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村喜前(日语:大村 喜前おおむら よしあき Ōmura Yoshiaki,1569年—1616年9月18日)是日本战国大名肥前国大村藩初代藩主。

大村喜前
大村藩第1代藩主
任期
1587年—1616年
继任大村纯赖
大村氏第13代当主
任期
1587年—1616年
前任大村纯忠
继任大村纯赖
个人资料
出生1569年
(永禄12年)
逝世1616年9月18日(1616岁—09—18)(46—47岁)
(元和2年8月8日)
戒名显往院善润日照大居士
洗礼名桑乔(サンチョ)
墓所长崎县大村市本经寺日语本経寺 (大村市)
朝廷官位从五位下丹后守
氏族大村氏
大村纯忠
西乡纯久之女おえん
纯宣纯直(铃田纯直)纯荣
江上家种正室、松东院
有马义纯之女
纯赖、新太郎
松浦隆信继室、大村公赖室、福田兼则室、大村纯茂室、大村敏武

大村喜前是大村纯忠的长子。1587年(天正15年)丰臣秀吉进行九州征伐的时候,他代替卧病在床的父亲出征,因此得到“旧领安堵”的朱印状。同年父亲去世后继承家督之位,将妹妹松东院日语松東院嫁给了松浦镇信的嫡子久信

1592年(文禄元年)参加侵略朝鲜文禄之役,曾参加平壤忠州顺天城等战役。1598年(庆长3年)丰臣秀吉去世后,由于政局不稳,他着手筑造玖岛城,翌年筑造完成,他将居城从三城城日语三城城搬迁到了玖岛城。1599年(庆长3年),获赐丰臣姓。

1600年(庆长5年),关原之战爆发时,松浦镇信在神集岛召集大村喜前、有马晴信五岛玄雅商议对策。虽然说四人在文禄庆长之役中曾隶属于小西行长麾下,但在喜前的建议下,四人最终没有加入行长的西军,而是加入了德川家康的东军。喜前还派兵攻击小西行长在南肥后国的领地。最终东军胜利,四人在战后没有被改易日语改易

大村喜前曾是一个吉利支丹洗礼名桑乔(日语:サンチョ,西班牙语:Sancho)。1587年(天正15年),丰臣秀吉发布伴天连追放令,他积极驱逐传教士。但他并未声明自己的个人信仰,其正室于1600年(庆长5年)去世的时候,还将其葬于教会墓地。然而,他在1602年(庆长7年)公开放弃天主教信仰,改信日莲宗。此后他声称天主教是邪教,对领内的基督徒进行严厉镇压。他建立日莲宗寺院本经寺日语本経寺 (大村市),作为大村氏的菩提寺,又在领内大量兴建寺院。

大坂之役中,大村喜前加入德川方,负责长崎的警备任务,并追捕丰臣氏余党。1615年(元和元年)因病将家督之位让给嫡子纯赖。翌年去世,传闻是被怀恨在心的基督徒毒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