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时期邦国首领
(重定向自

gǔn[注 1](?—唐尧七十年),[1]大禹之父[2],封崇伯,又称崇伯鲧[3]

崇国君主
君主
统治?-唐尧七十年
逝世羽山(今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
配偶正妻:女志(一作“女嬉”)
子嗣
政权中国(唐尧
首都

上古典籍 编辑

先秦《尚书·虞书·舜典》:“流共工于幽洲,放驩兜于崇山,窜三苗于三危,殛鲧于羽山,四罪而天下咸服。”

先秦《春秋左传·昭公·昭公七年》:“昔尧殛于羽山,其神化为黄熊,以入于羽渊,实为夏郊,三代祀之。”

先秦《楚辞·天问》“鸱龟曳衔,鲧何听焉,顺欲成功,帝何刑焉,永遏在羽山,夫何三年不施,伯禹愎鲧,夫何以变化,纂就前绪,遂成考功。”

先秦《山海经·海内经》:“洪水滔天,鲧窃帝之息壤以堙洪水,不待帝命,帝令祝融杀鲧于羽郊,鲧复生禹,帝乃命禹卒布土,以定九州。”

先秦《国语·周语下》:“其在有虞,有崇伯鲧,播其淫心,称遂共工之过,尧用殛之于羽山。”

先秦《国语·晋语八》:“侨闻之,昔者违帝命,殛之于羽山,化为黄熊,以入于羽渊,实为夏郊,三代举之。”

先秦《列子·杨朱》:“治水土,绩用不就,殛诸羽山。”

先秦《韩非子·外储说右上》:“尧不听,举兵而诛,杀于羽山之郊。”

先秦《孟子·万章上》:“万章曰:舜流共工于幽州,放驩兜于崇山,杀三苗于三危,殛于羽山,四罪而天下咸服,诛不仁也。”

先秦《吕氏春秋·恃君览·行论》:“舜于是殛之于羽山,副之以吴刀。”

西汉《史记·本纪·五帝本纪》:“殛于羽山,以变东夷”

西汉《史记·本纪·夏本纪》:“行视鲧之治水无状,乃殛鲧于羽山以死。”

西汉《说苑·善说》:“闻善为国者,赏不过;刑不滥。赏过则惧及淫人;刑滥则惧及君子。与其不幸而过,宁过而赏淫人,无过而刑君子,故尧之刑也,殛于羽山而用禹;周之刑也,僇管、蔡而相周公,不滥刑也。”

西汉《说苑·辩物》:“昔违帝命,殛之于羽山,化为黄熊,以入于羽渊,是为夏郊,三代举之。”

生平 编辑

史记集解》和《史记正义》认为鲧亦号梼杌;《左传》纪载了鲧的为人“颛顼有不才子,不可教训,不知诎言,告之则顽,舍之则嚣,傲狠明德,以乱天常,天下之民,谓之梼杌。”

在位时,洪水泛滥,民不聊生,尧便派他治水,鲧受命治理洪水水患,鲧用障水法,也就是在岸边设置河堤,但水却越淹越高,历时九年未能平息洪水灾祸,结果反使洪水更加泛滥。后来尧把帝位传给后,鲧便被帝舜为流放,使其死于异乡,由禹继续治水的工作。 也有认为鲧为尧所杀。根据《韩非子》之《外储说右上·说三》,鲧反对尧将天下传给,因此被杀。[4][5]

传说 编辑

相传鲧为时代的人,其子为。鲧为尧所杀。三代都将他列为郊祀对象[6]。据传鲧造出农具,并驯服了,亦传是城郭的创作者。[7]鲧跟禹都有治水的事迹,鲧被杀的原因有许多传说:《山海经》记载,鲧为治水窃取息壤,因此被杀[8]

屈原的《天问》写,鲧死后尸体三年不腐。而屈原在《天问》和《离骚》中都对鲧抱着强烈同情之情︰

鸱龟曳衔,鲧何听焉?

顺欲成功,帝何刑焉? 永遏在羽山,夫何三年不施? 伯禹愎鲧,夫何以变化! 纂就前绪,遂成考功。 何续初继业?而厥谋不同? 洪泉极深,何以窴之? 地方九则,何以坟之? 河海应龙,何画何历? 鲧何所营?禹何所成?

康回冯怒,坠何故以东南倾。[9]

鲧婞直以亡身兮,终然夭乎羽之野。[10]

梼杌 编辑

左传记载,颛顼之子梼杌,为四凶之一[11];《史记集解》和《史记正义》认为鲧亦号梼杌。

世系 编辑

山海经》记载,鲧为黄帝之孙,其父为骆明[12]。《左传》、《世本》、《史记》记载鲧为颛顼之子,《汉书》、《大戴礼记》称鲧为颛顼五世孙[13]

影视作品 编辑

  • 1988年电影《神州精魂》由杜振清饰演。
  • 1995年新加坡电视剧《阎罗传奇》由严华饰演。
  • 1996年戏曲电影《大禹治水》由施律民饰演。
  • 2015年电视剧《大舜》由修庆饰演。

参见 编辑

注记 编辑

  1. ^ “鲧”在古书《玉篇·鱼部》上说的一种大鱼,屠本畯《闽中海错疏·鳞下》 :“马鲛,青斑色,无鳞有齿,又名章鮌。”

资料来源 编辑

  1. ^ 司马贞著,《史记索隐
  2. ^ 《山海经》、《天问》等书所记“鲧腹生禹”。顾颉刚与童书业合著的《鲧禹的传说》,认为“因为《墨子》说鲧是上帝的元子,被上帝所刑,上帝又曾任命过禹,但墨子是反对‘杀其父而赏其子’的办法的”,所以“怀疑墨子是不以鲧、禹为父子的”;可是又因为“《山海经》和《天问》等记载原始神话的书里已经把鲧、禹说成父子”,认为“或许是墨家的传说特异,或许竟是我们神经过敏,均未可知”(《顾颉刚古史论文集》第二册89页)。
  3. ^ 太平御览》卷一五五引《帝王世纪》云:“夏鲧封崇伯。故《春秋传》曰谓之‘有崇伯鲧’,国在秦晋之间。《左氏传》曰:‘赵穿侵崇是也。’”
  4. ^ 《韩非子》〈外储说右上〉:“尧欲传天下于舜,鲧谏曰:‘不祥哉!孰以天下而传之于匹夫乎?’尧不听,举兵而诛,杀鲧于羽山(今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之郊。共工又谏曰:‘孰以天下而传之于匹夫乎?’尧不听,又举兵而诛,共工于幽州之都。于是天下莫敢言无传天下于舜。”
  5. ^ 《左传》桓公三年:“昔尧殛鲧于羽山,其神化为黄熊,以入于羽渊,三代祀之。”《史记》记载“殛鲧于羽山,以变东夷”。《元和郡县志》、《通典》载:“羽山在朐山县。”
  6. ^ 《左传》〈昭公7年〉:“昔尧殛鲧于羽山,其神化为黄熊,以入于羽渊。实为夏郊,三代祀之”
  7. ^ 吕氏春秋·君守》篇说:“夏鲧作城。”《礼记·祭法》正义解“鲧”,引《世本》说他“作城郭。”
  8. ^ 《山海经》〈海内经〉:“洪水滔天,鲧窃帝之息壤以堙洪水,不待帝命。帝令祝融杀鲧于羽郊。鲧复生禹,帝乃命禹卒布土,以定九州。”
  9. ^ 屈原著,《天问
  10. ^ 屈原著,《离骚
  11. ^ 《左传》〈文公18年〉:“颛顼有不才子,不可教训,不知诎言,告之则顽,舍之则嚣,傲狠明德,以乱天常,天下之民,谓之梼杌。”
  12. ^ 《山海经》〈海内经〉:“黄帝生骆明,骆明生白马,白马是为鲧。”
  13. ^ 皇甫谧和《世本》都认为鲧是颛顼之子,但《汉书·律历志》记载“《帝系》颛顼五代而生鲧”,司马贞《史记索隐》认为汉书的说法较为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