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州之战第一次朝鲜之役初期的一场战斗,发生在万历二十年/天正二十年(1592年)的阴历四月廿四。

尚州之战
万历朝鲜之役的一部分
日期万历二十年(1592年)四月廿四
地点
结果 日军胜利
参战方
朝鲜 日本
指挥官与领导者
李镒 小西行长
兵力
约1000人 18,700人
伤亡与损失
约300人阵亡
其余大部分被俘
约100人阵亡

东莱城之战后,巡边使李镒驻守尚州,在城中召集了一千余名农民抵抗日军。为避免军队在城中全军覆没的教训,李镒在附近的小山丘上也布置了兵力。使者报称日军即将迫近城池,李镒以扰乱军心之罪,将其斩首号令,稳定了军心。

李镒遣人侦察日军的动向,但不幸的是,派出的侦察兵都被日军射杀。因此李镒完全无法得到有关日军的情报。

四月廿四,小西行长率日军到达尚州附近时,命足轻兵使用火绳枪对朝鲜军进行攻击,但随后发现弹药不足。此后又突袭朝鲜军的小山丘阵地。李镒据守山丘,下令射箭还击,但朝鲜军的弓箭射程太近,无法伤及日军。日军开始试图包围朝鲜军阵地,李镒自知必败,连忙上马,率部撤退。小西行长最终攻取尚州,向忠州方向进兵。

参考资料 编辑

  • Turnbull, Stephen (1998). The Samurai Sourcebook. London: Cassell & 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