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隆河战役同治六年1867年初,捻军首领“遵王”赖文光、“鲁王”任柱,与清军将领刘铭传于湖北省安陆县尹隆河(今安陆市永隆河)进行的一场战斗。

尹隆河战役
日期1867年清同治六年正月十五日
地点
结果 清军先败后大胜;淮军湘军却因此战决裂。
领土变更 捻军此起转胜为败,退出湖北省全境。
参战方
 大清 太平天国捻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淮军提督刘铭传
湘军提督鲍超
总兵唐殿魁
总兵田履安
遵王赖文光
鲁王任柱
兵力
17,000人 23,000人
伤亡与损失
2,000人伤亡
总兵唐殿魁田履安皆战殁
阵亡9,000人,降捻军8000人马5000匹

1867年正月15日,淮军主将刘铭传湘军“霆字营”将领鲍超,约定于巳时(上午九时)会师进击捻军,未料刘轻敌且欲占全功,弗晓卯时(上午五时),淮军即朝战场开拔,却在途中遭遇捻军猛烈攻击,刘铭传部下猛将总兵唐殿魁田履安先后中弹阵亡,刘铭传本人也被迫离马,以马车为掩体躲于后,“衣冠失落,坐以待毙”,苦战后几乎被俘虏。随后,鲍超的援军即时出现拯救了淮军,清军反败为胜。此役清军歼灭捻军部众近万人,捻军共约八千人,军马五千匹被俘,尹隆河江水染成血红一片。赖文光以及任柱脱逃,北走河南。

这场战役使得捻军企图于湖北构筑据点的计划失败,此后捻军转攻为守,直至败亡。三月间,湘军将领彭毓橘领兵欲趁胜追击,却反遭捻军回击,于蕲水(今湖北浠水神港大败,彭战殁。是年年底十一月,任柱中弹被叛背杀战殁,次年(1868年)一月,赖文光被俘,东捻平。

深远影响 编辑

  • 淮军湘军之间摩擦日剧,于此战表露无遗,影响了往后数场对外战争的成败。
  • 鲍超部下的湘军,经此战后遭朝廷不公遣散,鲍超无以面对湘军弟兄,愤极病发,退出军队十一年之久, 部分湘军因此感到灰心,滋生了革命的思想,一直延续到1911年武昌起义[来源请求]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