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朱新兴(?—?),北秀容(今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人,北魏官员,尔朱荣的父亲。

生平 编辑

尔朱新兴在太和年间继任为领民酋长,家族世代强盛有权势,财物丰盈。尔朱新兴有一次在马群中见到一条白蛇,头上有两个角,游走到马前,尔朱新兴很奇怪,对蛇说:“你如果有神奇,就让我的畜牧兴旺繁殖。”自此以后,尔朱新兴的畜群日益繁盛,牛羊驼马以颜色分群,以山谷来计算牲口数量。朝廷每次有征战,尔朱新兴都进献自己的私人马匹,并配备物资粮草,以助军需。魏孝文帝元宏嘉奖尔朱新兴,任命他为右将军光禄大夫。北魏迁都洛阳后,特别允许尔朱新兴冬季来京城朝见,夏季回归部落。尔朱新兴每次入朝,诸位王公大臣竞相向他赠送珍惜物品,尔朱新兴也以名贵的马匹回赠。尔朱新兴后转任散骑常侍、平北将军、秀容第一领民酋长。每年春季和秋季时,尔朱新兴总是和妻子儿女在河川和湖沼上检阅畜牧,以射猎为娱乐。魏孝明帝元诩时期,尔朱新兴因为年老请求将梁郡公的爵位传给儿子尔朱荣,朝廷答应了。正光年间,尔朱新兴去世,虚岁七十四,朝廷赠予散骑常侍、平北将军、恒州刺史、谥号魏孝庄帝元子攸初年,赠予尔朱新兴假黄钺侍中太师相国、西河郡王[1][2][3]

其他 编辑

秀容地界有三处池水,在高山之上,池水清冽深不可测,相传名字叫做祁连池鲜卑语的意思是天池。尔朱新兴曾与尔朱荣在祁连池上游玩,忽然听见萧鼓之音,尔朱新兴对尔朱荣说:“根据古老的传说,凡是听到这种声音的人都会做到三公宰辅。我如今年届衰暮,应当是你了,你要好自为之。”[4][5]

家庭 编辑

曾祖 编辑

祖父 编辑

  • 尔朱郁德,北魏领民酋长

父亲 编辑

  • 尔朱代勤,北魏代理宁南将军、肆州刺史、领民酋长、梁郡庄公

子女 编辑

  • 尔朱荣,北魏使持节、侍中、都督河北诸军事、天柱大将军、大丞相、太师、领左右、兼录尚书、北道大行台、晋武王
  • 尔朱氏,嫁东魏骠骑大将军、仪同三司、洛州刺史、济北郡公穆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书·卷七十四·列传第六十二》:父新兴,太和中,继为酋长。家世豪擅,财货丰赢。曾行马群,见一白蛇,头有两角,游于马前。新兴异之,谓曰:“尔若有神,令我畜牧蕃息。”自是之后,日觉滋盛,牛羊驼马,色别为群,谷量而已。朝廷每有征讨,辄献私马,兼备资粮,助脾军用。高祖嘉之,除右将军、光禄大夫。及迁洛后,特听冬朝京师,夏归部落。每入朝,诸王公朝贵竞以珍玩遗之,新兴亦报以名马。转散骑常侍、平北将军、秀容第一领民酋长。新兴每春秋二时,恒与妻子阅畜牧于川泽,射猎自娱。肃宗世,以年老启求传爵于荣,朝廷许之。正光中卒,年七十四。赠散骑常侍、平北将军、恒州刺史,谥曰简。孝庄初,赠假黄钺、侍中、太师、相国、西河郡王。
  2. ^ 《北史·卷四十八·列传第三十六》:父新兴,太和中继为酋长。曾行马群,见一白蛇,头有两角,祝之,求畜牧蕃息。自是牛羊驼马,日觉滋盛,色别为群,谷量之。朝廷每有征讨,辄献私马,兼备资粮,助脾军用。孝文嘉之。及迁洛,特听冬朝京师,夏归部落。每入朝,诸公王朝贵,竞以珍翫遗之,新兴亦报以名马。位散骑常侍、平北将军、秀容第一领人酋长。新兴每春秋二时,恒与妻子阅畜牧于川泽,射猎自娱。明帝时,以年老,启求传爵于荣。卒,谥曰简。孝庄初,赠太师、相国、西河郡王。
  3.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五十·梁纪六》:荣,羽健之玄孙也。其祖代勤,尝出猎,部民射虎,误中其髀,代勤拔箭,不复推问,所部莫不感悦。官至肆州刺史,赐爵染郡公,年九十馀而卒;子新兴立。新兴时,畜牧尤蕃息,牛羊驼马,色别为群,弥漫川谷,不可胜数。魏每出师,新兴辄献马及资粮以助军,高祖嘉之。新兴老,请传爵于子荣,魏朝许之。
  4. ^ 《魏书·卷七十四·列传第六十二》:秀容界有池三所,在高山之上,清深不测,相传曰祁连池,魏言天池也。父新兴,曾与荣游池上,忽闻箫鼓之音。新兴谓荣曰:“古老相传,凡闻此声皆至公辅。吾今年已衰暮,当为汝耳。汝其勉之。”
  5. ^ 《北史·卷四十八·列传第三十六》:秀容界有池三所,在高山上,清深不测,相传曰祁连池,魏言天池也。父新兴曾与荣游池上,忽闻箫鼓音,谓荣曰:“古老相传,闻此声,皆至公辅。吾年老暮,当为汝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