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群体(minority group),又译少数人群,是指在某一现存社会总人口中不占主导地位,政治性投票中也不能构成半数以上的一类社会群体。他们通常在民族、语言以及信仰方面与社会主流价值观存在着差异,或者职业性取向等身份特征不被历史观念所接受,因而可能会受到歧视或者变相歧视。

为提高选举过程合法并避免有人质疑选举是否公平,一个种族分裂之国家最紧要考虑少数族群之代表性;相对地,在另外之新兴民主国家,少数族裔问题可能也是重要,或许有其他更需要优先考虑之情况——比如确保政府可以有效率推动立法而不会陷入政治僵局[1]:21-22

双重少数 编辑

对于持有双重少数族群身份的人来说,例如在美国的穆斯林亚裔女性以及穆斯林同性恋黑人等,会被称为双重少数群体(double minority)。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国际民主和选举协助研究所(International IDEA) (编). 《選舉制度設計手冊》. 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