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科波尔 (保加利亚)

坐标43°42′N 24°54′E / 43.700°N 24.900°E / 43.700; 24.900

尼科波尔保加利亚语Никопол古希腊语Νικόπολις),又译作尼科波利斯尼科堡,是位于保加利亚北部的一座城镇。尼科波利斯是普列文州尼科堡市(Nikopol Municipality)的行政中心,位于多瑙河右岸,在奥森河河口的下游方向约4公里。尼科波利斯地处多瑙河河岸的峭壁下,沿狭窄的山谷向上延绵。

尼科波利斯在保加利亚的位置
尼科波利斯
尼科波利斯
尼科波利斯在保加利亚的位置
在堡垒俯视尼科波利斯。
冬季时由尼科波利斯望向多瑙河。

历史 编辑

古罗马时期,尼科堡是默西亚行省的一个村落[1],在169年首次被提及。罗马帝国衰落后,尼科堡地处拜占庭帝国的北面边界。1059年,尼科堡被命名为“尼科波利斯”,即希腊语里的“胜利之城”[2]。在中世纪,尼科波利斯在绝大多数时间都属于保加利亚帝国的一部分。1393年特尔诺沃陷落,保加利亚最后一任沙皇伊凡·希什曼在尼科波利斯的要塞上支撑大局,直至1395年被奥斯曼人征服,伊凡·希什曼被俘,因此尼科波利斯在这两年间都被视为保加利亚的首都[3]。1396年的尼科波利斯战役也在这里发生,那是中世纪时期最后一次大规模的十字军东征匈牙利王国国王西吉斯蒙德法国骑士领导的欧洲基督教联军被奥斯曼帝国巴耶济德一世及其盟友塞尔维亚王国斯特凡·拉扎列维奇击败。

在奥斯曼统治下,尼科波利斯发展成重要的军事和行政中心,拥有坚固的要塞,经济、宗教及政治活动蓬勃,直至17至18世纪趋向末落。尼科波利斯是地域中心,但后来被普列文取代。1877年,俄国人在尼科堡战役里攻克尼科波利斯[4]天主教尼科波尔教区涵盖整个北保加利亚,历史上以尼科波利斯为中心,如今该教区的主教教座位于鲁塞

现代 编辑

截至2008年,尼科波利斯的人口达4255人。尼科波利斯是尼科堡市政府的所在地,向当地的村落提供服务。供汽车渡轮使用的码头正在兴建,可连接尼科波利斯与多瑙河对岸的罗马尼亚城镇图尔努默古雷莱。在2006年欧洲水灾期间,尼科波利斯部分地区被多瑙河淹没[5]

友好城市 编辑

著名人物 编辑

注脚 编辑

  1. ^ Boris Gerov. Landownership in Roman Thracia and Moesia, 1st-3rd century. A.M. Hakkert. 1988年: 第22页 (英语). 
  2. ^ Encyclopedia Americana. Encyclopedia Americana. 第20册. Americana Corp. 1965年: 第338页 (英语). 
  3. ^ Wilhelm Zimmermann. A popular history of Germany: from the earliest period to the present day. 第3册. H. J. Johnson. 1878年: 第1278页 (英语). 
  4. ^ Constantin Oltèanu. The Romanian armed power concept: a historical approach. Military Pub. House. 1982年: 第159页 (英语). 
  5. ^ BBC News. Rain deepens Danube flood misery. BBC News. 2006-04-20 [10-05-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23) (英语).