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宏琉球语尚宏ショーコー Shō Kō ?;1578年—1610年(即万历六年五月二十)—万历三十八年八月二十一日)),和名具志头王子朝盛琉球语具志頭 王子 朝盛グシチャン ヲージ チョーシー Gushichan Wōzi Chōsii),又称大具志头王子朝盛琉球语大 具志頭 王子 朝盛ウフ グシチャン ヲージ チョーシー Uhu Gushichan Wōzi Chōshii)。琉球国第二尚氏王朝摄政,向氏小禄御殿四世。他是尚懿之子,琉球国第七代国王尚宁王之弟。

尚宏
第二尚氏王朝王子
第二尚氏王朝摄政
向氏小禄御殿四世
姓名尚宏
名乘朝盛
封爵王子
封号大具志头王子
童名思次郎金
其他名号骏河王子
出生1578年
琉球国首里城小禄御殿
逝世1610年
日本骏府清见寺
坟墓日本骏河国清见寺
冲绳小禄御殿祖坟(迁葬)

1588年尚永王病逝无子,次年尚宁王以女婿身份继位,王弟尚宏被任命为摄政

1609年萨摩藩岛津氏侵略琉球国,尚宁王战败投降。同年阴历五月十四日,尚宏也同尚宁王等一百余人一起被俘至萨摩藩。九月十二日,萨摩藩藩主岛津家久不想让琉球与明朝的贸易终止,派伊势兵部少辅、镰田左京亮送尚宏、毛凤仪(池城亲方安赖)回琉球,遣使同明朝交涉。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三月二十日,再次前往萨摩藩。四月十一日,岛津家久与尚宁王前往日本江户谒见德川秀忠时,尚宏也随同前往,但是在途中的骏河国骏府谒见德川家康后,在骏府病逝。德川家康哀悼其死,命葬于骏河国清见寺内,并在寺内安置其灵位。

因死后被葬于日本骏河国清见寺,因此尚宏也被日本人称作“骏河王子”。以后,每当琉球国谢恩使庆贺使前往江户朝见幕府将军时,必然要前往尚宏之墓吊唁。琉球处分后,尚宏的遗骨被其后代带回冲绳,迁葬于小禄御殿家的坟地。

登场作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尚宏(具志头朝盛)
前任:
琉球摄政
1589年—1610年
继任:
菊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