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子奇,唐朝安史之乱燕军将领,官封河南节度使。率精兵十余万围困睢阳;屡败于张巡,还曾被南霁云射瞎一眼。后不断增兵,围城近一载,终于攻破睢阳,张巡等悉为其所杀。后遭陈留百姓杀害。

投靠安禄山 编辑

安禄山在取得唐玄宗的信任与宠爱后,在开元二十九年,官至营州都督;天宝元年升为平卢节度使;天宝三年,再兼范阳节度使河北采访使;十年,又兼河东节度使,掌握了今河北辽宁西部、山西一带的军事、民政及财政大权。又受封为东平郡王[1]

安禄山除了掌握大权外,还不忘培植自己的势力;尹子奇就是于此时投靠并效忠他的[2]

安史之乱 编辑

天宝十四年,安禄山趁唐朝廷内部空虚腐败,联合同罗、奚、契丹、室韦、突厥等民族组成共约15万士兵,号称20万,在蓟城南郊(今北京西南)誓师,以“忧国之危,奉密诏讨伐杨国忠以清君侧”为借口于范阳(今北京)起兵,实际上为向南进攻的叛唐行为[3]。当时全国承平日久,民不知战,河北州县立即望风瓦解,当地太守、县令或逃或降[4]

睢阳之战 编辑

至德二年(757年)正月,安庆绪杀了父亲安禄山,接掌大权。命尹子奇为河南节度使进攻睢阳,妄图向江、淮方向发展,夺取富庶的江淮经济重地。

首次交锋 编辑

同月二十五日,尹子奇率领妫州、檀州及同罗、突厥、奚族等兵,与杨朝宗部会合,以十几万大军向睢阳进攻。睢阳太守许远探知后,连忙向在宁陵的张巡告急。睢阳地处进入江淮的要冲,万一失守,江淮一带便不保。于是,张巡闻讯后,决定放弃宁陵,率兵与许远合兵,共守睢阳。张巡仅有三千余士兵,到睢阳与许远合兵后,共有六千八百兵。

虽然燕军占有人数上的优势,然而张巡亲自督战,激励将士,昼夜苦战,有时一日二十余战,仍然精力不减。在睢阳连战十六日,死伤约杀敌两万余人,燕军初战落败,尹子奇连夜遁逃。

二次围攻 编辑

三月,尹子奇再次围攻睢阳。张巡对部下说:“吾蒙上恩,敌若复来,正有死耳。诸君虽捐躯,而赏不直勋,以此痛恨!”将士们听后,情绪激动,奋勇请战。张巡杀牛宰羊,犒劳全军,然后再率兵出战。而后,许远亲在城楼擂鼓助威、张巡手执战旗,亲率将士直冲燕军营垒,一鼓作气把燕军击溃。唐军斩燕将三十余人,杀伤燕军三千余人,又乘胜追击几十里。第二天,燕军再度兵临城下。张巡屡次率兵出战,时而昼夜交战数十次,屡屡挫败了燕军进攻,但燕军仍不放弃,不停围城攻打。

五月,麦子成熟时。尹子奇判定睢阳在短期内时难以攻下的,于是他派兵把睢阳郊外的麦子全部割去,以断唐军粮源。

而后,尹子奇不断增兵,攻城也更猛烈。张巡为了疲惫敌人,经常于夜间在城内鸣鼓整队,假装将要出击。燕军通宵达旦不敢休息,处于戒备状态。天亮后,张巡却停鼓息兵。燕军在瞭望塔上瞭望城中,见毫无动静,因一夜未睡,便解甲休息。在这懈怠松弛之际,张巡与南霁云、雷万春等十余将,各领五十铁骑从城门杀出,直冲燕军兵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杀至尹子奇战旗下,燕军顿时兵营大乱。该役,巡军斩燕军五十余人,歼敌五千余人。燕军锐气大挫。

为了使燕军退兵,张巡希望射杀燕军主将尹子奇,只要燕军群龙无首,必将退兵。但将士们都不认识尹子奇,无法辨认主将。于是,张巡命令以蒿草削作箭头,射向燕军。使被射中的燕军士兵以为唐军的箭头已射完,便去报告尹子奇。张巡以此认出了尹子奇,即命手下南霁云拉弓射杀尹子奇。南霁云一箭正中尹子奇左眼。主将重伤,燕军陷入混乱。张巡便率唐军将士趁势出城,差点生擒尹子奇。尹子奇带伤败逃。

三次出兵 编辑

七月初六,尹子奇征兵数万,再次围攻睢阳;得知城中粮尽[5]后,加紧攻城。燕军先是制造一座云梯,上面部属了二百精兵,推至城下,想令士兵跳入城内,然而张巡事先在城墙上凿开三个洞。等待云梯快临近时,先从一洞中伸出一根大木,木头末端上设置一铁钩,钩住云梯使不得退去,由从另一洞中出一根木头,顶住云梯使不得前进;在最后一洞中再伸出一大木,木头上安置了一个铁笼,笼中装着火,焚烧云梯,云梯从中间被烧断,梯上的士卒全部被烧死。

之后,尹子奇又造钩车攻城。用钩车的钩子破坏城上的敌楼,钩子所经之处,敌楼无不崩陷,但张巡准备一根大木。他在大木的末端安置了连锁,并在锁末安装一个大铁环。当钩车又攻城时,守军就用大木末端的铁环套住钩车的钩头,将钩车拔入城内,折断钩车的钩头,再把车放掉。

而后,燕军又造了木驴车攻城,但也被张巡以熔化的高温铁水灌入木驴,全部遭其烧毁。

后来,燕军在睢阳城的西北角不断堆砌沙土袋和木材,企图构筑成台阶,作为登城之用。张巡一连扔了十多日的松明、干草等易燃物于阶道上。在燕军未发现的状况下,张巡选了个风向有利于的日子,出城与燕军大战,同时派人顺风纵火焚烧台阶,于是熊熊大火冲天燃起,燕军无法救火,经过了二十多天大火才熄灭。之后,燕军在城外挖了三道壕沟,并围城设置木栅,想长期围困守军。而张巡则在城内挖了壕沟以防燕军攻入。

攻破睢阳 编辑

到了八月,睢阳城中仅剩六百多士兵。多数士兵都因饥饿而亡,生存者大都伤病乏力。唐军不再出城袭击,只在城上死守。在燕军得知南霁云出城讨援兵无望之后,便围攻得更加紧迫。

十月初九,燕军攻上城头,将士们已经疲病得不能战斗了,睢阳终于攻破。破城后,尹子奇见到张巡,问:“闻公督战,大呼辄眦裂血面,嚼齿皆碎,何至是?”张巡回答:“吾欲气吞逆敌,顾力屈耳。”尹子奇大怒,用刀撬开张巡的嘴巴,只见嘴里仅有牙齿三四颗。张巡骂道:“我为君父死,尔附敌,乃犬彘也,安得久!”尹子奇佩服张巡的气节,本想不杀他,但有部下劝阻道:“彼守节者也,终不为用。且得士心,存之,将为后患。”于是,尹子奇胁迫张巡投降,张巡始终不肯屈服,其余大将三十六人,无一愿降。于是尹子奇把张巡与南霁云、雷万春、姚訚等三十六人全数处死[6]

新店之战 编辑

尹子奇在攻下睢阳后,带着五万大军与安庆绪于陕西会合后,燕军以十余万的兵力向唐军对抗。然而,在唐军伙同强力的回纥骑兵的支援包抄[7]下,大败。安庆绪、张通儒等劫残军走邺郡[8]

死亡 编辑

新店之战燕军大败后,百姓们听闻唐军收回了陕西境内的洛阳后,先前向燕军投降的侍中陈希烈等三百人素服叩头告罪,然而肃宗原谅了他们,并说:“公等胁污,非反也,天子有诏赦罪,皆复而官。”原本害怕因先前投降燕军而受罚的人民受此事鼓舞,再加上当时燕军在陕西势力已明显弱于唐军;这时尹子奇所镇守的地方——陈留的居民,为了表示自己对于唐廷的效忠,并且为了保护自身,便杀死尹子奇、投降唐廷[9]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舊唐書》〈安祿山傳〉. [2020-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5). 
  2. ^ 《旧唐书》〈安禄山传〉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禄山阴有逆谋,于范阳北筑雄武城,外示御寇,内贮兵器,积谷为保守之计,战马万五千匹,牛羊称是。兼三道节度,进奏无不允。引张通儒、李庭坚、平洌、李史鱼、独孤问俗在幕下,高尚掌书记,刘骆谷留居西京为耳目,安守忠、李归仁、蔡希德、牛庭玠、向润客、崔乾祐、尹子奇、何千年、武令珣、能元皓、田承嗣、田干真,皆拔于行间。”
  3. ^ 高明士、邱添生、何永年、甘懷真,《隋唐五代史》,(台北:里仁書局),2006,頁228。. [2020-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5). 
  4. ^ 《資治通鑑》卷二一七天寶十四載. [2020-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5). 
  5. ^ 《资治通鉴》卷二一九 至德二载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本来,许远在睢阳积存了六万斛谷物,可以支持军民一年之用,但虢王李巨坚持要把其中一半分给濮阳、济阴二郡。许远坚决反对,但也无济于事。济阴得到粮食后,随即投降燕军。这时,睢阳城中粮食已经吃尽。将士每人每日给米一合,并夹杂着茶纸、树皮食用。睢阳守城将士因为死伤得不到援兵,又得不到粮食救应,所以士兵损耗很大,这时的城内仅剩下一千六百士兵,而且大多都因饥饿疾病而战斗力不足,以致射箭都难以射准。甚至只好罗雀掘鼠,煮盔甲、烹弓弦来充饥。
  6. ^ 《旧唐书》〈张巡 姚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十月,城陷,巡与姚訚、南霁云、许远,皆为贼所执。巡神气慷慨,每与贼战,大呼誓师,眦裂血流,齿牙皆碎。城将陷,西向再拜,曰:‘臣智勇俱竭,不能式遏强寇,保守孤城。臣虽为鬼,誓与贼为厉,以答明恩。’及城陷, 尹子奇谓巡曰:‘闻君每战眦裂,嚼齿皆碎,何至此耶?’巡曰:‘吾欲气吞逆贼,但力不遂耳!’子奇以大刀剔巡口,视其齿,存者不过三数。巡大骂曰:‘我为君父义死。尔附逆贼,犬彘也,安能久哉!’子奇义其言,将礼之,左右曰:‘此人守义,必不为我用。素得士心,不可久留。’是日,与姚暗、霁云同被害,唯许远执送洛阳。”
  7. ^ 《旧唐书》〈史思明 子朝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尹子奇以五万众渡河青州,欲便向江、淮。会回纥二千骑奄至范阳,范阳闭门二日,然后向太原,子奇行千里以救之。”
  8. ^ 《新唐書》〈安祿山 慶緒〉. [2020-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5). 
  9. ^ 《资治通鉴》卷二百二十 至德二载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乙丑,郭子仪遣左兵马使张用济、右武锋使浑释之将兵取河阳及河内;严庄来降。陈留人杀尹子奇,举郡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