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奥(英语:Neo),在母体的假名是托马斯·安德森Thomas A. Anderson),是黑客帝国系列的男主角,在电影中由基努·里维斯饰演。

尼奥
黑客帝国角色
尼奥
首次登场黑客帝国
最后登场黑客帝国:矩阵重启
创作者沃卓斯基姐弟
饰演基努·里维斯
角色设定信息
别名托马斯·安德森

黑客帝国 编辑

尼奥(英语:Neo)刚开始是生活在一个机器人(Machine)创造出来以控制人类的矩阵(The Matrix,矩阵内时间为1999年)里,表面上在一家电脑公司的工程师任职,实际上却是一名生活不正常的电脑骇客(Hacker)。一直到神秘人物莫斐斯(Morpheus)联络上尼奥,莫斐斯告诉尼奥必须逃离公司,因为矩阵电脑干员(Agent Smith, Jones and Brown 又称电脑人)正打算找出尼奥,尼奥在感到莫名其妙的情况下,没有完全听莫斐斯的话而被电脑干员带走。尼奥并不打算向电脑人低头,于是被干员在腹部内植入虫型追踪器,最后尼奥则是在崔妮蒂(Trinity)和开关(Switch)以及艾波克(Apoc)的帮助之下逃过这场灾难。

尼奥被带去见莫斐斯,尼奥选择带有追踪程式红色药丸,选择脱离矩阵世界,并且来到没有电脑控制的真实世界(Real world),在22世纪人类仅存的城市──锡安(Zion)。尼奥被告知他就是“救世主”(The One),使命是要拯救受矩阵控制的人类脱离矩阵,但是尼奥不相信,他认为自己不是拯救这个世界的主人,后来莫斐斯让尼奥接受各种武术训练,因为救世主的能力而在各项项目中比别人快且强,但是尼奥一直怀疑而不相信自己是救世主。崔妮蒂告诉尼奥他是救世主,因为先知(Oracle)曾经说过她会爱上救世主。这时,叛徒塞弗(Cypher)因嫉妒和对莫斐斯累积很久的怨气而擅自到矩阵内与矩阵干员史密斯(Agent Smith)秘密交涉,打算出卖莫斐斯,因为叛军首领都有锡安主机的密码。

后来莫斐斯则是带着尼奥去找(Prophesy)先知:先知,先知告诉尼奥救世主与莫斐斯之中有一人会死,救世主必须选择救自己或是救莫斐斯,尼奥并没有听懂其中的含意。后来当一行人要离开先知那里时,一行人遭到赛佛的算计,因而被电脑人发现,莫斐斯为了保护尼奥而被抓走,一行人则是急于回到真实世界。塞弗抄捷径先找到出口,用电磁波枪杀死多泽(Dozer),伤害他的弟弟坦克(Tank),而且拔掉插头,导致开关和艾波克死亡,后来叛徒被解决,尼奥与崔妮蒂都平安。尼奥最后决定重新返回矩阵世界救莫菲斯,崔妮蒂则一起,尼奥认为他可以救出莫菲斯,因为尼奥深信自己不是救世主。尼奥与崔妮蒂最后成功救出莫菲斯,后来莫菲斯与崔妮蒂成功回到了真实世界,但是尼奥却遭到了矩阵干员史密斯开枪击毙,证实了先知说的话,但是最后电脑人们要离开时,尼奥借由崔妮蒂的力量,唤醒救世主的能力,成功复活!尼奥那时看到真实世界,所有的东西都是代码。包括人和景物,后来将史密斯消灭,在乌贼(机器人军)将攻击的最后一刻回到真实世界,莫斐斯启动电磁脉冲破坏所有的乌贼。

黑客帝国2:重装上阵 编辑

尼奥在黑客帝国第一集之后,与崔妮蒂有了微妙的关系,但是尼奥却梦见崔妮蒂从高楼上摔下去,先知则告诉尼奥,尼奥已经有预知的能力,后来尼奥再次遇上史密斯,只是史密斯这次不是矩阵干员,而是在程式删除后以电脑病毒的形式出现,史密斯并找到复制自己的办法,使自己的力量随着不断复制而逐渐强大,只是此时史密斯仍未有与救世主尼奥同等的能力。

在另一方面,锡安则不断遭受真实世界机械乌贼的威胁,为了结束这场战争,尼奥借由先知得知被一个古老程式梅若宾基恩(Merovingian)关起来的的制钥人(Keymaker 另译为锁匠),可以帮助尼奥进入源代码(the Source)。于是他们就前往寻找制钥人,借着梅洛芬基恩的妻子佩尔塞弗涅(Persephone)找到他,后来尼奥、莫斐斯、崔妮蒂以及协助莫斐斯的其他两艘舰队的成员,透过制钥人得知在某一栋大楼里面,有隐藏的楼层,里面有门可以通往源代码,救世主只要进入源代码,战争就会结束,只是最后尼奥进入源代码后遇到创造矩阵秩序的机器大帝(the Architect),机器大帝告诉尼奥在他之前有五个像他这样的变异现象也就是另五个救世主,只不过前五个救世主都表现出一种慈悲心,而尼奥却表现另一种感情:爱情。他给尼奥两个选择,是要选择重新创造锡安,还是为了救出深陷危机的崔妮蒂而使全人类(真实世界人类和矩阵世界人类)灭亡,尼奥最后选择后者。尼奥借由救世主的力量使崔妮蒂恢复,后来一伙人回到真实世界,但是奇怪的是战争并没有随着尼奥进入源代码而停止,相反的机械乌贼的威胁已经离锡安越来越近。

黑客帝国3:矩阵革命 编辑

电脑乌贼渐渐靠近锡安,锡安全体人民准备打仗,在另一方面矩阵世界也已经遭到史密斯的污染,因为它是病毒所以有这种功能,尼奥了解史密斯也会污染机械城市,于是决定冒生命危险前往机器城市。

锡安人民誓死捍卫锡安,另一方面尼奥则与崔妮蒂前往机器城市,最后尼奥顺利进入机器城市,但是崔妮蒂无法与尼奥前行,因为崔妮蒂死了,尼奥与机械市长谈条件(就是和平),后来尼奥成功进入矩阵世界,与力量不断强大的史密斯一决胜负,此时史密斯能力已经超过尼奥,经过一番苦斗之后,尼奥失败了,被史密斯所感染复制,但是机器大帝也因此获得史密斯的代码,从而成功将其清除,矩阵世界回归正常,真实世界回归和平,全体机械军撤退,尼奥则由机械市长带回,也代表救世任务已经结束,试图脱离矩阵的人将会得到自由。

黑客帝国:矩阵重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