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利乌斯·尼波斯Julius Nepos;约430年—480年5月9日),西罗马帝国皇帝,在位时间为公元474年—475年(或—480年)。

尼波斯
出生430年 编辑维基数据
达尔马提亚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480年5月9日 编辑维基数据 (50岁)
斯普利特 编辑维基数据
职业政治人物 编辑维基数据

生平 编辑

 
朱利乌斯·尼波斯

尼波斯于474年被东部的皇帝芝诺立为西罗马的皇帝,并且进占了意大利,逼迫刚被拥立为西罗马皇帝的格利凯里乌斯退位,之后他试图维护西罗马帝国在意大利和南部高卢的统治。但是在第二年(475年),潘诺尼亚出身的罗马军队统帅欧瑞斯特攻占了拉文纳,尼波斯逃往达尔马提亚。欧瑞斯特立自己的儿子罗慕路斯·奥古斯都为新的罗马皇帝。但是尼波斯的帝位仍然得到东罗马帝国以及高卢地区的承认。

476年日耳曼裔的将领奥多亚塞占领意大利,杀死欧瑞斯特,并废黜了罗慕路斯·奥古斯都。然而,奥多亚塞仍然承认尼波斯为西罗马皇帝,甚至在发行的货币上仍然使用尼波斯的名字。尼波斯曾试图恢复自己在意大利的统治。480年,他被自己的将领奥维达英语Ovida和维托所杀,被认为有可能是被前任皇帝格利凯里乌斯怂恿。

西罗马末代皇帝 编辑

实际上,尼波斯才是西罗马帝国的最后的皇帝,但是史学传统上,由于尼波斯在475年就逃离了意大利,所以仍然把罗慕路斯·奥古斯都视为末代皇帝,并且把罗慕路斯·奥古斯都退位之年476年作为帝国的终结,而非尼波斯被杀的480年。

外部链接 编辑

尼波斯
出生于:约430年逝世于:480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格利凯里乌斯
罗马帝国皇帝
474年-480年
罗慕路斯·奥古斯都同时在任 (475年-476年)
空缺
灭亡,芝诺成为唯一的罗马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