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ān(?—?),又作欢兜驩头𠂄兜鴅兜[1]鴅吺[2],是鲧的孙子,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三苗族首领。[3]

竹书纪年》记载,陶唐氏领袖,初居冀方(今河北唐县),后迁晋阳(今山西太原),再迁平阳(今山西临汾)。生活在丹水流域(今丹江,陕西南部、河南西部)的三苗族,首领为驩兜,日益强大,经常侵犯中原。尧率领中原部落联盟向其进攻,在丹水岸边与他们大战,终于击败驩兜,迫使三苗求和。尧将驩兜及其部族驱赶到崇山(今河南登封山一带)。

山海经》提到:“颛顼生驩头,驩头生苗民。”传说因为与共工一起作乱,而被流放至崇山[4]。现今的崇山在湖南张家界市[5],当地山上驩兜墓、驩兜屋场、驩兜庙等古遗迹[6]

相关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神异经》南荒经云:“南方有人,人面鸟喙而有翼,手足扶翼而行,食海中鱼,有翼不足以飞,一名鴅兜。书曰:‘放鴅兜于崇山。’一名驩兜。”
  2. ^ 钱仲联集释:“《史记》‘鴅吺’,即‘驩兜’字。古文《尚书》亦以‘驩兜’为‘鴅吺’,尧放之于崇山,靳尚、鴅吺皆在南方,恐其为鬼为祟,故欲沉射之也。”韩愈《远游联句》:“系石沉靳尚,开弓射鴅吺 。”
  3. ^ 《大荒南经》记载:“大荒之中有人名驩头,鲧妻士敬,士敬子曰炎融,生驩头。驩头人面鸟啄,有翼,食海中鱼,杖翼而行,维宜芑苣,穋杨是食。”'
  4. ^ 尚书·舜典》:“流共工于幽州,放欢兜于崇山,窜三苗于三危,殛鲧于羽山,四罪而天下咸服。”《史记·卷一·五帝本纪第一》中记载,“欢兜进言共工,尧曰不可而试之公师,共工果淫辟。四岳举鲧治鸿水,尧以为不可,岳强请试之,试之而无功,故百姓不便。三苗在江淮、荆州数为乱,于是舜归而言于帝,请流共工于幽陵,以变北狄;放欢兜于崇山,以变南蛮;迁三苗于三卫,以变西戎;殛鲧于羽山,四罪而天下咸服。”
  5. ^ 《直隶澧州志》载:“崇山,峙县西南,上与天门相连。山势嵯峨,顶有村落,其地平旷,可容千人。有八峰,最上巨垄,人传欢兜冢”。
  6. ^ 道光《永定县志》载:“古欢兜冢,在县西南崇山绝顶,有巨垄,土人皆以见为不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