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画报社しょうねんがほうしゃ/Mentioned on English Shonen-gahosha Co.,Ltd.)是日本的一家长青漫画出版社。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少年画報社
假名しょうねんがほうしゃ
平文式罗马字Shōnen Gahōsha

总部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三崎町。创立者是今井坚。现在的公司是于1945年(昭和20年)所创立。2012年(平成24年)现在社长是户田利吉郎。

历史 编辑

前身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设立的明明社,发行汽车教材与英语会话书,其后由于《金蝙蝠》(黄金バット)畅销30万本而创立刊行杂志。早期杂志名称是‘冒険活剧文库’,后来改为‘少年画报’,一直以来都造成话题。代表作有《赤胴铃之助》《まぼろし探侦》《赤ん坊帝国》《マグマ大使》《怪物王子》(怪物くん)。

‘少年画报’在1958年(昭和33年)的绝盛期曾经发行80万本,实际销售出99.8%。其后在动画界超有名的吉田龙夫等人才辈出,但在1971年(昭和46年)休刊。

1963年(昭和38年)创立周刊‘少年KING’,迈入周刊少年志的时代。周刊志的本数比起绝盛期的80万本程度和5志之中是最少,不过仍维持相当多的数量。连载有‘人造人009’‘ワイルド7’‘まんが道’‘すくらんぶるエッグ’‘サイクル野郎’,虽然有‘银河铁道999’作品的畅销和发掘五十岚浩一(透过与在少年画报社有众多校友的明治大学漫画研究社的关系,代表作‘ペリカンロード’)等有才能的新人,却仍旧比过去《周刊少年Champion》坐上业界首位的时期还要低迷只剩50万本,而后在1982年(昭和57年)遗憾地休刊了。

发行杂志 编辑

讽刺的是和社名相反,没有发行少年向的杂志。

参考文献 编辑

  • 少年画报社公式サイト内“少年画报社のあゆみ”、各种漫画家関系の文献全般を参考とし再构成。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