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武文化, 以武力技术、知识等作为保卫、进攻、杀伤、掠夺等诸攻防行动作战方式的文化。[1]

正面观点:有助于抗御外敌或有效击败危及已方或友邻时的保卫手段,达到克敌制胜之道。

反面观点:极端崇尚武力的黩武文化,认为武力是解决所有问题的万能钥匙。尚武文化是通过武力寻求霸权思想基础,往往是战争的原动力。 [来源请求]

由于过度极端追求武力最终会伤害己身或伤害友邻招致身败名裂,于是发展武德精神思想文化来制御过度追求武力的滥觞。

尚武文化典型现象 编辑

带有尚武文化痕迹的民俗活动 编辑

其他解读 编辑

汉字的造字方式来看,“”是会意字。从止,从戈。据甲骨文,人持戈行进,表示要动武。

然而,汉文化的武术家往往重视德,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绝不可轻易动武。在授徒之前也必先让习武者明白,不可仗着自己的功夫好勇斗狠,这不仅不是尚武,反亵渎了尚武精神。

三国时期的政治家军事家曹操在注解《孙子兵法》一书的《孙子略解》序中写道:“恃武者灭,恃文者亡。”就是很好的解释。[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0-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0). 
  2. ^ 曹操军事思想十题[永久失效链接]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