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万里 (南宋)

南宋诗人

杨万里(1127年10月29日—1206年6月15日),字廷秀,号诚斋,谥号文节吉州吉水县人,官至宝谟阁学士。一生力主抗,与尤袤范成大陆游合称南宋“中兴四大诗人”。与欧阳修杨邦乂胡铨周必大文天祥合称庐陵“五忠一节”[1]

生平 编辑

南宋建炎元年(1127年)九月二十二日,生于吉州吉水县[2]

绍兴二十四年(1154年)进士及第。曾任太常博士广东提点刑狱、尚书左司郎中兼太子侍读、秘书监等职务,官至宝谟阁学士。主张抗击金人,收复失地,以正直敢言,一生奉行“正心诚意”,嗜茶如命[3]。后因权臣韩侂胄专权辞官居家,隐居十五年不出,史良叔任吉州知州,特来拜访杨万里,见其居家老旧,叹称“盖知谋国而不知营家”。

开禧二年(1206年)五月八日,忧愤而死。临终前写下“吾头颅如许,报国无路,惟有孤愤”的遗言。

家庭 编辑

与妻子罗氏,育有四子三女。子杨长孺,原名寿仁,字伯子,号东山,官至福建安抚使兼福州知州[4]

诗学 编辑

其诗起初模仿江西诗派,后尽焚少时千余首作品,而另辟蹊径[5]。他在《荆溪集自序》自述:“余之诗,始学江西诸君子,既又学后山(陈师道)五字律,既又学半山老人(王安石)七字绝句,晚乃学绝句于唐人。……戊戌作诗,忽若有悟,于是辞谢唐人及王、陈、江西诸君子皆不敢学,而后欣如也。”终自成一家,即严羽《沧浪诗话》所谓“诚斋体”。

诚斋体的特色是富于幽默诙谐、活泼自然,一反“江西诗派”的生硬槎桠。此对当时诗坛风气之转变,颇起作用。钱锺书宋诗选注》说“在当时,杨万里却是诗歌转变的主要枢纽,创辟了一种新鲜泼辣的写法,衬得陆和范的风格都保守或者稳健。”,因此严羽只举出“杨诚斋体”,没说起“陆放翁体”或“范石湖体”。但钱亦认为“杨万里在理论上并没有跳出黄庭坚所谓‘无字无来处’的圈套……而他用的俗语都有出典,是白话中比较‘古雅’的部分。”

作品 编辑

先生曾咏诗二万余首,现存诗四千二百首[6],诗文全集一百三十三卷,名《诚斋集》(包括十种诗集及各体文章)。并有《杨文节公诗集》四十二卷。另著有《诚斋诗话》一卷。赋,以《浯溪赋》、《海赋》为有名。词今存仅15首。又精于《易》学,有《诚斋易传》二十卷,以史证《易》,为经学家非议。

传记 编辑

《宋史 卷四百三十三 列传第一百九十二》

注释 编辑

  1. ^ 因六人出身庐陵,谥号分别为文忠、忠襄、忠简、文节、文烈。
  2. ^ 《杨万里年谱》 于北山,于蕴生著
  3. ^ 杨万里《武陵春》词小序﹕“老夫茗饮小过﹐遂得气疾”﹐词中又说﹕“旧赐龙团新作祟﹐频啜得中寒。瘦骨如柴痛又酸﹐儿信问平安”。
  4. ^ 《广东通志‧卷三十九》
  5. ^ 《江湖集序》云:“予少作有诗千余篇,至绍兴壬午七月皆焚之,大概江西体也。今所存曰江湖集者盖学后山及半山及唐人者也。予尝举似数联于友人尤延之,如‘露窠蛛恤纬,风语燕怀春’,如‘立岸风大壮,还舟灯小明。’如“疏星煜煜沙贯日,绿云扰扰水舞苔。坐忘日月三杯酒,卧护江湖一钓船。”延之慨然曰:‘焚之可惜。’予亦无甚悔也。”
  6. ^ 沈德潜:《说诗晬语》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