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袤

南宋中兴四大家之一

尤袤(1127年3月28日—1194年),字延之,号遂初居士,晚年号乐溪木石老逸民常州无锡县人,南宋诗词四大家之一。

绍兴十八年(1148年)考取进士,官拜太常少卿,权充礼部侍郎兼修国史,又曾权中书舍人兼直学士。文简。

生平 编辑

宋靖康二年(1127年)二月十四日(3月28日),出生于无锡一个书香门第中,祖父尤申、父尤时享。5岁能作诗,10岁有神童之称,15岁以词赋闻名于毗陵,绍兴十八年(1148年)进士[1],三十一年(1161年),任泰兴县令[2],任上面革除苛捐弊政,又号召军民整修城廓。同年十月,兵南侵,扬州真州等城陷落,只有“泰兴以有城得全”。

尤袤以政绩奉调入京,任秘书丞兼国史院编修官和实录院检讨官[3],并任太子侍读,但乾道八年(1172年)二月,他联同大臣反对宋孝宗任用安庆军节度使张说执政,九年(1173年)被赶出京城,任台州知州[4]。尤袤在台州期间,曾减免万户贫民的税收,并加高城墙,往后台州发生洪水时,城区由于城墙高而未受淹。

尤袤在台州任官时,孝宗曾派人对尤袤进行秘密调查,使者在台州听到的是民众对尤袤的赞誉,回京汇报,孝宗对尤袤十分欣赏,不久提升他为淮东(今淮扬一带)提举常平[5],后又调任江东(今南京广德一带)提举常平。江东大旱,尤袤率民抗灾,并设法赈济灾民。后升为江南西路转运判官兼隆兴府知府[6]

淳熙九年(1182年),尤袤被召入京,授吏部郎官、太子侍讲,后提升为枢密检正兼左谕德。十年(1183年)夏大旱,尤袤上书直言:“催科峻急而农民怨;关征苛察而商旅怨;差注留滞,士大夫有失职之怨;给浚削,而士卒又有不足之怨;奉谳不时报,而久系囚者怨;幽枉不获伸,而负累者怨;强暴杀人,多特贷命,使已死者怨;有司买纳,不即酬价,负贩者怨。”他要求孝宗革除弊政,以消民怨。十四年(1187年),迁太子左谕德,任太常少卿[7]

不过,十六年(1189年),宋光宗即位,尤袤眼见他即位后即任用亲信和滥施爵赏感到忧虑,并引用唐太宗登基后不私秦王府旧人的故事,想引起光宗的重视,但尤袤被指控为周必大党羽。绍熙元年(1190年),出京任婺州知州、太平州知州。

此时他要求光宗“澄神寡欲”、“虚己任贤”,宋光宗取消升迁一些近臣,但尤袤上谏曾惹起光宗大怒,把奏章撕得粉碎。尤袤对于光宗朝令夕改感到不满,多次辞官,但光宗不同意,并迁升他为礼部尚书。70岁时,致仕归家,五年(1194)十月,病逝[8]

他死后,子孙仍居于无锡许舍山。《无锡金匮县志·隐逸篇》记载,南宋灭亡后,其曾孙尤山“杜门不出,隐于许舍故居,或劝之仕。曰:‘我家三百年,科第十世,冠裳宋恩渥唉!何忍先身?’”有说尤氏故居位于许舍山今白石里土地堂,后东迁庵西村,在千年变迁中,当时的亭园亭池馆已受破坏,而近代本仍可见的部分房基遗迹亦遭平毁[1][永久失效链接]

作品 编辑

尤袤作品受道家影响,诗作中有迂阔滥熟之词,元代人方回指,南宋“中兴以来,言诗者必曰尤、杨、范、陆。”尤袤、杨万里范成大陆游并称为南宋四大诗人,但尤袤的大量诗稿和其他著作以及3万多卷藏书,在他死后却因家门失火而被焚,现仅存59首诗,由清代后人尤侗从地方志等文献中搜集而得。从这些残篇看出,尤袤与陆、杨、范三位诗人都对南宋朝廷偏安表露不满及悲愤,如其诗作《淮民谣》中描述流民的苦难:“流离复流离,忍冻复忍饥;谁谓天地宽,一身无所依。淮南丧乱后,安巢亦未久,死者积如麻,生者能几口,荒树日西斜,抚摩力不给,将奈此忧何?”

尤袤一生嗜书,早有“尤书橱”之称,“嗜好既笃,网罗斯备”,没读过的书,他就要想尽办法找来阅读,读后不仅要做笔记,借来的还要抄录收藏,“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朋友;幽忧而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9],编有《遂初堂书目》1卷,分经为9门,史为18门,子为12门,集为5门,有时一书兼载数本以资互考,但不作解题,且不载卷数和撰人,与《崇文总目》、《郡斋读书志》等同为较早的宋人重要目录书。

尤袤曾把藏书“汇而目之”编成《遂初堂书目》一卷,成为中国最早的版本目录,该书把图书分成44类,包括经、史、子、集、稗官小说,释典道教、杂艺、谱录等,可惜这些资料因宅第失火而焚之一炬,仅留下《遂初堂书目》一部。

注释 编辑

  1. ^ 《绍兴十八年同年小录》
  2. ^ 《三朝北盟会编》卷二四○
  3. ^ 《南宋馆阁续录》卷七
  4. ^ 《嘉定赤城志》卷九
  5. ^ 《诚斋集》卷七八《益斋藏书目序》
  6. ^ 《宋会要辑稿》瑞异二之二五
  7. ^ 《宋中兴东宫官僚题名》
  8. ^ 尤玘《万柳溪边旧话》称尤袤卒于1204年。
  9. ^ 杨万里:《益斋书目序》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宋史·卷389》,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