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邦是中国战国时期,三晋及秦国大臣的最高职务。汉朝时为避讳改称相国,后世袭之。“相国”也是三国南北朝朝廷、诸侯国大臣最高职务,后来在中国与日本变成为对担任宰相的官员之敬称。

历史 编辑

中国 编辑

战国时代称为“相邦”,如相邦吕不韦。聂新民、刘云辉认为,相邦制度由三晋传入秦国;相邦为独任宰相,得专权,丞相为代理宰相或副手,且多人并任,不得专权;相邦权力含括行政及军事,而丞相则无军事权。[1]战国时,“相邦”之名号见于铸造器物,有未载史书的相邦因此重新被发现。

有汉一代,为汉太祖刘邦名讳,将文献上的“相邦”改为“相国”,后世学者相袭不改。汉初,曾任韩信等将领为“相国”,但袁祖亮以此为壮大士气的权宜措施,旨在与称王者抗衡,不能与实质治国的相国相提并论。[2]诸侯王建国,王国与汉朝官制相同,亦设相国、丞相职;在汉惠帝时,“除诸侯王相国法”,设丞相。韩信被杀后,刘邦拜萧何为汉相国。萧死后,汉惠帝征原为齐相国的曹参为汉相国。吕后末年曾短暂任族人吕产为汉相国,旋为周勃陈平刘章等大臣所杀。吕产死后,终西汉一代不设相国,其职后以王陵为右丞相,陈平为左丞相,所以汉代“相国”一称,几乎成为萧、曹二人代名词。《史记》萧何、曹参的传记为《萧相国世家》、《曹相国世家》。

东汉末年董卓逼朝廷任己为相国。汉献帝建安年间,曹操掌权,封为魏公、魏王,以锺繇为魏国相国。以后,三国、两晋、南北朝时,将篡位的权臣多效董卓故事自任为相国,且封诸侯王:如司马昭司马炎之为相国、封晋公、晋王后代魏;刘裕之为相国、宋公、宋王,而迫晋安帝禅位等是。《晋书·志第十四·职官》以为,两晋“相国、丞相…皆非复寻常人臣之职”。

后代对担任宰相的官员,常敬称相国。明、清对于内阁大学士也雅称相国。

日本 编辑

日本实行律令制,以太政官最高职位太政大臣唐名为相国。比如平清盛称为“平相国”、“入道相国”,德川将军法名常作“正一位大相国○○院殿”,因为幕府将军或者生前就任太政大臣,或者死后朝廷追赠太政大臣。

印绶 编辑

汉初,汉相国持金印、绿綟绶,地位在丞相之上。[3]《汉书·百官公卿表》记载,关外诸侯王也持绿盭绶,但阿部幸信认为此纪录不能代表汉初情形,汉初诸侯王与天子同格。[4]东汉蔡邕《杂章》:“相国金印绿绶,位在公上,所以殊异休烈,群臣莫得而齐。”

相国担任者 编辑

西汉
东汉
公孙渊燕王国
魏国(东汉封国)
曹魏
晋朝
刘尼
十六国
南朝
北朝
吴王国(明朝前身)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 史记萧相国世家》、《曹相国世家》
  1. ^ 聂新民; 刘云辉. 秦置相邦丞相考異. 人文杂志. 1984, (2): 95~96. 
  2. ^ 孙晓磊. 漢初相國、丞相制度變遷述論——兼辨《漢書·高帝紀》“代相國陳豨反”之誤. 传统中国研究集刊. 2013年5月1日, (11): 52. 
  3. ^ 孙晓磊. 漢初相國、丞相制度變遷述論——兼辨《漢書·高帝紀》“代相國陳豨反”之誤. 传统中国研究集刊. 2013年5月1日, (11): 47. 
  4. ^ 阿部幸信. 汉晋间绶制的变迁. [2021-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