在有“军医中将”此一特定军衔名称(陆、空军军医中将称Generalstabsarzt,海军军医中将称Admiralstabsarzt)。

在美国建国初期,中将为美国陆军的最高军衔。因为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生前所担任的最高军衔就是中将。

军衔职务 编辑

美军 编辑

 
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将路易斯·A·拉帕罗塔英语Lewis A. Craparotta

中将在美国陆军美国海军陆战队中通常指挥一个军团规模的单位(陆军部队有20,000至45,000名军士官兵,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有类似数量的海军陆战队),而空军中将指挥一支庞大的编号航空队,由数个联队或一个较小的美国空军司令部 (MAJCOM),例如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或空军预备役司令部。此外,所有军种的中将在各个主要司令部和五角大楼担任高级参谋,通常是其部门的负责人。2014年,有五名女性在美国陆军中担任中将。[2]

英军 编辑

 
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中将罗伯特·麦格文英语Robert Magowan

英军美军法军相同,因有准将一职,中将变为第3级(3颗星)的将官。英国皇家空军中,准将上将的肩章相同,但袖章不同。


法军 编辑

法国海军中,OF-8称为中队海军中将英语Squadron vice-admiral,地位等同中将。

德军 编辑

 
德国陆军中将君特·韦勒德语Günter Weiler

德意志联邦国防军中,中将多担任军团(日德用法,由两个以上的师组成)长一职。[2]

俄罗斯联邦军队 编辑

 
俄罗斯陆军中将谢尔盖·谢夫留科夫

俄罗斯于2010年修改了军服,但中将肩章依然是2颗星。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将为上将和少将之间的军衔、领章为两颗金星,由少将所升任,他们在军中通常为副战区职干部的唯一编制军衔,亦可能为正军级的编制。[3]

中华民国国军 编辑

中华民国国军中将为上将和少将间的军衔,中将主要担任的职务是军团指挥官、区域指挥官、防空指挥部指挥官、防卫指挥部指挥官等。

中华民国海洋委员会海巡署 编辑

为现阶段海洋委员会海巡署最高阶级,主要担任的职务为海洋委员会海巡署署长。

为现阶段海洋委员会海巡署第二高阶级,主要担任的职务为海洋委员会海巡署副署长。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人民网. 九张图教你看懂解放军军衔和肩章. 中国军网. 北京. [2017-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1) (中文(中国大陆)). 
  2. ^ 2.0 2.1 存档副本. [2021-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0). 
  3. ^ 人民网. 九张图教你看懂解放军军衔和肩章. 中国军网. 北京. [2017-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1)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