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劳斯·卢克纳

尼古劳斯·卢克纳(德语:Nikolaus Luckner,1722年1月12日—1794年1月4日),服役于法国军队的德国人、法国元帅

尼古劳斯·卢克纳

卢克纳出生于德国巴伐利亚州卡姆,在帕绍接受了早期教育。在进入法军之前,卢克纳曾效力于巴伐利亚荷兰汉诺威的军队。在七年战争中,卢克纳作为轻骑兵指挥参与了对法作战。1763年,卢克纳加入法军,中将军衔。1784年,卢克纳成为丹麦伯爵。

卢克纳是法国大革命的支持者,1791年成为元帅。1792年,卢克纳担任莱茵军司令,其间克洛德·约瑟夫·鲁日·德·李尔谱写了献给卢克纳的《莱茵军战歌(Chant de Guerre pour l'Armée du Rhin)》,即法国国歌马赛曲》的前身。

作为北方军的司令,卢克纳率军占领了比利时梅嫩科特赖克,但随后又撤退至里尔。在被授予大元帅称号后,卢克纳受命在沙隆昂香槟附近组建后备军。然而,国民公会并不满意卢克纳的计划,皮埃尔·肖代洛·德拉克洛受命取而代之。此时的卢克纳已年届70岁,随后被要求退役并前往巴黎。

在巴黎,卢克纳被大革命法庭逮捕并判处死刑。1794年,卢克纳被送上断头台。

如今德国卡姆市政厅的钟琴每天中午12时05分都会演奏《马赛曲》,以纪念其历史上最著名的人物卢克纳。

同时,卢克纳也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创下“8个月内击沉14艘敌船、俘获462名敌人、仅1名敌员战死、己方无一伤亡”之传奇战迹、绰号为“海上幽灵”(Der Seeteufel)的德国海军军官费利克斯·冯·卢克纳的曾祖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