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清王

(重定向自尚清

尚清王琉球语尚清ショーシー Shō Sii ?;1497年—1555年)是琉球国第二尚氏王朝的第四代国王,为第三代国王尚真王的第五王子。1527年至1555年在位。神号天续之按司添琉球语天續之按司添天続之按司添ティンチギ ヌ アンジシー Tinchigi nu Ajisii)。

尚清王
第13代琉球国中山王
第二尚氏王朝第4代国王
在位期间:1527年-1555年
前任:尚真王
继任:尚元王
宗主国 明朝
年号 嘉靖
册封年 1534年
正册封使 吏科左给事中陈侃
副册封使 行人司行人高澄
姓名 尚清
封号 中城王子
童名 真仁尧樽金
神号 天续之按司添
出生 1497年
弘治十年
逝世 1555年(57—58岁)
嘉靖三十五年六月廿五
陵墓 玉陵
父亲 尚真王
嫡母 尚氏(号居仁
母亲 夫人思户金按司加那志谢氏(号华后
思真钱金按司加那志毛氏(号月江
夫人 城之大按司志良礼(号瑞室
大按司志良礼乐氏(号后德
大按司志良礼汪氏(号礼室
与那原阿护母志良礼那氏(号诚淑
直王子 久米中城王子尚元
胁王子 中城王子尚祯(母夫人乐氏)
胜连王子尚杨丛(朝宗)
大伊江王子尚鉴心
北谷王子尚桓(朝里)
东风平王子尚范国(朝典)
伊江王子尚宗贤(朝义,母瑞室)
读谷山王子尚洪德(朝苗,母夫人汪氏)
丰见城王子尚龚礼(朝乔)
羽地王子尚悦(朝武,母那氏)
王女 阿应利屋惠按司加那志(号德大
首里大君按司加那志(号桂月

尚清童名真仁尧樽金琉球语眞仁堯樽金真仁尭樽金シンニジョータルカニ Shinnijōtarukani),原为中城王子,是尚真王的庶子,华后所生。华后为使尚清成为王世子,不断向尚真王进谗言,诬称世子尚维衡对她欲行非礼。尚真王大怒,废尚维衡,立尚清为世子。

1526年12月11日,父王尚真薨,他于翌年即位,同时派正议大夫郑绳明朝,请求袭封。但郑绳在途中遭遇台风溺死。尚清重新派出长史蔡瀚马吾喇等人赴明。1534年(嘉靖十三年),明嘉靖帝派吏科左给事中陈侃、行人司行人高澄为正副册封使,前往琉球国,册封尚清为王。

1537年,第四代尚清王率军北伐,攻取奄美群岛。琉球王国终于将势力扩张到整个琉球列岛,确定了北起喜界岛、奄美大岛,南至宫古、八重山群岛的疆界,即琉球史书中所称“三省并三十六岛”。同年奄美大岛酋长向尚清王报告,诬称与湾大亲欲发动叛乱。尚清王发兵前往镇压。与湾大亲自缢身亡,尚清王掳其子糠中城而归。1542年,琉球商船与中国海船发生争执并发生斗殴,明廷命令琉球勿轻易中国商船贸易。1547年,修建大美御殿。1553年,尚清王在那霸港附近修建屋良座森城,以加强了对倭寇的防备。

1555年6月29日,尚清王薨去,享年59岁。临终前遗命法司毛龙吟和为美葛可昌三人辅佐尚元。但他死后,和为美、葛可昌突然变心,欲拥立尚鉴心为新王。最后,在毛龙吟的帮助下,尚清王生前指定的继承人尚元在斗争中胜利,并在翌年继位。

家族 编辑

  • 妃 思真钱金按司加那志(号月江,毛氏一世兼城亲方荣重毛永荫的姐姐、久场川村平安名家的祖先)
  • 夫人
    • 城之大按司志良礼(童名真鹤金,号瑞室,父为谢名村新城仁屋,子孙姓陈氏)
    • 大按司志良礼(童名真美那古金,号后德,父为乐氏一世屋宜亲云上昌寔)
    • 大按司志良礼(童名真世仁金,号礼室,父为富豪王农大亲,汪氏)
  • 妻 与那原阿护母志良礼(号诚淑,那氏坚嘉之妹、那氏一世新垣亲云上善将的叔母)
尚清王
前任:
尚真王
第四代第二尚氏王朝国王
1527年-1555年
继任:
尚元王
前任:
尚真王
第十三代琉球国中山王
1527年-1555年
继任:
尚元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